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落馬官員闢謠招術 薄熙來式最顛覆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江蘇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前預感到自己將要被中紀委命中的時候,曾向該市的部分下屬群發簡訊,以憤怒的反擊證明自己的「清白」。楊衛澤也被認為效法薄熙來的憤怒「掙扎」。梳理發現,薄熙來面對有關言論傳其子薄瓜瓜學開紅色法拉利,大喝「一派胡言」和「潑髒水」等言詞避謠。除此之外,中共官員闢謠還有沉默以對、曲線闢謠和表忠心等招術。

楊衛澤發簡訊闢謠

據港媒報導,早在2013年,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被「雙規」前後,不僅是關於季建業的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的傳聞也開始一波接著一波,每隔幾個月就要傳一次,9月17日,有境外媒體報導「楊衛澤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旋即在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這一次,楊衛澤史無前例地積極回應,憤怒地親自闢謠。他先是迅速群發簡訊給南京市的部分官員,不僅對謠言進行譴責,更是表明自己「淡定從容」。終於,在2015年1月5日,「謠言」像預言一般兌了現。

楊衛澤向部分下屬群發簡訊的內容為:「現在國內的網路比文革大字報更險惡,海外的敵對媒體比侵華日軍更殘酷。這十天我正在井岡山學習,使我更淡定更從容面對任何敵對攻擊、惡意中傷和傳謠惑眾。」

也就是在這時候,網路上對於楊衛澤的各種「起底」和「爆料」並未停止,一直到他真正落馬。至於涉案原因,南京市的一位官員告訴,很多人都在猜測是不是跟他曾經主政無錫有關。

2004年11月至2011年3月,他曾任六年半的無錫市委書記,而當時祖籍無錫的周永康正走上自己政治權力的最高峰。在周永康案進行過程中,多位當地人士曾披露楊衛澤與周永康親屬走動頻繁以接近周永康的故事。後來媒體曝光的更多細節稱,楊衛澤經由周元青攀上周永康,後來因將周家小村打造成明星村莊而被周永康刮目相看。

在媒體後續揭發報導中,楊衛澤在被正式宣布調查之前的表現有很多看頭。比如他曾在被控制稍早前前往棲霞寺燒香拜佛,他還曾向南京市多位官員群發簡訊。

落馬官員闢謠言的多種表現

據多維報導,其實除薄熙來、劉鐵男、楊衛澤三人的反擊式反應外,另外的三種沉默以對、曲線闢謠和表忠心更為常見。而且,這三者往往被結合在一起,或者是被交錯使用。在謠言初起時,涉及者的一般反應都是不予理睬。如果此時急於闢謠洗白的話,反應有可能被認為是心虛的表現,不打自招,引火上身。而如果謠言繼續發酵,避無可避,他們就會選擇在正式或非正式場合露面的形式曲線闢謠。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三人在外界各種不利傳聞中就連續多次使用此招。

有評論分析,一般來說,當身處謠言漩渦中心時,當事者越憤怒、反擊越激烈,越會給人以理直氣壯、胸懷坦蕩的印象,說明他們確實是遭到造謠者的惡意中傷。所以,這是一種化解謠言危機的極為有效的方式。不過,這同樣也是一種豪賭。一旦事實證明謠言為真,會對輿論認識造成顛覆性衝擊,對這些口是心非者的衝擊也將是難以承受的。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言之鑿鑿的表態之舉,都只是證明了自己遠超常人的虛偽程度和演技水平。

分析稱,表忠心的做法是一種純粹的政治行為,已經與謠言本身的真偽無關,或者說證明了謠言的真實性。對於謠言的真假,中共高層和內部應當更為清楚,因為在他們被宣布調查前其實早已有初步調查。那麼合理的邏輯就會是,此時他們已經認識到,罪責已經因謠言而證實,接下來是否要承擔責任就只能由中央定奪。這時自己能夠做的,除了「政變」恐怕就只有「求饒」(即表忠心)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