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中南海嚴厲問責上海 韓正楊雄將被追究

1月6日,中共副總理馬凱在講話中說,上海外灘新年群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同時,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一力說「即便是未加以組織的活動,當地政府仍然要對安全負責」。需要說明的是,國家旅遊局的上級主管是中共另一位副總理汪洋,此番言論可以看作是汪洋通過旅遊局副局長發聲。

上海跨年夜慘劇發生後,上海官方的冷漠態度和做法引發民眾不滿。在事件發生後,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網站一律不得做頭條並嚴禁將此事與反腐敗關聯。同時,死者家屬被警方軟禁,記者遭到驅趕。

媒體和民眾不斷問責上海市政府,呼籲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引咎辭職的聲音出現。但是,中共副總理馬凱在1月6日對上海踩踏事件的發言,是迄今為止中共官方最高級別官員對上海的問責,用詞之嚴厲,在此前同類事件中比較罕見。

一般而言,上海新年發生的此類級別的重大傷亡事件,經常在全國各地出現,中共高層極少使用「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的定調。這樣的定調明確釋放了三個信息:第一、事故發生主要是因為上海政府防範不力造成;第二、事故發生後處理不當;第三、上海市政府要對事故負全部責任。

從中共副總理對事故責任的定調來看,對上海新年踩踏慘劇責任的追究,絕非只有上海黃浦區委書記、區長和市公安局長下台那樣簡單,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很大可能也將會被追究責任。

上海作為江澤民的老巢和大本營,被江派掌控幾十年,現在已經成為江澤民對抗習近平的基地。韓正作為上海本土官員,長期在上海任職,涉入江派核心內幕極深,也是如今江派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上海也因此成為習江斗的主要戰場。

如果從習近平與江澤民集團博弈的角度來看,上海新年慘劇的發生,從對江派在上海勢力的代言人韓正和楊雄的問責追究開始,將成為習近平攻破江澤民上海大本營的一個重大突破口,為未來韓正和楊雄可能的下台,由習近平人馬接管上海埋下伏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