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球華人七大網路事件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港媒報導,二零一四年全球華人網路事件揭曉,網路力量成為台港政治和社會運動的原動力。

一、網路力量引領台灣學運和選情

二零一四年,網際網路對台灣政治影響頗巨。三月份,由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的太陽花學運中,運動召集人通過網路相互支援,並動員公眾參與。學運期間,「太陽花學運」及「反黑箱服貿協議」等臉書專頁及時傳播相關資訊,至今已分別獲六萬四千餘人及四十萬人按讚。有參與者將學運期間立院內部的環境上傳至Google地圖,令不方便前往的民眾在線參與運動。亦有參與者通過部落格(Blogger)架設「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反服貿粗暴過關,公民佔領立法院抗爭資訊彙整」等學運資訊站,號召網友添加並整理學運資訊,令更多人清楚運動意義所在。

二、香港佔領運動,鍵盤戰士走上街頭

佔領中環是香港二零一四年度大事,也是一次網路力量的展現。各大網媒通過Facebook和高登討論區等散布即時資訊和號召民眾參與佔領,而反佔領的陣營亦加強在網路的部署,令網路變成佔領和反佔領的文宣戰場,而網民「鍵盤戰士」的形象,在佔中期間也全面被擺脫。

十月十四日,有高登網民號召,突襲佔領金鐘特首辦公室旁的要道龍和道,當晚凌晨上千示威者成功發動突襲,期間一度把警察包圍和驅離龍和道,示威者後來遊走於附近作「流動佔領」及堵路,警方疲於奔命。龍和道雖然在數小時後被警方收復,但最終衍生出數名警察圍毆被捕示威者事件,令佔中局勢出現變數。

三、中國大陸清網行動

二零一四年中共當局展開對網際網路的嚴厲監管。二月,中共成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將網路安全視為國家發展的重要問題,其後在四月中旬到十一月,全國範圍內統一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的專項行動。此次行動主要通過全面清查網上淫穢色情資訊、嚴懲製作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的人員以及追究失職瀆職責任等方式進行,不少省市響應並逐步實施。眾多知名網站、微博、人人網遭到嚴格審查。聊天交友手機軟體「陌陌」被新聞媒體曝光涉嫌傳播色情淫穢圖片、色情交易等資訊,而涉嫌傳播淫穢色情視頻的播放器「快播」被勒令關閉。

四、駭客疑雲:中美爭議,美朝對弈

中美之間圍繞網路攻擊的爭論在二零一四年越演越烈。美國多次指責中方對美國政府以及民間企業發動網路攻擊。五月,美國司法部指控五名中共軍官涉嫌以駭客(黑客)手段竊取商業秘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更發出含有這五名軍官照片的拘捕令。

年末,駭客風雲在美國與朝鮮之間捲起。疑是因為美國索尼(Sony)影業的惡搞喜劇《The Interview》(《刺殺金正恩》),導致索尼等公司受到駭客襲擊,多套未上畫的電影外洩,一批商業機密被盜。美國政府將駭客攻擊的矛頭指向朝鮮,朝方否認,但批評該電影是「赤裸支持恐怖主義與戰爭行為的影片」,朝並聲稱,如果美國不停止上映,就會遭到朝鮮的報復。

五、小米登中國第一

銷售一百一十六萬台,銷售額十五點六億人民幣(二點五億美元),是小米在二零一四年淘寶「雙十一」創下的紀錄。這個紀錄也讓小米坐上單店銷售第一的交椅。除此之外,在最近一次融資中,小米集資額超過十億美元,融資後其估值將超過四百五十億美元。

二零一四年十月,創業僅僅四年的小米,在雷軍的帶領下已經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機製造商。而七月發布的新機型小米4,也成為小米公司史上銷售最快突破一百萬、預計突破二百萬台的旗艦機型。

六、全球冰桶挑戰

ALS冰桶挑戰(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參與者在網路上發布自己被冰水澆遍全身的視頻內容,然後便可以要求其他人來參與這一活動。活動規定,被邀請者要麼在二十四小時內接受挑戰,要麼就選擇為對抗「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患者捐出一百美元。該活動旨在讓更多人了解被稱為「漸凍人」的罕見疾病,同時也達到募款的目的。

冰桶挑戰在八月開始蔓延至中國網際網路圈,多名科技界大老被點名參與了這一活動,其後延伸至知名藝人,而尋常百姓對冰桶挑戰也熱衷無比。但活動後期引起了濫用水資源等方面的質疑。官方評價該活動在宣傳關愛罕見病患者的理念和相關的醫療知識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帶動效應,但也應避免娛樂化、商業化的傾向。

七、港視開台衝破牌照限制

十一月十九日,早前被香港政府拒絕發放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HKTV)終於在網路啟播。目前,全港有三十三萬部智能電視或智能電視機頂盒,以及六十七萬部流動裝置安裝了港視應用程式,即共有一百萬個電視及流動裝置可收看港視節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