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踩踏慘劇驚動中南海 或釀上海官場大地震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上海外灘跨年夜的慶祝活動,不幸發生了嚴重的踩踏事故。作為中國大陸經濟的對外窗口,上海這起嚴重傷亡事件,不僅驚動了中共最高層,也讓外界震驚和慨嘆。有媒體猜測,此次事件可能引發上海官場的大地震。

上海當局1月2日下午發布的通報稱,這起發生在外灘陳毅廣場的事故共造成了36人死亡,47人受傷,傷亡者以年輕女性居多,包括大學生和兒童。

慘案發生後,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做出了批示。

對於事故發生的原因,官方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明確的說法,而民間質疑的矛頭紛紛轉向了上海當局,認為是他們的疏忽所導致。

大陸官媒也接連發文問責上海政府,稱公開的多個信息早已透露出危險信號,但上海當局麻痹大意、疏於防範;並稱上海當局「難辭其咎」。

台灣聯合網指出,上海的踩踏事故,讓2015年的新年伊始蒙上一層陰影,也可能釀成上海官場的大地震。

報導稱,在上海跨年踩踏事故中,上海市政府相關單位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領導負有直接責任。

報導認為,在習近平主政下,上海發生這樣的嚴重意外,估計會有多名官員因此下台。有人認為,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韓正應不致被免,但上海市長楊雄、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白少康等多人將負主要責任。

身為上海市第一把手的韓正,一直被外界視為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

值得關注的是,大陸財新網等媒體在這次「黑色跨年夜」踩踏事件發生後,回顧了1987年發生在上海陸家嘴渡輪的踩踏事故。那起事故共造成66人死亡,2人重傷,20多人受輕傷,是上海有史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踩踏事故。

當時媒體封鎖消息,而江澤民正是那時的上海市委書記。報導還專門提到了關于江澤民的一些細節。

文章同時表示,這起輪渡踩踏事件,《新民晚報》當時才發了很短的一條消息。

陸家嘴輪渡,距上海外灘踩踏事故地點陳毅廣場,僅一箭之遙;雖隔了一條黃浦江,但直線距離僅600多米。

外界認為,財新網這篇文章似乎將矛頭指向了此次踩踏事故的直接責任人。另外,網路上也有大量民眾問責韓正,并呼籲其引咎下台。

時事評論員楊寧則表示,中共為了給死者一個說法,上海相關地區的區長、公安局長等被免職是少不了的,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究竟會承擔什麼責任還要等發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