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4「火牆內」的「敏感詞」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民眾為創造出了不少新鮮詞彙,同時也將許多日常用語變為了「敏感詞」。這些「敏感詞」們雖然難以跨入中國互聯網,但在「火牆」外卻是大行其道。

1月3日,《美國之音》報導了2014「火牆內」的「敏感詞」。

打虎拍蠅

報導說,回望2014年,「反腐」是註定繞不開的重要話題。從年初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紀檢委書記王岐山就在中共官場掀起的反腐運動。落馬的官員中包括以周永康為首的4名副國級官員、50餘名省部級高官這些大「老虎」,以及大批地方級別的小「蒼蠅」。

有趣的是,中共官場中一些「芝麻大」的科級官員和村官也成為各種貪腐大案的主角,動輒億元、千萬元的涉案金額令人瞠目。這種小官巨腐被中國網民戲稱為「虎蠅」。代表人物包括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總經理馬超群,他憑副處級之身將上億元現金和幾十套房產收入囊中。這些「虎蠅」們的貪腐主要集中在農村征地拆遷、項目審批和挪用公款等領域。

雖然「打虎拍蠅」並未被中共歸為敏感詞,與這些虎、蠅們的官運息息相關的一些人和事的文章卻是不斷遭到屏蔽和刪除。相關敏感詞如:周永康家族、政法委、前核心、令谷、賀錦雷、蘇榮+江澤民、劉廷霞+吉林幫、曾慶紅+監視居住、13+命案、最高法+腐敗、29+情婦、等。

和平佔中

「和平佔中」行動是香港為爭取真普選而發起的群眾運動。這項行動在9月28日正式啟動後,「佔中」一度在網上成為敏感詞,中國大陸的媒體也是一片沉默。除了《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等官媒對此事發表過一些批評文章之外,幾乎很難找到關於這場運動的任何其他報導。

持續了近三個月之久的「和平佔中」行動為中共的內容審查機制創造了相當多的敏感詞,如「旺角集會」、「香港覺醒」、「誰還未發聲」、「公民提名」、「站中」、「香港加油」、「黃絲帶」、「張秀賢」等,甚至「撐起雨傘」這種普通的短語也被屏蔽。

目前,「佔中行動」示威者和警方的對峙還在繼續。預測不久的未來,會有更多常用語榮獲「敏感詞」的稱號。

香港維園

2014年的6月4日是紀念天安門事件的25周年日。當晚,10餘萬香港人云集維多利亞公園,參加由香港支聯會主辦的紀念八九民運六四屠城25周年的年度燭光晚會。每年,香港紀念六四活動的規模在全球都是最為龐大的。

據悉,活動當天有不少大陸民眾親身前往香港維園參加燭光晚會,紀念逝者。但在網上,人們卻無法突破中共當局的封鎖。有網友透露,微博把「燭光」、「維園」等詞語設為敏感詞加以屏蔽,甚至連「今天」一詞也一度無法搜索。此外,任何提及「失蹤」、「募捐」等話題的QQ群、微信群等也被強制解散。

網路熱詞也被禁後

報導說,去年11月,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了一項通知,要求各類廣播電視節目和廣告不得使用或介紹根據網路語言、仿照成語形式生造的詞語。《通知》一出,就在網民中引發了廣泛討論。有網友戲稱此舉是廣電總局在「刷存在感」。

《通知》中列舉了一些用詞的反面案例,如使用網路生造詞「十動然拒」(十分感動然後拒絕)、「人艱不拆」(人生已經如此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不明覺厲」(雖然不明白,但是感覺很厲害)等。

然而,有趣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5年的新年講話中卻引用了兩個網路熱詞「蠻拼的」和「點贊」,被網民笑談是在「打廣電總局的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