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直:令計劃被調查 怎一個腐敗可道!

12月22日是中國時令冬至,長夜裡傳來了令計劃「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

令計劃被調查,實則勢在必行之事。從2012年——中國政壇進行領導層代際更替的敏感年的那起法拉利車禍起,令計劃的命運就嵌進了那個傾覆法拉利的車轍里。據北京當地媒體是年3月18日一則簡短的消息稱,目擊者看到在凌晨撞擊橋柱而碎散的法拉利甩出一下身赤裸的男性當場身亡,另有兩名女性重傷不醒,其中一名全身赤裸。儘管這起極具新聞價值的事件再無大陸媒體追蹤,但事後不久坊間便風傳赤裸下身駕駛那輛價值人民幣五六百萬元限量版法拉利的身亡者是令計劃之子。此正可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人在干,天在看」。

現在看來,令計劃之子在撞柱而亡的同時,也為令計劃自己指定了留名之柱,更為中國政壇添加了關鍵而有效的變數。這樣令人唏噓、看似偶然的父子命事和家庭變故,儘管在令計劃那張似乎輸入了固定表情程序的臉上無甚表露,但實際上,天知、地知、令計劃知,法拉利傾覆的車轍已經預現了令計劃及其家庭、家族的命運軌跡。數盡歷史風流人物,究竟有哪一個逃得過留名于或豐碑或恥辱柱?

然而,令計劃之被調查,其因絕非僅在其子天價限量版法拉利的可疑出處上,也絕非僅在其兄其弟狐假虎威張狂且瘋狂的腐敗劣行上。令計劃所為,怎一個腐敗可道?將令計劃列入竊鉤者的盜行里,無異太輕慢了令計劃。

令計劃在中國政壇呼風喚雨以令天下的10年,是中國官場綱紀弛敗失序、腐敗蔓延至髓脊以致從歷史上看已經命定了中國政治制度歸宿的10年。雖然人們一般都以「名字+時代」如「胡錦濤時代」,作為某段任期的領導人與歷史進行「結算」的「結算單位」,但是,令計劃卻以一人之下他人之上的地位,直接參与塑造了其10年間的中國政治品性乃至中共黨及其國家形象。令計劃必將與薄熙來、周永康一道,成為「結算」這段歷史時絕對落不下、首先就要涉史其中的人物,是這段歷史的史記列傳中的必書人物。

令計劃身處中國政治樞紐且控制這個樞紐10年,堪稱中國上層政治實際運作的總導演。其身至如此高位卻並無政治道行,所致結局已不僅是其本人不幸、家庭不幸、家族不幸,更展示了其委身寄生政治制度的無藥可救性。沒有現代政治規範,令計劃不可能修其自身、齊其家庭,不可能管好下屬及身邊人。當然,其本人作為胡錦濤的下屬和身邊人,也不可能被管好。缺了現代政治規範,再無昔日傳統之修身齊家的政治操行,所謂治國安邦就是一個玩笑。

在中共政治結構中,監督、制約令計劃這樣的人,難度極大,成本極高,非經權力更迭或非程序化的政治鬥爭而不能。這其實正是人們本應對無論因何種原因而喪子的令計劃投以人性之同情,但實際上卻難捺慶幸的根由所在。正是這樣的政治運作程序和操作規程,不禁讓人起疑:如果沒有令計劃之子的法拉利之撞,或者說沒有令計劃之子恰在政治敏感年的彼時一撞,令計劃及其家庭、家族的政路、經途和財運之轍還將延伸到哪裡呢?

亡令計劃之子者,其子自作孽也,非法拉利也;毀令計劃者,令計劃自毀也,非其子也。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這些中國當代史列傳中避不開的名字,其人或根紅苗正,或草根成材,但全以毀滅終。這樣的悲劇,怎一個腐敗可道?這樣悲劇,難道僅僅屬於他們自己?

(作者是大陸政治觀察家)原載《世界日報》

文章來源:新世紀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