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刺殺金正恩》火爆 索尼因禍得福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熱點互動】(1255)《刺殺金正恩》火爆 索尼因禍得福:獨裁恐嚇衝擊美國的立國之本。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本期節目是今年2014年的最後一期,現在又是節日期間,所以這一期我們來談一個輕鬆的話題,一部電影:《刺殺金正恩》。

沒錯!這部電影就是今年聖誕節名頭最響的一部電影,圍繞這部電影引發的網攻、恐嚇、下架,以及隨之而來的戲劇性的轉折,可謂是現實比電影更精彩。

那麼現在去觀看這部片子已經不僅僅是娛樂,更是對自由社會價值理念的支持。這個過程中反映出什麼樣的文化、社會和政治問題呢?今天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和我們一起做一些探討。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杰森,杰森您好!

杰森:您好!各位好!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還是先來看一下這部片子的一些片花。

「你正來到地球上最危險的國家,金正恩的子民對他百般信服,包括相信他能和海豚說話,或者他不大小便。」

「當兩個好麻吉互相凝視著對方,他們了解到這可能是這場友誼的盡頭。」

「你想殺金正恩嗎?」

「超想暗殺他的,就這麼辦。」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是直播節目,所以歡迎您打電話來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參與討論。

那麼這部片子在聖誕節已經在獨立影院和網上全面的供應,可是就在2週前,還是一個非常不同的情景。那時候因為整個事件是由黑客攻擊索尼引發的,所以很快索尼就宣布說這部影片撤銷供應。

當時我記得看到那個消息的時候我是非常吃驚,因為在電影史上,因為一個恐嚇而使美國一部商業電影撤銷供應,這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我不知道杰森您……

杰森:是這樣子。如果說恐怖主義有什麼成功的範例,這是最典型的恐怖主義成功的範例。事實上它就是靠恐怖、恐嚇,居然讓一個龐大的國家,一個以言論自由為它立國之本的一個國家,放棄了自己最根本的一個信仰。

這個事情出來了以後,我們只能說,最開始決定的是Regal或者說是AMC等等這些電影連鎖店,最開始提出要把這個電影從聖誕檔期拿下來,緊接著索尼說我完全支持你們這麼做。

這一切的表現事實上是羞辱了美國最根本的價值觀,成全了恐怖主義最簡單的、最原始的要求。所以說整個事情很快的就從一個電影放不放的問題,演化成了是不是一個最強大的自由世界的代表可以被一個羸弱的、弱小的恐怖主義支持國家所左右的問題。

主持人:對!當時我的感覺就是這些電影院和索尼幾乎沒有做什麼,不說抵抗吧,對一些理念的、原則性的堅持,沒有堅持就放棄了。我不知道天笑您當時是什麼樣的反應?

李天笑:我覺得這個事情,從某種意義上講,因為美國沒有電影審查制度,美國是電影分級制度,電影製片商可以通過自律來把它放在某一級裡面去。

但是黑客通過這個電影使索尼屈服於外來的獨裁者這個國家的審查制度,這就根本性地違反了美國的言論自由、憲法原則,其實這也是美國的建國原則。那麼這樣就使得美國的核心價值受到了挑戰,這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

主持人:所以後來奧巴馬就在他的發言中非常罕見的直接點名批評索尼,而且講了很多這方面的。

杰森:事實上一開始美國政府的觀點倒是比較正面的,當這個GOP(GuardiansofPeace)恐怖組織發出恐嚇,說如果你敢在聖誕節放,我就讓你再次經歷「911」,然後國土安全局立刻就發表出「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相信這個恐嚇是可信的」。

任何電影院如果有一點點經驗就知道,事實上美國政府已經站起來擔起了最大的責任,因為它已經說沒有問題,你可以放。但是電影院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為了保證它的所謂的新年檔的電影、其它電影不受影響,它擔心民眾擔心,結果就把這個片子從節日檔取下來了。

李天笑:其實奧巴馬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他認為國家利益受到侵害,當另外一個獨裁者強迫通過黑客的方式、恐嚇的方式,使得這個企業改變它經營的方式、營運的方式、賺錢的方式,如果都可以改變,這就從根本上破壞了一個資本主義國家自由競爭的商業模式。這資本主義整個的運轉基礎就被它破壞了。

