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跨年迎新之夜的上海灘悲劇

值此世人展望、揣測未知的2015年之際,就在這個跨年迎新之夜,上海灘曝出了令人驚呆的悲劇:

據新華網上海1月1日電: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群眾踩踏事故,致35人死亡,42人受傷(最新數字為35人死亡,至少48人受傷)。

人們聽到的並非倒計時的鐘聲,而是凄厲的慘叫聲。滿地是鞋子、廢紙、熒光棒及其它遺留物。場面混亂,曾經手挽手組成人牆而又被衝破的交警一臉無奈。驚魂甫定的由現場脫險的親歷者反映:事發之前有人故意起鬨擠軋,還有人從高樓撒紙幣和外觀與美元相像的某酒吧的代金券。

新年前夕或節日之夜的外灘賞燈,歷來是大上海的一大景觀,其間,也曾出現過擁擠和被擠倒現象,但造成如此大的傷亡,這還是頭一回,可謂史無前例。這總不能再將事故的干係轉嫁於老天了吧!這已與天災無關,這是不折不扣的人禍,人禍啊!而且,死亡人數是不是只有35人,這也是個問號。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華燈起車聲響歌舞昇平……」此乃老歌《夜上海》中的歌詞。自從中華民國的夜上海繁盛以來,自從不夜城放光以來,何曾出現過這等不可思議的子夜悲劇。然而,回眸史實,又不覺得驚訝了。中共建政之後,人殺人、人吃人的事都大規模地發生過,人踩人、人踏人又算得了什麼,又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只是在時間上叫人感到有點蹊蹺,此事發生於江氏集團被整肅、收拾這個時間段,而且地方又是在江魔頭的老巢上海。

前些時候,黃浦江中漂游過大量死豬,現在,黃浦江邊又踩死了這麼些活人。2015年元旦前夕導致這麼多人傷亡的上海灘踩踏事件,究竟是偶然的巧合,還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有預謀的反撲?筆者未敢妄加論斷。不過,有一點是確鑿無疑的: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國人民就一天不得太平;只要專制獨裁政權繼續存在,什麼人間悲劇皆有可能發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