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4「火牆內」的「敏感詞」(下)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自從短語——「敢想不敢說」成為敏感詞以來,中國互聯網似乎向全面進入區域網時代又邁進了一步。敢想不敢說,也是中國許多網民目前的生存狀態。「火牆」內好似一片祥和,「火牆」外卻批評聲四起。

中共網信辦大總管魯煒曾在美國強調中國6億網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不過政府從來沒有放鬆對敏感詞的晝夜審查。有網友發圖片諷刺說「有吃有喝就好了,要言論自由做什麼」。

後「大V」式微「自干五」崛起後

中共通常把微博粉絲數在10萬以上的人稱為「大V」。「V」有兩種解釋,一是指認證(Verification),二是指重要人士VIP(Very Important Person)。在微博上,大V通常是公共知識分子(簡稱公知)的代稱。大V們多願意針對公共事務批評建言,他們的一條微博動輒會引起幾萬甚至幾十萬次轉發。其影響力之大,一向被中共當局格外「關照」。

敢於直言的「公知」們原本是公共正義的代名詞,在微博時代卻被污名化,有的嫖娼,有的吸毒,還有些被「敏感詞化」,悄然退出了人們的視界。

許志永、浦志強、郭玉閃、夏霖、曹保印、慕容雪村、李成鵬……這些名字或許早已被許多人所淡忘。他們就如同那架失聯的MH370客機,在舉國震驚數日之後,漸漸的幾乎無人提起。

在這個以秒計數的時代,大V們的消失不過是滑鼠一點的批量刪除。然而,即便是在「伊斯蘭國」無數肆虐事件中逝去的亡靈們,也是各有各的身後事分享給世人緬懷。這些敢於直言的大V們卻一個個「被失聯」、「被禁言」。

2015年的中國輿論場,「自干五」們終於翻身做主人。11月15日,中共黨媒《光明日報》刊文為「自干五」點贊,並指出,「自干五」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踐行者。

「自干五」的全稱為「自帶乾糧的五毛」,指自覺自愿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國發展鼓勁的網民。他們同「五毛黨」略微不同的是,他們在網上發表親政府的帖子是不收錢的,即「自帶乾糧」。被「自干五」們佔據的中國式社交媒體會是怎樣一番景象,一出好戲不容錯過。

後一度被禁的「康師傅」後

隨著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逮捕,「康師傅」、「周永康謀殺」、「周永康後台」等一系列政治敏感詞逐漸被解禁。然而,正在調查中的令計劃案相關人物事件,比如「令谷」等依然是敏感詞。

中共間歇性封鎖網路詞彙已是數年來的慣例。對某些詞彙的屏蔽也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穩定民心的作用,卻也是謠言生出的來源。未知的事物總是可以激發人們的好奇心,加以臆測、傳播。

中共的政治體制嚴格管控言論,這使得網民們創造出了許多代號指代歷屆領導人,而這些代號毫無例外地列入過「敏感詞」清單。例如,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有「蛤蟆」的別稱。他的兒子江綿恆、孫子江志成也被中國網民以「蝌蚪」、「小蝌蚪」取而代之。包含「蛤蟆+蝌蚪」組合字眼的相關微博幾乎全部被刪,但是在海外的自由微博上卻是熱搜榜的前幾位。

後「大麻時代」不準說後

在中國文化中,雙關語隨處可見。然而,廣電總局的一紙禁令使這種文字遊戲成為過去。受此影響最大的當屬以創意為生的廣告業和一些網路媒體。上月播出的三亞香格里拉度假酒店廣告語「樂在奇中」就被網友說成是「頂風作案」。

外媒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是先發制人,防止網民用雙關語調侃領導人和政治話題。在「火牆」內被禁的網路生造詞「大麻時代」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大麻時代」是「習大大和彭麻麻時代」的簡稱,由於「大麻」又指中國等很多國家和地區都禁止的精神藥品,為這個詞增加了些許深意。(「習大大」是中國網民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昵稱,而「彭麻麻」則是指代第一夫人彭麗媛)

除了「大麻時代」,在大陸主流媒體被禁的雙關語還有諷刺北京霧霾天氣的「自強不吸」、「喂人民服霧」、「APEC藍」等,暗示中國環境的惡化以及政府對環保的忽視。

類似的雙關語、諷刺短語還包括:習包子、習禁評、按爹分配、霸道部、CCAV、大中華區域網、襠中央、給人民一個膠帶、跪國、你懂的、讓領導先走、適度腐敗、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周老虎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