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妻弟被抓 劉雲山前副手被牽出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陸媒報導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妻弟,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谷源旭被帶走調查的消息。海外中文媒體稱,谷源旭當年在時任黑龍江省省委書記吉炳軒(現任人大副委員長)的幫助下,成為黑龍江省公安廳的副廳長,而吉炳軒本人曾任中宣部副部長,因而被外界視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人馬。

據財新網12月29日的獨家報導,令計劃的妻弟谷源旭已在近期被帶走調查。目前,黑龍江省政府網站上關於公安廳的領導介紹欄目中,已沒有了谷源旭的名字。省政府網站上的數十條出現谷源旭人名的消息頁面,已盡數被刪除。

據信,谷源旭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12月5日,去瀋陽參加東北地區警務合作聯席會議。

消息人士稱,谷源旭是在其姐夫令計劃落馬後,被北京來人帶走的。

資料顯示,谷源旭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即今首都師範大學),曾在北京市海淀區政府工作,後調至中央電視台評論部,在彼時剛剛創辦的「東方時空」工作,負責後勤劇務。

2003年前後,谷源旭到寧夏電視台掛職任副台長3年。後回北京進入公安部反恐局工作,在公安部牽頭的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擔任處長。2010年初,谷源旭被任命為公安部27局反恐怖局副局長。2010年9月,谷源旭在黑龍江省公安廳掛職。2012年9月掛職期滿後,谷源旭繼留在黑龍江省公安廳,擔任黨委委員、副廳長一職,兼任黑龍江省反恐辦主任。

12月29日,海外博訊以《令計劃小舅子谷源旭被抓,吉炳軒危險了》為題報導稱,「黑龍江省委書記、人大副委員長吉炳軒實際上也是令計劃的金剛之一,他與令計劃的關係比令和羅志軍更緊密!吉炳軒將令計劃的小舅子谷源旭通過周永康提拔進公安部反恐局處級幹部後,一把接力提拔成黑龍江公安廳副廳長。」

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吉炳軒在中宣部人脈廣,「如果吉炳軒落馬,將是中宣系統令計劃朋黨落馬者之一」。

公開的資訊顯示,吉炳軒仕途之初有團派背景,而後進入中共宣傳系統,曾任中宣部副部長等職,一直被外界視為掌管中宣部的劉雲山的主要助手。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海內外輿論場中認為劉雲山「入常」的幾率很高時,也有媒體以此為據推斷吉炳軒的政治仕途將更上層樓。

2012年4月25日《澳洲日報》即報導稱:「曾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吉炳軒在4月24日的選舉中,續任黑龍江省委書記。這位團派大將曾在中央任職中宣部副部長等職,也是預計在十八大後進入政治局常委序列的現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主要助手,此前有媒體預測1951年出生的吉炳軒有望在劉雲山上位後憑此從政經歷而令自己『水漲船高』。」

2012年3月30日,香港《明報》也曾在報導中引述黑龍江省代表團的隨行人員透露稱,「省委書記吉炳軒十八大後仕途看漲,中宣部長劉雲山入常委機會很大,曾為劉副手的吉炳軒應該也會水漲船高」。

該報導並引述「有關人士」分析稱,時任黑龍江省委書記的吉炳軒僅60出頭,根據中國官場慣例,65歲是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而且吉炳軒「目前在地方有人脈,在中央更有靠山」,因此推斷吉炳軒「仕途還要看漲。」

資料顯示:吉炳軒2001年-2003年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03年-2008年升任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正部長級),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2005.11);2008年-2013年3月調任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13年3月14日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3月20日起,不再擔任黑龍江省的領導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