還有一點,當這種「屈服」成為一個典型,開了先例的話,那麼很多黑客都可以通過攻擊企業來迫使美國企業就範。這樣的話,美國政府就變成了不能保衛整個企業……這個事情是非常嚴重的。

主持人:受制於他人。所以當時奧巴馬的發言中有一句話我印象挺深,他說今天這麼一部諷刺電影如果都能造成這樣的局面,那麼你想像一下,如果是一個紀錄片,或者是一個新聞報導,或者CNN的一個什麼報導,那是不是明天就會有人告訴CNN說,你如果再放這個,我就對你怎麼樣。

杰森:所以說這是整個大公司,不管是這些聯合影院還是索尼,他們唯利是圖的思維方式完全迷失了他們最根本的這種價值理念。當然,美國民眾的反應卻是非常積極的。

主持人:我想可能他們沒有料想到美國民眾會有這麼強烈的反應。

杰森:對,因為在這些大公司頭腦裡頭只有賺錢一個因素,當它因為錢而停映了以後,民眾的反應事實上讓它很吃驚。這一點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到,美國的跨國公司,世界的跨國公司的理念和普羅大眾的理念已經隔得很遠了。

主持人:這個事情一開始因為是受到黑客攻擊,我們就稍微來談一談,現在這個事情到底是誰幹的?也有不同的說法。當然FBI已經很明確地說就是北朝鮮,可是現在也有人說起始於索尼內部的員工,甚至中共在其中也扮演某種角色。杰森您先來談談。

杰森:確實,目前FBI給出來的理由,按英語叫smokinggun,不是確鑿的證據。

主持人:也許它不能公開這種確鑿的證據。

杰森:也有一些報導說:不願意公開姓名的官員說他們確實跟蹤了黑客到了北朝鮮內部。但是不管怎麼說,確實是有另外一種呼聲,一些很有名的網絡安全公司更傾向於認為這是索尼內鬼,然後藉著這個事情讓索尼蒙羞,同時遭受經濟上的損失。因為索尼內部確實有對於網絡安全人員的裁員,有一些人覺得不公等等,但是都是推測。

最終大家可能更傾向於相信這很可能要嘛是北韓、要嘛是同情北韓的人群,或者是北韓買通了黑客,這幾類跟北韓相關的人直接進行的攻擊和隨後的恐嚇。

這個事情,美國政府一直是咬準北韓的,甚至說因為這個事,美國會有可能把北韓再次放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行列裡頭。奧巴馬也說了,雖然不認為這是一個國家戰爭行為,但是他認為這是一種非常挑釁的行為,他會按相應的比例予以還擊。

主持人:天笑,您覺得這中間為什麼有人會有提到中共扮演的角色?

李天笑:因為現在根據報導,說服務器轉到中國去或怎麼樣,是這麼說的。

杰森:事實上北韓本身沒有直接跟國際互聯網連接的通道,北韓只有4條線連到國際互聯網,4條線都是通過中國連過去的。所以說北韓內部的一舉一動,中共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很多時候北韓真正的黑客組織是在中國民間運作的。

主持人:就是他人會在中國?

杰森:他人會在中國。

李天笑;我覺得如果單純是北韓幹的,從背後的背景、環境看來,好像不太符合。第一個,北韓在政治上、外交上,從金正日開始就千方百計想跟美國拉好關係,實際上他在六方會談整個操作當中就想跟美國單獨的談。

主持人:但是他確實在早些時候就發過這種威脅。

李天笑:他主要通過核叫囂也好、發威脅也好、導彈也好,各種方式,他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想美國單獨建交,建立那種他認為的地位和大國的地位。

主持人:您覺得他不可能有實質性的。

李天笑;還有我個人想,它的網絡攻擊能力是不是能達到這樣的程度,是一個問號。另外,我看報導上講它有一千多個黑客在中國受訓,在中國境內。這也是在外電報導中,我覺得是一個可以繼續追查的線索。

主持人:對,北韓本身似乎只有一千個IP地址,在它的國內。

杰森:對,北韓的互聯網是極其極其落後的,但是這不妨礙一個落後國家成立一個黑客的組織,而這個黑客組織擁有一定的黑客能力。北韓事實上是有這樣的「超限戰」的一種概念。因為黑客技術並不是極高端的技術,你只要針對這個黑客軟件,你會用,同時你會寫一定的程式,其實都可以做。

