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頭七」無官員祭奠 楊雄「反思」被指卸責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6日是上海踩踏事故罹難者的「頭七」。按照習俗,死者家屬在這一天要祭奠哀悼死去的親人。上海當局在祭奠現場部署了嚴密的保安措施,媒體幾乎無法與家屬接觸,現場也無中共官員參與祭奠。同一天,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在通報上海外灘踩踏事件有關情況的時候,表示要對這起事件「深刻反思」,卻被網民質疑缺乏誠意,只想推卸責任。

上海踩踏事件罹難者頭七 家屬祭奠 當局戒備森嚴

據陸媒報導,1月6日這天,發生踩踏事件的上海外灘的陳毅廣場周圍搭起了層層黑色隔離牆。整個廣場被鐵護欄隔開,自發前往祭奠的民眾被要求從北面距離廣場約200米遠的臨時入口繞行進入,而死者家屬則從廣場南邊的入口進入。上海市官方把廣場上的陳毅塑像下確定為致哀場所。位於祭奠區域上方的觀景平台被臨時管制,警方要求所有人員快速通過,不得停留。

當天有部分罹難者的家屬在當局戒備森嚴中前往祭奠。他們哀痛欲絕,手持親人的照片,在陳毅雕像前焚燒紙錢、點燃香燭、獻花悼念。當局出動數百名公安、武警和掛著「志願者」吊牌的工作人員在現場戒備,不許公眾靠近,媒體也被擋在廣場邊的一小塊區域,基本上無法和家屬接觸。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在祭奠現場,記者被要求在離現場十多米處的採訪區觀摩,由於被兩道護欄阻隔,部分家屬嘗試與記者高聲隔空對話,都被現場掛有「志願者」吊牌的不明身份人員勸離和帶走。有家屬強行進入採訪區與記者交流,對上海市政府至今依然沒給出事故原因和賠償標準表示不滿。

據《美國之音》報導,罹難者遺孀范女士對採訪記者表示:「我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政府能給我一個說法,為什麼我老公進去醫院的時候是有生命跡象的,等了24小時之後卻在殯儀館見到我老公,在醫院都沒有人出來說病人在裏面是什麼情況,要我們等待,等待,等到最後卻是在殯儀館見到他。」

一名來自湖北省的罹難者家屬表示,他們要等到政府給個說法之後才為死去的女兒舉行葬禮。

另一名罹難者家屬對媒體的報導進度表示不滿,他說:「你們就一直拍拍拍,你們報導了沒有,所有的電視台,你們報導了沒有?」

祭奠結束后的家屬都被「志願者」通過一個單獨的通道帶離現場,送往陳毅廣場南出口處的一個集合點。

上海踩踏事故迄今為止已過去一周,上海市政府卻仍然沒有釐清發生慘劇的原因,也未宣布賠償金額。

楊雄表示要反思 網民指其無誠意

據上海衛計委通報,截至1月6日上午11點,受傷的數十人中,已有29人經診治后出院,20人繼續在院治療,重傷員還有4人,其中1人生命體征尚不平穩,仍在搶救治療中。

1月6日下午,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在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通報了上海外灘踩踏事件有關情況。楊雄表示:我們必須吸取血的教訓,對這起事件進行深刻反思。

與此同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講話時指出,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灘發生群眾聚集踩踏事件,導致36人死亡、47人受傷,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楊雄的表態遭到不少網民的質疑與抨擊,被指無誠意,只想推卸責任。

莫名留言說:「僅僅是反思嗎?必需追責問責。辭職待查!」

華夏微光也追問:「這麼久都沒人擔責任?」

三團-包漿質問:「連個道歉都沒有嗎?」

名揚天下V說:「官員問責制那裡去啦?![思考]」

front_ching問道:「引咎辭職在大陸有先例嗎?」

微觀點1評論道:「應該嚴格實行地方最高行政長官責任追究制度,崑山爭件后,如果第一時間把崑山市長辦了,上海的事故也許就不會發生,上海事故后,如果果斷把上海市長辦了,哈爾濱事故也許就不會發生。每次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反而成了該被追責對象撈功樹績的機會,這就是天天都在發生本可避免發生不幸事件的根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