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紐約十大新聞之三:白思豪上任紐約市長 多項措施引爭議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男:楚玉,你覺得在紐約生活,除了家人和老闆,對你影響最大的是甚麼人?

女:是我們家後院的那只松鼠,它別老動不動就敲窗戶來要吃的,我就可以多休息會兒。
男:我現在,知道了為甚麼當紐約市長真是件難事。
女:為甚麼?
男:因為有太多無厘頭式的人住在紐約。我們還是來看看白思豪當市長一年來都做了些甚麼。

在華人最關注的移民和交通方面,白思豪推行了城市身份證制度和將城市街道限速降為25英里的措施,我們剛剛已經做了報導。這兩項政策無疑是為白思豪加了分。

而華人家長關注的孩子的教育方面,白思豪重點推了全民學前教育,紐約市公立學校系統在2014年12月31日前,年滿4歲的孩子都可以申請學前班註冊。不過,此項政策的實施最大的障礙在於經費。而另一項白思豪推動的議案卻受到不少非議,在紐約,特許學校本屬於公立民辦,辦學方向更自由,但白思豪上任後要收取它們校舍租金,讓特許學校叫苦不迭。

福利方面:白思豪上任後,將帶薪病假法案,一下子進到5人以上的企業要給員工提供5天帶薪病假,並且已於2014年4月1號開始實行。雖然工人會為此叫好,不過很多小商業主認為這項法案打擊了紐約小商業的發展。

而在至關重要的治安方面:前任紐約市長彭博曾通過攔路搜查政策,使紐約市的犯罪率大幅下降,但白思豪批評這一政策歧視某些少數族裔,主張徹底改變。雖然數據顯示紐約市的犯罪率仍有所下降,但是警民關係卻越來越疏遠。近日,紐約兩警察被槍殺的慘案,更是讓警察與白思豪的對立關係雪上加霜。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2014年的最後,日子過得實在是艱難,甚至已有人發起勸其下臺的行動,曾以「為了99%的人」(For the 99percent)為口號的白思豪,現在卻只有31%的紐約人在支持他,未來之路何去何從,就要看白思豪的政治智慧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