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踩踏的還有我們的言論自由

上海踩踏事件後,圍繞著死亡人數事故原因和政府的責任等,引發了一波批評和問責聲浪。不用說,如果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這種批評和問責面前,自會認真反省,檢討自身的問題,但上海政府非但沒這麼做,反而還千方百計封鎖真相,壓制社會各界的批評和問責。

《南華早報》援引三位上海資深記者的話說,過去兩天來上海市委宣傳部多次發出通知,就踩踏事件的報導範圍,照片的使用等作出種種規定。上海警方和宣傳部門正致力禁止一切不利的報導,對媒體的要求是「史無前例和嚴苛」的。地方媒體被命令不要「採訪任何死傷者家屬或採訪那些參加紀念會議的人」,並被告知刪除《新京報》上周的報導「十問外灘踩踏事故」的所有轉載。上海媒體一名主管透露,地方新聞網站不允許使用踩踏作為他們的頭條,「所有攻擊黨和政府和攻擊我們國家社會制度的資訊應該被刪除」。

為了控制輿論,上海當局還竭力限制媒體接觸死者和傷者家屬。在過去兩天,《南華早報》對家屬的幾次採訪均被上海第一人民醫院的陪同人員打斷。陪同人員稱採訪是「不合適的」行為,會「擾亂家屬並影響醫院照顧病人的能力」。美聯社上週五報導,遇難者家屬已成為政府「維穩對象」,他們中很多人被帶到一政府部門內,無法跟外界自由接觸。死者齊曉嫣的家屬稱:「我們基本上已經被軟禁起來。」隨後,上海警方上前責令美聯社記者離開採訪現場。

更有甚者,據港媒報導,數十名線民因評論外灘悲劇遭公安帶走問話。一名匿名的地方官員稱,「審訊被視為對那些不友好的線民的警告。」

如此看來,被踩踏的何止是觀光的遊客,還有人們的言論自由——對真相的追尋,對事故的批評和問責。號稱國際化大都市的堂堂上海,發生大規模的遊客踩踏事故本來已經夠丟臉的了,接著又明目張膽的踩踏憲法賦予人們的言論自由,動輒給批評問責者扣上「攻擊黨和政府」、「攻擊我們國家社會制度」,這何止是一般的丟臉,簡直就是上海的恥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