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民主基石 恐襲報復招譴責

【新唐人2015年01月09日訊】恐怖份子襲擊法國《查理週刊》致多人死亡的事件,遭到法國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譴責,人們紛紛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並用各自不同行動表達了捍衛這一普世權利的決心。下面,請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法國《查理週刊》遭遇恐怖襲擊,引發國際領袖紛紛譴責,批評恐怖份子對新聞言論自由的危害。

事發當晚,大批巴黎市民聚集在共和廣場,手上拿著「我是查理」的標語,譴責恐怖事件。法國電臺、法國世界報、法國電視臺更發出聯合聲明,表示要捍衛新聞媒體的獨立與新聞自由。

近一段時間來,頻頻傳出恐怖行動威脅新聞自由的案例,從去年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接連斬首記者,後來索尼影業公司因為拍攝電影《刺殺金正恩》,遭到朝鮮駭客的網絡攻擊和恐怖威脅,加上這次的《查理週刊》事件,新聞與言論自由受到恐怖主義的極大挑釁。

但是,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也是人們自由生活的保障,因此西方各國領袖與民眾相繼出面發言,捍衛言論自由。

其實,媒體用詼諧幽默的諷刺手法表達觀點,在東西方自由社會都很常見,但是,在民主社會通常是採取寬容態度來面對,或者透過法律程序來處理﹔只有極權國家或者恐怖組織才會以屠殺人命來報復、或者威脅新聞媒體。

因此,查理週刊言論是否失當,應由法律來認定裁量,如果通過武力來報復恐嚇,恐怕只能招來人們更多的反對與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