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共歲末開高層會 2015年更多戲碼上演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9日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與會政治局委員、常委聽取了中紀委的2014年工作匯報,並研究了2015年的反腐工作等。從媒體通告的信息看,此次會議傳遞了如下信息:

一是肯定2014年反腐取得了成效;二是雖然當前腐敗等問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三是反腐要繼續深化,中共絕不容許「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四是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將於明年1月中舉行;五是「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從近9萬中共官員被處理,428名外逃經濟犯罪人員被抓獲以及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在內的41名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看,2014年中共現當局「打虎拍蠅」確實很有成效,「打虎」數量上差不多是2013年的兩倍,級別則更高,其中有4名副國級官員,兩名中央委員。但誠如筆者在《江派敗像大顯 2014年逾四十高官被查》一文中所言,這些高官的一大共性是他們都或直接或間接與江派有牽連,而這也昭示了習近平反腐的大方向。

這個2012年迄今都沒有改變的大方向無疑預示著2015年將有更多與江派有牽連的高官落馬,如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曾慶紅等,甚至不排除「老虎精」江澤民「被打」。因為習近平已然一方面通過周永康的「被打」向外透露「刑不上常委」已成過去時;一方面通過查處在任和卸任副國級高官,向外昭告自己「任何人都敢動」,這自然包括現任常委和前任黨魁。

此外,2014年11月開始的中紀委針對13家單位的第三輪專項巡視,以及對7家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派駐機構的結果,將引發怎樣的風暴,都是2015年年初關注的熱點。
  
不過,雖然2014年「打虎」有成效,但習近平等還是意識到了形勢依然很嚴峻、很複雜。這說明來自各方的阻力仍舊存在,其中包括來自江派殘餘勢力的掣肘、搗亂。近幾日江派海外放風攪局,有江派背景的《環球時報》刊登暗含隱射高層文章等,都說明暗流依舊洶湧,時不時會冒出水面。

對於這樣的阻力,中共政治局給出的回答是「反腐要繼續深化」,而且明確點出絕不容許「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這或許意味著2015年「打虎」風暴會持續,或許更加猛烈。至於在2013年、2014年打掉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的「團團伙伙」後,2015年哪個「拉幫結派」的高官將很可能被盯上,筆者估計張德江、曾慶紅應該跑不了,因為他們也是典型的「山頭主義」的代表。

除了上述會議傳遞的信息,令人想知道的是,此次政治局會議通過的明年1月中旬舉行的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是否會宣佈某些高官被查?而「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是否是在暗示研究了將令計劃「雙開」的問題?因為作為中央委員的令計劃,必須由政治局開會同意給其開除黨籍的處分,之後才由中央全會確認。如果這次會議果真討論了這個問題,那令計劃的罪名和相應的處分、是否被移送司法將在不久後公佈。

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在歲末召開高層會議並以「反腐」為核心話題,絕非尋常,2015年將有怎樣的大戲上演,相信很多人已經迫不及待等待觀賞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