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在即? 金正恩罕見正面回應南北半島統一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4年12月29日,韓國政府正式向朝鮮提議就雙方共同關心的話題舉行對話。12月31日,韓國總統朴槿惠通過網路發表新年賀詞時再次表示說,韓國將致力於結束半島分裂和對立,力促韓朝統一。1月1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講話時,罕見正面表態願意與韓國舉行「最高層會談」。漢朝雙方的會談能否實現,以及最終會否取得實質性的進展與成果,將成為2015年媒體關注的一個熱點。

2015年1月1日朝鮮中央電視台播放了金正恩發表的2015新年賀詞。金正恩在講話中用了大部分的時間就韓朝關係發表立場。他罕見地提出南北雙方不應進行「體制較量」,朝鮮和韓國需要恢復民族認同感,同多對話等方式為朝韓關係帶來轉變。

他進而表示,南北可以重啟高層接觸。只要時機成熟,他願意與韓國最高領導人朴槿惠對話,實現「最高層會談」。

韓聯社報導說,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還暗示朝鮮將把今年政策重點放在推動改善韓朝關係上。

據英國BBC報導,韓國統一部在2014年12月29日曾以「韓國統一凖備委員會」名義向朝鮮公開提議在恢復對話,商討包括離散家庭團聚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統一部長官柳吉在說,南北雙方應當「面談」和平統一計劃。韓方願意在首爾、平壤,或任何朝鮮官員同意的南北城市舉行對話。他還稱朝方「正面回應」了此要求。

隨後,韓國總統朴槿惠在12月31日發表新年賀詞時提出,韓國將以強大的安保力量為基礎,努力終結長達70年的分裂狀態,基於互信帶動朝鮮發生變化,為實現統一奠定基礎,開創統一之路。

2014年2月韓朝雙方曾進行對話,促成了朝鮮戰爭離散家庭團聚。不過原定在10月進行的新一輪對話因為平壤批評首爾沒有盡力阻止活動人士利用氣球向朝鮮散發反朝傳單而作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