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慘劇現羅生門「撒錢說」疑雲四起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新年夜上海踩踏慘劇的起因謎團越來越大。最初有報導稱系有人撒錢引發混亂,此後疑似撒錢者出面澄清並稱已報警,同時陸媒又引述目擊者報導稱錢根本撒不到事發地,而是看到有人在用力推搡人群,事故的起因已經演變成一出當代「羅生門」。

據大陸東方網報導,一位叫吳濤的事件的親歷者表示看到了拋撒紙幣的場景。這位安徽籍小夥子表示,2014年12月31日23:40到23:50左右,外灘十八樓的樓上有人向樓下拋灑類似美金紙幣,造成人群哄搶,也有行人駐足圍觀及起鬨。

他還說,在陳毅廣場通往外灘觀景平台的斜坡上,當時人流量大、秩序混亂,人流產生對沖,部分人想上到觀景平台,部分人想下觀景平台。

隨後,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稱,有記者採訪了多名當時在現場者,當晚與外灘觀景平台相隔一條馬路的外灘十八號三樓窗口,確有人在往窗外撒代金券。群眾口中所謂的「美金」,其實是印有「M18」「100」字樣的代金券,遠看外觀的確和美元紙幣類似。

很快,有網友在微博上找到了一位微博名為「超級大傻冒—沈小姐」的博主,其當晚稍早些時候在微博上發表言論稱:「又是一年要過去啦……哈哈~酒吧跨年,妥妥滴、熱鬧滴很呀,有錢,任性;撒錢,開心!」其還在微博中展示了印有「M18」「100」字樣的酒吧代金券,還@了外灘十八號這個地址。

報導說,一時很多網友留言,懷疑此人即是當晚「撒錢」的人,並指責其引發了當晚外灘的踩踏事故。

1月1日上午,這條微博的博主在微博回應稱:「我是博主本人,針對你們的紛紛評論和轉發,我必須回應!首先我想說,昨晚我和我的朋友都沒有撒錢,這次的踩踏也不是我們造成的……我現在已經報警,之後會有警察來處理、還原真相!特別申明:麻煩你們不要去騷擾我的家人和朋友。」

就在有否「撒錢」真相未明之時,陸媒《頭條新聞》刊發的獨家報導,為本已紛亂的事故肇因再添一重疑雲。

報導說引述事故現場親歷者小黃的說法稱,「我看到有消息說,踩踏是因為有人在附近的大樓撒錢。但我認為這根本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距離很遠,根本撒不到觀景台周圍。」

報導說,小黃很憤怒。就在危險到來的一刻,他看到觀景台上依然有「大叔」在用力地推搡著人群。

小黃的朋友還告訴他,在一處樓梯上,一些「大叔」直接踩着下樓學生的身上擠了上去。他表示問了幾個同學的朋友,這些人彼此並不認識,但描述都是相同的。

外界觀察家表示,新年伊始的這場慘劇,對上海當地,以及整個大陸社會的衝擊都是非常大的,目前網友不但質疑事故起因,也質疑傷亡人數,這次事故對當今處於反腐風暴中心的上海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尚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