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通膨率已破10% 奢侈品數碼產品成搶手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余臻綜合報導)俄羅斯盧布匯率近日暴跌,為多年來罕見。24日,俄國政府公佈,俄國通膨率已來到兩位數字,達到10.4%,因而受到盧布貶值影響,俄國內物價上漲速度比預期快。

報導引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稱,隨著若干產品和糖宣佈成本上漲,價格調升7.5%後,光是上週一周內,俄國消費物價便上揚了0.9%。

俄羅斯許多消費品都靠進口,這意味盧布的貶值,最終將反映在貨物價格的調漲上。

俄羅斯中央銀行本月稍早說,預期通貨膨脹在年終前會飆達10%,2015年第1季並將繼續攀高至11.5%。而之前,俄國經濟部預估通膨率不會達到兩位數字。

報導指,莫斯科自上周(17日)就已出現奢侈品搶購潮。盧布貶值價格上漲的首先是那些完全從國外進口的商品,諸如機械設備、酒、化妝品、汽車、藥品等。

盧布暴跌,卻見莫斯科市中心紅場上久負盛名的「古姆」百貨商場,上周已人潮湧動。這一高端商場以售賣世界知名品牌而聞名,古馳、愛馬仕、蒂芙尼等多家名品店,一改往日顧客寥寥的景象,收款處排起了長隊。一位店員表示,此前商場已將商品價格提高了10%,鑒於當下盧布繼續貶值的走勢,商場還計劃在下周繼續調價。

電視、電腦、手機等商品由於即將漲價,也列在了俄羅斯人的搶購清單上。據俄媒報導,與去年同期相比,莫斯科各大賣場數碼產品、家用電器銷售量增長了10%到40%不等,而近一周以來,電子產品漲價幅度竟達到100%。

報導認為,油價暴跌再加上西方的經濟制裁為盧布貶值的兩大因素,也使俄羅斯經濟急劇惡化,因而對該國貨幣帶來沉重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