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共訓練黑客也是用一些軍校裡頭的學生,並不是頂尖的像清華、北大這樣學校的學生,他在軍校裡頭做1、2年的培訓就可以進入到它的黑客部隊,做這種全球黑客的行為。

北韓它也在走這條路,用極低廉的方式就能造成,比如說對南韓的銀行系統的攻擊,或者對其它一些相應措施的攻擊,這也是它耍流氓的一種方式。

主持人:那我們來談一談這部電影本身,其實在週末的時候我也在網絡上看了這部電影,也是對言論自由的支持,當然我本身也很好奇它是部什麼樣的片。我看了以後,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好萊塢非常典型的一種搞笑片。電影的水平談不上有多高,但是它確實讓人第一次看到北朝鮮的一些真實情況。當然你可以說那是藝術創作,但是它的一些鏡頭,比如說開頭的歌曲,還有中間的一些鏡頭,確實給人一些印象。李博士我知道您也看了這一部片,跟我們談談您的觀後感。

李天笑:我覺得這部影片要在商業上撈回成本,我估計問題不大,但是更重要的這是一種政治幽默的方式,通過這種「政治波普」的藝術形式來搞笑,表面上是搞笑,實際上是說明了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

這個嚴肅話題是什麼呢?北韓我們知道它是一個把金正恩推到神壇地位的國家,全部都是對金正恩的個人崇拜。剛剛片花裡面我們也看到,說你到了一個危險的國家。在那個國家裡面,金正恩說的每句話人們都相信,而且金正恩還會跟海豚說話,就把他抬高到這樣一個高度。

這部影片通過各種形式,把金正恩對老百姓的欺騙揭露出來,同時通過一個演員、一個主持人,砸爛假商店而且揭露了金正恩的假面目,這樣就把他從神壇上拉下來了。民眾看到金正恩原來是這麼一個人,老百姓在現場都看到了,大家說怎麼這樣?金正恩還哭了,像個小孩一樣。他是一個殘暴的暴君,同時他的內心又非常虛弱,這樣就使人民消除了恐懼感,就像電影裡面講的這樣就會使朝鮮發生變化。我想這部影片它成功的很大一部份就在這兒。

第二個成功的地方是什麼呢?它實際上說明了在朝鮮內部始終存在著一股反叛金正恩的力量。電影裡面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個女軍官,這個女軍官最後導致了金正恩出醜,還有最後把他從裡面引出來,我們看到有一個軍人把其他兩個軍人打死了。

主持人:明白真相以後的軍人。

李天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政治波普」的問題。「政治波普」實際上是藝術形式,在8、90年代的時候在中國大陸非常流行。這個形式就是在黨文化這種情況下,人們不能夠直接的來揭露中共的專制或者是怎麼樣,那麼人們就採取一種搞笑的,或者是幽默的,或者諷刺的方式。

在這裡邊我們可以看到,好萊塢用這種中國人或者朝鮮人能夠接受的方式,把這個嚴肅的主題大量推向中國和朝鮮,比如很多中國的盜版還有朝鮮的盜版,這樣的話就從內部使這兩個國家鬆動。

杰森:我看了這個片子,我倒不覺得這個片子有這種想改變世界的想法,因為這個導演、編劇,一個是塞斯羅根,他是這個片的男演員,另外一個叫做丹•斯特林。他在前一段被NPR採訪了,人家問說你這個片子到底想表達什麼?他說我就是想寫個搞樂片,我沒有任何其它想法。

主持人:這就是中國人說的無心插柳柳成蔭。

杰森:他沒有任何的想法。那個女主持人說很少見到一個片子把現有的國家領導人給打死了。他說我也沒有想這麼做,我甚至不同意用這樣的方式去改變一個政權。但是我想起了好萊塢喜劇片的模式,結尾的時候壞蛋被打死了,大家都團圓高興。這樣的方式呢,我想找個壞蛋,全世界統一認可的壞蛋是誰?那就這個人。因為聯合國都認為他是反人類的。某種意義上講,我找一個實實在在的大壞蛋,大家都覺得他是壞蛋,可能就會讓人覺得更真實、更可信,而且更吸引票房。

