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青到大內總管 令計劃仕途三次轉折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58歲的令計劃是今年以來第四名國級落馬官員,他從知青到中共團中央再到國家級高官,中共十八大前夕調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被稱為「大內總管」的令計劃其仕途在2012年發生逆轉。據有關資料顯示,人們發現,他有著三次重要的轉折。

轉折1:成為最年輕的中共高層官員

1973年,16歲的令計劃作為知青,被招工到山西省平陸縣印刷廠,當了兩年工人。1975年,他被調至縣團委,從官員做到副書記,正式從一名工人轉為副科級官員。

1978年,令計劃調到山西省運城地委,很快,他又被選拔到北京,在中共團中央宣傳部工作,開始了對其後來仕途至關重要的16年中共團中央生涯。1983年——1985年,他進入中共團中央下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政教專業學習,在那裡,他認識了自己後來的妻子谷麗萍。

令計劃2003年升任中共中辦常務副主任(正部級)。4年後,2007年9月,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決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王剛不再兼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令計劃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當年10月22日,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通過的新一屆書記處成員名單中,1956年10月出生的令計劃擔任排名第五的書記,成為最年輕的中共高層官員。

轉折2:中共十八大前夕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

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51歲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當選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進入中共國家領導人行列。在他之前,大多數的中辦主任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這個高級別機構。中共十八大前夕,兩大中直機構主官同時調整職務,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接替杜青林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不再兼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由貴州省委前書記栗戰書接任。在履新中央統戰部後,令計劃的個人經歷、未來仕途引起了普遍關注。

在中共的政治架構中,中共中央統戰部的政治地位較高,其首長一般進入中共全國政協擔任副主席職務。不過,在中共黨內職務的安排方面,近30年來尚未有在位政治局委員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的先例。

轉折3:政治生命出現重大轉折

令計劃落馬早在2012年8月他突然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之時就有端倪,彼時正值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此間消息人士透露,令計劃本有希望進入中共政治局,突然轉至相對不那麼重要的中共中央統戰部,說明其政治生命出現重大轉折。在當年11月中共十八大產生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班子中,令計劃果然沒有進入政治局,甚至連代表副國級身份的書記處書記職務也已失去,只是在第二年的「兩會」上當選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勉強保住其中共國家領導人身份。

這次重大轉折原因不詳。但據報導稱:北京海淀保福寺橋北四環西向東輔路,一輛法拉利轎車失去控制,先撞到了路邊南牆后又撞到了路中隔離帶。整車化為兩截,車上三人飛出車身5米開外,一死(男)兩傷(女)。死者即為令計劃年僅24歲的兒子令谷,當時正在北京大學攻讀研究生,「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劃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轉。

2014年6月19日,山西省中共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查,令的突然被查引起高度關注,不僅僅是因為他副省級職務和曾在山西省發改委任職8年,同時也與其是令計劃的哥哥有關。8月,山西官場地震。僅8月29日一天內,山西三名省部級高官同時被查。10月,令計劃的幼弟、北京商人令完成也被有關部門帶走;令計劃的養子、已故大哥令方針的兒子令狐劍出走美國。至此,令計劃的四位兄弟姐妹,除了英年早逝的大哥令方針,只有唯一的女性令路線,運城市中心醫院副院長,仍正常工作。

2014年12月22日晚8點,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接受調查。就一般而言,「嚴重違紀」的措辭意味著該官員將被雙開並面臨被移交司法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