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言論惹禍?查理週刊為何遇襲

【新唐人2015年01月08日訊】這次遭到恐怖襲擊的查理週刊,究竟是怎麼樣的一本刊物?為何會被恐怖份子鎖定攻擊?來看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好的,艾倫

查理週刊》成立於1970年,在內容上偏向於宗教和政治題材,戲謔、諷刺、搞笑的漫畫是這份雜誌的主要賣點。

但也正因為如此,《查理週刊》一直備受爭議,尤其是由於不斷惹火伊斯蘭宗教團體而受到關注。

2006年,《查理週刊》因為轉載了一個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系列,被伊斯蘭團體告上法庭。

2011年,《查理週刊》出版阿拉伯之春專輯,又拿回教先知開玩笑,隨後雜誌社被人投擲汽油彈縱火,被懷疑是遭到伊斯蘭人士報復。

2012年9月,《查理週刊》再度刊登諷刺穆罕默德的漫畫,被伊斯蘭團體指控為故意挑釁。

就在週三槍擊發生之前的幾個小時,《查理週刊》還剛剛在推特上發表了一篇嘲諷「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頭目巴格達迪的漫畫。

有目擊者表示,週三槍案發生時,行兇的暴徒不僅穿著典型的「聖戰制服」,還高喊「真主最偉大」、「為先知復仇」等口號。

《英國電訊報》則在報導中稱,槍手在攻擊前曾高喊自己是「來自業門的基地組織。」

而在剛剛過去的12月份,法國還曾經先後發生過3起疑似穆斯林襲擊警察和平民的事件。

早前曾經有反恐官員透露,歐洲正面臨著911以來最嚴重的恐怖威脅,而法國首當其衝。

因此,《查理週刊》成為伊斯蘭恐怖組織襲擊的目標,也就並不令人意外。

然而,以恐怖襲擊的方式來報復自由言論,絕對是人類社會所不容的作法,《查理週刊》也因此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同情與支持。

法國媒體報導稱,在槍案發生後,越來越多的網友開始轉發一張「我是查理」的圖片,藉此表達對《查理週刊》與言論自由的聲援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