陳水扁的保外就醫 是關懷還是算計?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訊】新聞週刊(457)好,現在我們到台灣去看一看,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一個月,不僅震撼著台灣的政壇,國際各大媒體也同步關心,媒體評論認為說,馬英九政府去年在地方選舉當中落敗,是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關鍵之一,這背後充滿了政治計算。馬英九只是在向藍營示威,透過捉放陳水扁來證明自己的權力在握。也有人覺得司法與整個國家機器在追殺陳水扁一家,侵犯阿扁的人權;另一派批扁的人則認為司法對阿扁太客氣,跟他講甚麼人權?外界猜測,在政壇上有一定影響力的陳水扁,出獄後會不會再次掀起什麼波瀾呢?

坐著輪椅向守候在監獄外的民眾揮手致意,被關了6年40天,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終於獲准保外就醫,在兒子陳致中的攙扶下起身。座車一離開監獄大門,馬上受到支持民眾夾道加油。短短一百公尺的路程,就走了將近二十分鐘。

隨風飄曳的黃絲帶,寫著「歡迎阿扁回家」,陳水扁的老母親終於盼到兒子回家團聚。

從三級貧戶到一國元首,再從總統淪為階下囚,陳水扁的政治生涯大起大落。

陳水扁是民主進步黨籍的政治人物,是中華民國第二位直接民選總統,他的當選結束了國民黨在台灣長達數十年的統治。任內積極推動台灣正名運動以及台灣入聯合國運動。卸任總統後,因龍潭購地收賄等案遭起訴判刑,陳水扁2008年入獄,2010年健康惡化,家人多方奔走求援,直到去年底出現轉機。

中華民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審查小組綜合這些醫療鑑定意見,跟參考今天再度垂詢,徵詢醫師的資料,認為說他符合我們所訂的參考基準第五點,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緻死之危險這個的規定,所以才核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儘管中華民國法務部澄清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不過外界還是質疑,陳水扁的保外就醫與2014年底國民黨敗選有關。《紐約時報》也以網路專欄分析,直指去年11月地方選舉,民進黨獲得勝利,是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的一大關鍵。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指出國民黨有陰謀,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用意在造成民進黨派系內鬥,阻礙黨內團結。日本《朝日新聞》認為,馬英九政府只不過是希望藉此「演出」社會融和氣氛。

相對於卸任前受到眾多指控的陳水扁,現任總統馬英九一段時間也被指控涉及收康師傅集團巨款為其充當「門神」。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雖總統府否認馬英九有任何非法行為,但此前率紅衫軍倒扁的施明德即稱預言馬將成為第二名入監的台灣總統。

「金錢是魔戒,權力更是魔戒」,這是台灣政治人物說的一句話,也的確如此,理智容易被利益掩蓋,不管是哪個政治人物都不得不經過這個考驗。不管怎麼樣,「人權」與「司法公正」,現在似乎也因為政治立場,而有了不同的見解:那麼到底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是人道關懷還是政治算計?他跨出監獄的這一步,又會給台灣帶來甚麼樣的政治變化?我們將持續的以於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