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前300天 南京書記對習近平江澤民一反常態

【新唐人2015年1月9日訊】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查的消息公開後,楊衛澤的一些醜聞就開始見諸報端,外界紛傳他當年在無錫為官時搭上了周永康的親屬,與周家建立了密切的關係。日前,有大陸媒體發表長文,報導了楊衛澤被查前的300天的種種情形。其中,涉及他企圖通過抓好南京青奧會和「公祭」的所謂「政績」向習近平表忠以換得「平安落地」的最後一搏,以及高調與江澤民「大管家」季建業切割的反常表演。

今年1月4日晚19時4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此後數天內,揭發楊衛澤貪腐線索的各種消息蜂擁而出,其中也不乏對楊衛澤背後是否有更大老虎被牽扯出來的猜測與分析,甚至有過北京當局將進一步清剿「江蘇幫」的說法也出現在輿論場中。眾所周知,江蘇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老家,江蘇官場的持續震動自然引發外界特別的關注與揣測。

新京報1月8日發表了一篇題為《楊衛澤被查前的300天》的署名調查報導。據報導,「楊衛澤即將出事」的傳言早在大約一年前就開始沸沸揚揚了。在楊某被帶走調查前的最後300天,楊先後喊出來「大幹一百天」、「再干兩百天」的口號,竭盡全力地投入到籌備「青奧會」和「國家公祭」這兩項活動中。

因為,這兩項活動是南京近年來舉辦的最高規格的活動,而身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要出席這兩項活動。有知情人士稱,楊衛澤寄望通過這兩項活動的出色舉辦,展示自己的能力,為自己「保平安」

「大幹一百天」

2014年8月16日起在南京舉辦青奧會是中國首次舉辦的青奧會。楊衛澤全力投入到青奧會的籌備當中。

報導引述南京市一位公務員介紹,2014年4月,南京市委市政府決定,從4月中旬至8月上旬,全市組織開展環境專項整治行動。這場專項行動,楊衛澤推行最嚴格的監督、考核和問責機制:南京市、區紀檢監察機關與督察部門,共督促各級黨政組織處理問題125起,拆除違建7756處,422人因此被追究責任。

據稱,在這一百天內,南京幾乎所有的公務員都被發動起來,政府滿負荷運轉。而對環境負有直接責任的街道主任和城管隊長,「如同驚弓之鳥」,對自己轄區內的「髒亂差」整改之迅速前所未有。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立案審查。

公開場合,楊衛澤堅定地擁護黨中央對周永康的處理決定。楊衛澤特別高調地倡導反腐,但南京市的大小官員都能看到楊的焦慮,「楊衛澤上火非常嚴重,嘴巴都起泡了。」

2014年8月28日,南京青奧會閉幕。

「再干兩百天」

據報導,之前江蘇官場有傳言,假如楊衛澤圓滿完成舉辦青奧會的任務,可能會調往他省,並「平安著陸」,但青奧會結束后,楊的調令沒有下來。於是,即將在南京舉辦的國家公祭日被楊衛澤視為另一次「正名」的機會。於是,楊衛澤提出了「再干兩百天」的口號。

2014年9月12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會議,部署「再干兩百天、環境再提升、管理見長效」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在市容市貌、渣土運輸、園林綠化、違停整治等方面,楊衛澤一如既往的嚴苛。

兩個月後,南京市紀委發出「再干兩百天」專項整治行動的首個問責通報,36起環境問題、57名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2014年12月13日,首個國家公祭日在南京順利舉行。央視直播鏡頭前,大屠殺后77年的南京是一座美麗整潔的現代城市。但習近平出席公祭活動期間,作為南京市委書記的楊衛澤,並未獲得參与陪同、彙報和接見的機會。

楊衛澤高調與江澤民大管家切割

報導表示,在主政南京的最後300天里,楊衛澤為求自保,以「超常規」的方式擁護反腐,嚴厲批評原南京市長季建業主導的工程,高調與這個被外界稱為「江澤民大管家」的官員切割。

南京多位官員稱,早在季建業被查前,楊衛澤對季已經「態度轉變」,曾三次打回季建業的自我批評。季建業被查次日,南京市召開南京生態文明建設動員大會,楊衛澤發言,直指雨污分流工程是「表面文章,勞民傷財」。

「(楊的)言辭之激烈、指向之明顯,讓人非常意外。」參加此次會議的一位南京媒體記者說,「他(楊)甚至忘了,推行雨污分流,是南京市常委會上通過的,作為市委書記,他也難脫其責。」

據多位南京官員透露,楊衛澤如此切割與季建業的關係,除了楊、季二人之間的個人過節、施政理念差異外,最重要的原因是,楊衛澤可能希望藉此表明自己堅決反腐的立場和決心。

另一方面,季建業被雙規后,其岳父、原江蘇省常務副省長高德正常年在北京告狀,舉報內容主要為楊衛澤貪污腐敗問題。高德正為了推掉說客,甚至關掉手機。多位知情人稱,楊衛澤的落馬應與高的持續舉報不無關係。

江澤民一家三代登東山消息遭刪引發外界更多揣測

楊衛澤、季建業相繼落馬後,關於北京當局將深入清剿「江蘇幫」的說法開始在輿論場中熱傳。

1月3日,大陸門戶網站及海外中文媒體紛紛轉載了一則海南東山嶺微信公眾號的報道,江澤民一家三代2015年初爬海南東山嶺的圖片消息。海外媒體立刻解讀為江家人露面登東山,是為了向江系黨羽嘍羅們傳遞江家勢力將「東山再起」的訊息。

隨後,大陸門戶網站以及知名社紛紛刪除了江澤民祖孫三代同露面的消息。

一時間,「消息遭刪」、「楊衛澤被查」、「與季建業的關係」、「江澤民的老家」,這些熱詞的魚貫而入,使網路沸反盈天,引發各界各種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