主持人:但是不管他是有心也好,無意也好,他造成的客觀後果是這樣的,像《華盛頓郵報》有篇文章,它就說這個片子很敏銳的反映了北朝鮮的現實,而且對於顛覆金家政權會有幫助。

李天笑:實際上是起到這麼一個作用。因為我看一篇英文的報導裡面介紹,2011年的時候,金正恩老爹死的時候,這個導演他們仔細的研究了,他要拍一部電影。要拍什麼電影?最後選中了朝鮮這個題材,而且選中了金正恩。為什麼呢?他們覺得這個題材對朝鮮內部發生變化有它一定的作用。同時,他們也參考了歷史上……

主持人:您說導演當時就……

李天笑:當時就仔細討論過這個。而且他本身有很好的喜劇片,能夠賣座的紀錄,他有這個票房紀錄的。另外的話,他們實際上也參考了當時卓別林的《大獨裁者》,還有米高梅的《紅色黎明》等等這些電影。當時他們研究了一下,他覺得做金正恩這部電影一定能夠收回他的票房價值,同時,美國的價值對朝鮮人民也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主持人:我們線上有兩位觀眾,杰森您很快說幾句,我們再接一下電話。

杰森:但是按照他的計算來說,他原來預計的成本是4,400萬,如果沒有發生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它首播預計有2,000萬的收入,它這個片子從一開始就是屬於那種很危險的、能不能賺錢的片子。某種意義上講,塞斯羅根他從來都是這麼搞笑的,他沒有正經的、很明確的有個政治意願。

李天笑:其實他這次藉著黑客,現在在商業上做的還是可以的。頭4天是2,800萬,加網絡,300多個獨立影院。

杰森:1,500萬,然後加上影院300萬。

李天笑:現在問題是什麼?只有300多個獨立的小影院,如果是按照原來的計畫的話,有2,000到3,000個影院,美國一共有40,000個影院。

主持人:這些大院線我覺得是有可能會上映的。我們先接一下觀眾的電話,現在線上有一位某先生,我想您如果還在線的話,請您簡短的發言。

某先生:您好!自由、民主、公平,這是普世價值,獨裁政權和共產主義最後肯定是要完蛋的。但是國際政治也是強權政治,他寫這個題材,他不敢寫其它的,他不敢寫刺殺普京,刺殺奧巴馬,他不敢寫,他就挑一個弱小的。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就是強的可以欺負弱的,小的可以欺負大的。

另外一個,很可能他們這個公司是自我炒作,他拍出來之後,害怕收不回成本,賺不了錢,他就自己黑自己,說他們威脅我,我不敢了,然後引起全世界的公憤,大家都來看了,就把錢掙了。謝謝。

主持人:感謝您的觀點。下一位是紐約王先生,請您簡短發表您的觀點。

紐約王先生:您好!美國也不是專門諷刺北韓,美國從前就諷刺希特勒、諷刺以前的蘇聯共產黨,也諷刺中國的共產黨啊!也是百般搞笑,說「他們土包子,講話都不會講」等等,都沒有事!為什麼美國要怕一個小國呢?在電腦上有人攻擊奧巴馬「沒膽」,奧巴馬一聽:「可以啦!可以啦!」所以大家就開始放了。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剛才二位觀眾朋友提出很有意思的兩個問題,我想你們是不是也願意回應一下?

杰森:剛才某先生的一部分問題那位王先生已經回答了一些。其實某先生的兩個觀點是國人非常典型的想法。但是我還是要強調,如果把奧巴馬刺殺,是得不到全球人的支持。為什麼?奧巴馬不是公認的壞蛋。

如果現在聯合國把在任的領導人誰定成「反人類罪」,那就是金正恩。聯合國是國際輿論的表象,它不是美國的表象,而中國也在裡頭。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仔細想一想,這部片子把金正恩拿出來作為要滅掉的一個壞蛋,是最能贏得全球任何有人性的人的支持,所以不是他「弱小」的問題;是「邪惡」的問題。

不是他在欺負美國美國要反對他,他是在欺負他本國人,他真正殘害的是他本國人民,所以國際上不能容忍這種反人類的做法。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某先生說是索尼公司自我炒作。這是中國人典型的陰謀論。中國人非常喜歡「陰謀論」,這一點非常讓我吃驚。中國人好像不能正常看待國際運作的方式,大部分情況都用「陰謀論」,不管是經濟上、政治上。

