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選戰臨近 美國兩黨隱憂詳解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2015年即將到來,這意味著下一場美國總統選戰也快要打響。從明年夏天開始,兩黨就將開始舉行黨內辯論和初選,爲2016年的總統大選做準備。但在此期間,兩黨也都有一些系統性的隱患亟需解決,否則進入白宮之路將很坎坷。

在左翼,無論民主黨是否選擇希拉里·柯林頓,他們都將面對很明顯的審美疲勞問題,因爲民主黨已經連續兩屆佔據白宮。要想連續第三屆佔據白宮,在美國近代是個不小的挑戰,民主黨上一次完成要追溯到半世紀前的杜魯門總統(Harry Truman)時期。

「人們總是喜歡不一樣的選擇,即使是一位很受歡迎的總統,人們也不太喜歡他的複製品。」前白宮高級顧問大衛·阿克塞爾羅德(David Axelrod)對《洛杉磯時報》說。

反觀另一翼,共和黨也有自己的問題,那就是保守派的極端化,使共和黨越來越右。一位極爲右翼的共和黨候選人很容易贏得黨內初選,但到了2016年11月的大選時,這位候選人的觀念就可能與普通民衆格格不入了。尤其是在女性和少數族裔中,共和黨員的政治立場始終是個硬傷。

「美國正在變得更加年輕、更加多元化,這是共和黨面對的殘酷事實。」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策劃師迪克·沃德姆斯(Dick Wadhams)說,「我們需要能接受這個事實的共和黨員。」

在兩黨都有疑問和不安因素的情況下,2016年總統大選應該會相當激烈。如今,共和黨大本營中已有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德州州長帕里(Rick Perry)、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等重量級政客躍躍欲試。

作爲前總統老布什的兒子和小布什的弟弟,傑布·布什在選戰尚未打響前就已經掌握了一些關鍵優勢,包括由父兄建立的顧問和捐助者陣營,可以立即開始運轉。此外,政見較爲溫和的傑布·布什也頗得共和黨當權派的支持,他們都不希望候選人過於保守,以免被普通民衆詬病。

但無論如何,現在宣佈傑布·布什取得領先地位還爲時尚早。最近幾年,保羅和克魯茲等依靠草根茶黨支持的保守派政客異軍突起,給共和黨當權派造成了很大衝擊。這一形勢在2015和2016年恐怕不會降溫。

「初選會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共和黨分析師斯科特·里德(Scott Reed)說,「不會有人輕易取勝。」

當然,共和黨還面臨著難以拉攏少數族裔選民的棘手問題。隨著拉丁裔和亞裔選民的日益增多,共和黨的傳統選民陣營正在逐漸縮小。再加上阻撓移民改革等受少數族裔選民歡迎的法案,共和黨的「多元化」難題更加嚴酷。

「我們需要一位能比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更能吸引白人工薪階級的候選人。」共和黨民意調查專家惠特菲爾德·艾爾斯(Q. Whitfield Ayres)說,「我們也需要一位更能吸引拉丁裔和亞裔選民的候選人。只有這樣才能打破民主黨的優勢。」

在共和黨爭取拉攏少數族裔選民的同時,民主黨也不能鬆懈,他們面臨的是另一個問題——如何滿足求變的美國民衆?

根據NBC新聞與《華爾街日報》在今年12月聯合發佈的民調,美國有七成民衆希望未來的總統能用與奧巴馬不同的方式執政,民主黨的尷尬一目瞭然。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希拉里·柯林頓是民主黨中的最大熱門,她把其他左翼候選人遠遠甩在身後。但考慮到希拉里曾經擔任過第一夫人、紐約州參議員,而且參加過2008年總統初選,她很難給人新鮮的感覺,因此民主黨不該過於樂觀,即使希拉里的支持率在所有候選人中都是最高。

「如果必須要顯示出改變的話,第一位女性總統可以説是歷史性的。」選舉策劃師唐·西普爾(Don SIpple)說。

其實,民主黨還中有馬里蘭州州長歐麥萊(Martin O’Malley)、弗吉尼亞州參議員韋伯(James Webb)、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現任副總統拜登等有力挑戰著。除他們之外,美國自由派人士還非常希望麻省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能夠跳入選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