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紐約十大新聞之八:華人參與教育改革 入學標準引爭議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子女的教育問題,是咱們華人非常關心的話題。而今年最受關注的,就是「特殊高中」入學考試改革了,掀起了不小的波瀾。

沒錯,在紐約,能進特殊高中啊,就被看作是拿到了名牌兒大學的敲門磚。現在的入學標準主要是做考試題,「一考定終身」,誰考得高,誰就有機會進。

那咱們華人子弟考試真是沒得說,所以這些特殊高中裏面,多數都是亞裔子弟。也正因為這樣,有人認為應該改革入學標準,增加族裔的多元性。這個事件引起華人的普遍關注。

數據顯示,紐約市特殊高中裡面,亞裔學生的比例,在近年來呈大幅上升的趨勢。以史岱文森高中為例,2012年亞裔學生的比例高達72.5%,白人學生24%,西語裔和非裔分別只有2.4%和0.2%。

由於特殊高中非裔和拉丁裔的學生人數近年來持續下降,出現了反對「一考定終身」的聲音。包括此前在競選議員中落敗的劉醇逸等人都支持改革,引起華人家長的強烈批評。

家長陳先生:「華人比較注重教育,每個家長都重視,都希望兒女成材,不管怎麼辛苦工作,都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教育,都要供他們,比如補習,等等,結果進好高中的幾率降低,這就不公平嘛。」

改革建議受到強烈反對,紐約市議會對此特別召開聽證會,市議員顧雅明和陳倩雯都闡述了華人家長不希望改變特殊高中錄取方式的原因,希望教育局審慎考慮改革決定。

市長辦公室對此的回應是,在與社區溝通、舉行公聽前,不會直接實施改革。學生可以安心學習,家長也可以放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