主持人:我想「陰謀論」在一部分人中比較流行。

杰森:很流行,你看網上大部分都是。事實上這件事情索尼還是吃了虧的。因為索尼駭客把它前面幾部電影都洩露了,據說損失上億。這一次如果在全國影院放映,估計是2,000萬,現在從網上到影院,兩處一塊兒拿了1,800萬,還是虧了一些。索尼不可能這樣最後搞砸了。我感覺最開始它懦弱,退讓了;後來被輿論推著往前走,它作了扭轉式的公關。這件事情只能說它在糾錯,如果它一開始不犯這個錯誤;一開始就果斷往前推,那麼也許壞事變好事。

李天笑:其實國際政治有國與國利益之間的交錯,但是更重要的還有一點,國際上也有正義,有正、邪,有道義,有人性。今天聯合國111個國家投票,說他犯「反人類罪」,這已經說明他是站在歷史的對立面,而且是被掃進歷史垃圾堆的人,我想誰都不會反對今天以正義的力量把金正恩除掉,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因此索尼從藝術形式上,使大家能夠看了以後覺得受到教育,同時又感到很輕鬆,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意思我想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從盜版的數量和觀眾反饋來看,好像確實是一種民心所向,即使在大陸,豆瓣網上評分是8.0,而且已經有1萬人留言。因為大陸都是看盜版,很多人說,雖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是他就想支持。

李天笑:實際上你看大陸網民的評論,他們對金正恩都是百般調侃,而且極盡諷刺之能事已經達到非常普遍的現象,大陸人對金正恩其實是很貶低的。

杰森:能找到一個像金正恩這樣全球都恨的人真不容易啊!

李天笑:這部影片正好是把他們想說又沒辦法說,而且不敢直接說的這種方式表達出來了。把他心裡面的話說出來,我覺得很多人都感到贊賞,所以打出的評分這麼高。現在大陸盜版成千上萬往裡拷。這個現象我覺得也說明大陸人嚮往著什麼。

主持人:據說在北朝鮮現在黑市上也在賣,如果買,我想他們是冒著生命危險。50美元一張碟。

李天笑:而且那些脫北者準備大量製成DVD,用氣球空飄往朝鮮送。雖然我不知道索尼本來的意思是不是帶有崇高的目標,要把北朝鮮改變成民主政權或如何?但是客觀上效果確實朝這個方向在走。

主持人:剛才杰森提到一點我倒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這部電影從一開始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商業片,經過波折以後反而成為這麼有名氣的電影。所以你覺得索尼在這過程中是不是有一點因禍得福呢?

杰森:我覺得索尼是公關失敗以後的快速扭轉,不管是經濟上或名譽上都有一個扭轉的過程。但是我感覺,如果索尼做得再聰明一點,當駭客發出恐嚇,有一家影院出現退縮,它認識到這是針對美國整個自由社會的意識形態最根本的東西,它舉起維護世界意識形態、言論自由的大旗,別的影院絕不敢立刻也同時撤。

主持人:我的問題在於為什麼這些影院和索尼都這麼快的放棄?

杰森:這是因為這些影院腦子裡只有錢。事實上在它們來說,並不是退了一大步,是它們在退了很多小步之後又退了一步,但是對於民眾來說,好像是巨大的一步。我們知道,為了爭奪市場它在歷史上已經退了很多步了,比如《蝙蝠俠》,它為了贏得中國的市場修改了內容。事實上很多跨國公司把商業利益放在第一位,很多時候已經在退讓了,只是因為中國版本美國老百姓看不見,好像不這麼突然。

那麼在這件事情上它條件反射似的,第一,為經濟利益著想退了一步。它認為只是退了一小步,沒想到因為這一步卻是美國根本價值觀的退讓。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美國民眾都不幹了,這時候它才站出來說:「我改。」這個改變的過程事實上也是好事,讓人看到:整個民眾真正珍惜的並不一定是大公司腦子裡唯一的利益,美國民眾還是把價值觀看得非常重要。

主持人:很抱歉,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到了,沒有辦法再繼續提問。非常感謝二位的評論和觀眾朋友們的收看,這是今年的最後一期節目,星期五是2015年第一期節目,我們希望到時候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