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慘劇 各界問責之聲高漲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上海市外灘踩踏悲劇發生後,上海當局對事件的發生並沒有作深入的反省。大陸媒體和網路民意對上海市當局的問責之聲開始高漲。

據陸媒報導,2014年12月31日晚發生的上海跨年夜活動踩踏事件的死傷人數仍在上升。截至2015年1月1日上午11點,當局通報死亡人數僅為36人,47人受傷,仍有13名重傷者未脫離危險。但民間估計死亡數據應該超過70人,傷者過百。

民间问责: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發事件

上海市竟然以性踩踏事故來迎接2015年的到來,令世界震驚。而震驚之餘,問責上海市當局的呼聲也開始高漲。

1月1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外灘區域的人流大約是從31日晚間8時開始增加,在11時30分發現客流異常增多時,民警未能及時進入核心區域。警方採取強行突入的方式對人群進行驅散,以到達踩踏事發現場所用時間比正常時間要多。

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在發布會上只是承認,警方存在對此次活動人流量預估不足的情況,布置的警力不夠。

外界指出,上海警方只是承认对人流预估不足,死了這麼多人却並沒有作深入反省。

1月2日,博主「心路獨舞」發表題為《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發事件》的博文,對比上海市外灘與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上人群密集迎新年的狀況指出,上海踩踏悲劇本來是可以避免的,這不是意外突發事件,而是這是一個典型的安全管理事故,責任在上海市當局和警方。

博文表示,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活動大約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從航拍的照片也看得出這裏人山人海,比上海外灘活動幾十萬的人流要龐大得多。不僅如此,美國當紅女歌星Taylor Swift還在寒冷的夜風中呈上了一場極其火爆的演出,她身著一件胸罩在台上載歌載舞,把現場粉絲們的情緒幾乎掀到了瘋狂的地步,然而,這裏並沒有擁擠踩踏的事件發生。

文章分析了紐約時代廣場上的幾個重要的安保措施:

1,主辦方按事先制定好的安全計劃,在活動現場安置隔離欄和防護帶,並用這些柵欄圍出供救援人員進出的通道。活動結束后,警方只要移動這些柵欄就可以通過控制人流走向而避免擁擠,所以昨晚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活動中雖人流百萬有餘,但仍然井然有序。

博文寫道:「在大型群體活動中,組織方的責任不是在事故發生后讓警察和瘋狂的人群拼體力,而是在觀眾瘋狂之前就把所有可能面臨的危險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2,上海外灘踩踏事故現場是有坡度和梯度變化的,這樣的場地人流非常大的情況下造成踩踏的幾率非常高。但現場未見有效的預防措施。

比較之下,美國的一些硬體設計早考慮到這樣事件的可能發生。美國各種籃球聯賽的現場,凡是稍有梯度的通道都用鐵柵欄分離開上行和下行的方向,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各種大型體育聯賽不斷,包括足球碗這種現場人員眾多的,卻鮮有踩踏發生,即使偶有事故也不會造成這麼多人死亡,因為安全預防措施做足了。

博文表示,毋庸置疑,這次事故體現了上海主辦方在大型活動組織時安全考慮上的缺陷。就在這次悲劇發生前,上海市公安局不是不知道這次活動參与人數的巨大,其官方微博曾發布過「平安夜跨新年外灘已近飽和,建議擇地前往跨年」的通知,既然如此,為什麼警方沒有組織警力人力控制人流的繼續湧入?

陆媒对上海踩踏事件提出十问

1月1日,陸媒新京報發表《上海慘劇十問:傷亡人員怎麼賠償事故如何追責》一文,從外灘客流、信息公開、交通管制、事故誘因、警力部署、應急舉措、傷亡情況、事故善後、事故追責、城市管理等十個方面,對上海踩踏事件,發出問責之聲。

報導表示,雖然今年外灘取消了往年組織的大型跨年燈光秀活動,但外灘作為世界聞名的地標,仍是一個各方人員在節假日的自行聚集點。從權威部門發布的消息顯示,截至跨年夜20點半左右,外灘的人流量「已接近2013年有燈光秀時規模」,遠遠超過預期。而2013年12月31日,外灘地區的人流量據報道接近30萬人。

上海市今年雖然取消了往年多次在外灘舉辦的燈光秀,但現場很多人表示,他們並沒有聽說過燈光秀換場地的事情,來外灘就是奔著看燈光秀來的。不過,往年被嚴密控制的外灘,在這一天卻已經成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空間。而現場指揮部的警察介紹,地鐵不限流是因為今年的4D燈光秀沒了,改到上海外灘源,收費舉行。人員錯流是因為在新年鐘聲前有人在人群里傳,燈光秀不在此地於是有人想走,但更多不知道情況的人在往裡擁擠,導致人流對沖,誘發踩踏事故。

對上海當局對交通為何沒有管制限流的問題,報導表示,由於今年外灘觀景平台沒有特別舉辦跨年活動,外灘沒有交通管制,南京東路地鐵站也沒有封站,交通管控僅限於外灘源門前的圓明園路和南蘇州路。這也導致一撥接一撥的人流涌往外灘,至跨年時現場人流達到峰值。

針對外灘警力配置是否得當的問題,報導表示,據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一工作人員介紹,之前外灘燈光秀舉辦時,負責現場安保的警力會組成四道「防線」,中心就是外灘觀景平台,往外擴展,而且還會根據現場視頻,指揮部調控人流。但「事發當晚,因為燈光秀取消,就沒有配置與往年相當的安保力量,沒想到人流失控,導致事發。」

現場的民眾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事件發生當時,身旁看不到警察維持秩序,事故發生之後,「才見到穿制服的人的影子」

對於事故如何追責的問題,報導稱2006年印發的《上海市處置人群密集公共場所事故應急預案》中規定,「對未按相關應急預案開展工作,造成重、特大損失的,給予相關責任人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