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法國人夜聚街頭 悼念恐襲遇難者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1月7日晚上,法國各地共有超過10萬人聚集在街頭,悼念當天巴黎恐怖襲擊案的遇難者。

在巴黎11區的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上,人頭攢動,到處都是手拿「我是查理」標語的人們,警方表示,他們估計有超過3.5萬人在悼念《查理週刊恐襲案的遇難者。法新社的一名記者報導,多個社團、工會、政黨都召集成員前來參加悼念活動,但因為人太多了,難以進入廣場。

在廣場的人群中,有人高喊「查理」、「我們不害怕」、「查理,我們的兄弟」等口號,有人揮動著記者寫稿、畫漫畫需要用的筆。不過,也有少部分人持反對的標語,如「反對用筆做刀槍」、「言論自由,但不許胡說」。

參與示威的人們中,很多並非《查理週刊》的讀者,他們表示,上街的原因是譴責恐怖主義,呼籲言論自由,捍衛民主。

與此同時,在雷恩(Rennes)的示威者在1.3至1.5萬人,里昂的示威者在1萬至1.5萬人,圖盧茲超過1萬人,馬賽有7500人。在格勒諾布爾、波爾多、南特各有5000人,斯特拉斯堡有4500人,魯昂有4000人,克萊蒙費朗有3000人,梅斯有2500人,狄戎有2000餘人。

此外,南希、蒙彼利埃、尼斯、昂古萊姆、利摩日、貝桑松、普瓦捷和阿根等法國城市,也都有示威活動。而在英國倫敦、德國柏林、西班牙馬德里、比利時布魯塞爾等也均有大規模的聲援示威活動。

巴黎當地時間1月7日中午11時30分,位於市中心11區的《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也譯作《查理週報》)辦公室遭到槍擊,造成12人死亡,5人重傷,40人獲救。其中遇難者中10名為週刊記者,2人為警察。目前沒有組織聲稱本次事件負責。

《查理週刊》是一份諷刺性報紙,曾多次刊登調侃穆斯林領袖的漫畫,例如其最近一次諷刺穆斯林首領的漫畫發佈於巴黎時間1月7日上午11時28分。此外《查理週刊》曾在2011年,遭到過恐怖炸彈襲擊,也屢屢遭到黑客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