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震怒 上海官場承高壓將生變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6日,在中共召開的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副總理馬凱稱,上海在迎新年之夜發生踩踏事件,導致36人死亡,「社會影響極其惡劣」。而此前,中共國家旅游局副局長杜一力在旅游局的官網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像上海外灘迎新年之夜這種沒有組織者的群眾自發活動,當地政府仍然要對公共安全承擔責任。海外有輿論據此預估,上海市官場將發生「巨幅波動」。

2014年12月31日晚發生的上海外灘陳毅廣場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據媒體最新報道,截至6日上午11點,已有29人經診治后出院,20人繼續在院治療,重傷員減至4人,其中1人生命體征尚不平穩,仍在全力搶救治療中。

2015年1月5日,國家旅游局副局長杜一力在國家旅游局官網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公共事件的責任主體已明確為各級政府,因此,儘管上海官方沒有在外灘組織跨年活動,當地政府仍然要對公眾的安全負責。

文章強調,「因為沒有組織活動,所在地政府和上級政府以及主管部門責任意識會下意識地放鬆,但是法律並沒有免責。政府不組織,還是會有群眾性的活動出現,這種沒有組織者的群眾活動,政府仍然要承擔責任,這是一些政府尚不自覺自知的責任」。

杜一力進一步解釋,「政府尚不自覺自知的責任」就是《突發事件應對法》中規定的:在当地政府應該對本行政區域內突發事件的應對工作負責,而這個「負責」是從預測、監測到應對處置全方位的負責。

據稱。《突發事件應對法》中有明確規定,「違反本法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月6日下午,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講話中指出,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灘發生群眾聚集踩踏事件,導致36人死亡,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會議並指出,上海外灘群眾踩踏事件雖然不是生產安全事故,但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社會反響強烈,教訓十分慘痛。

針對上述跡象,海外多維网發文分析,上海踩踏事件仍未平息,並有可能導致上海政壇的巨幅波動。

文章引述觀察人士表示,此次中央方面的表態極為嚴厲,不同尋常,或許釋放出將要問責相關負責單位和責任人的信號。

文章提及2008年山西襄汾縣新塔礦業有限公司的尾礦庫發生潰壩事故,導致277人死亡,4人失蹤。當年9月14日,上任僅8個月的山西省省長孟學農即引咎辭職。當時的孟學農被普遍視為前途無量的政治明星,並且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關係密切。

其實,早在踩踏事件發生之初,台灣聯合網就曾發文指出,在上海跨年踩踏事故中,上海市政府相關單位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領導負有直接責任,也可能釀成上海官場的大地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