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事件 傳當局禁傳媒做頭條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上海跨年夜發生嚴重的踩踏事件,造成數十人傷亡,但中共當局仍只顧做表面文章。新華社網站的頭條仍是習近平的新年講話,有關踩踏意外的報導只有兩三段簡短敘述。網傳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通知傳媒機構對該重大事件禁做頭條。

上海外灘陳毅廣場跨年夜發生的擁擠踩踏事故,據稱造成至少36人喪生,47人受傷;死傷者中還包括1死2傷的台灣女子。事故讓2015年的新年伊始蒙上一層陰影。

民眾譴責上海當局搞大型的跨年燈光秀未能進行足夠的風險評估,實施有效的人流管控,嚴重失職。

但事故發生後,中共喉舌新華社網站1日在首頁以眾多精美的圖片,搭配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新年講話,對於踩踏事件只簡單敘述說:「上海市黃埔區外灘在群眾自發進行的迎新年活動中發生擁擠踩踏事件,截至1月1日5時,已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

接著便強調,踩踏事件發生後,什麼什麼高度重視,什麼什麼作出重要指示等等,一些為中共當局拍馬唱贊歌的言詞。

事故發生後,在推特和中國微博上則流傳說,上海市委宣傳部竟然通知傳媒機構,對踩踏事件報導方向作出三點指示:

一、只採用中央和上海市主要新聞單位的權威稿源。

二、各網站一律不得做頭條。

三、嚴禁將此事與反腐敗關聯,堅決刪除地域歧視、惡意攻擊的訊息,堅決刪除借機攻擊黨和政府、攻擊我社會制度的訊息。

網路傳聞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嚴重的踩踏事故,是有人在外灘18號拋撒疑似美鈔引發踩踏,警方調查發現,當晚23時47分至48分,外灘18號附近有數十張疑似紙張從高空飄落,引發少數人撿拾,但沒發現人群擠壓,且外灘18號距離踩踏事故現場約60米。

因此,警方確認撒疑似美鈔事件應與上海外灘陳毅廣場踩踏事故無關。不少民眾在網路上表達對政府的質疑與不滿。認為是有關當局,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

網民「愛高微博」寫道:以前外灘碰到節日,觀光台人流多了就採取只下不上或者採取分流,這次咋忘了?要追究責任人,一查到底。

網民「tina_fu」則說:像外灘這種熱門景點,過去同樣節日晚上人流有多少,是否存在風險,是否應該有足夠的警力維持秩序甚至強制進行人流管控是政府應盡責任。事實證明政府嚴重失職,根本沒有風險預警體系。

有台灣媒體認為,上海發生嚴重的踩踏事故,讓2015年的新年伊始蒙上一層陰影,也可能釀成上海官場的大地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