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裸退對令計劃的影響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12月22日,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調查,他與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淵源成為外界議論的熱點。

港媒援引《中通社》的消息稱,由於令計劃長期在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身邊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所以中共對於他的調查「極為慎重」。

報導說,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裸退」,一定程度反映了胡退休後不干政的心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胡絕不會做令計劃的「保護傘」。

令計劃被調查的消息公布後,多家媒體分析其失勢拐點於2012年3月18日發生的其子「法拉力賽車」事件,令計劃不但「嚴重違紀」,而且暴露了中共高官子女的奢靡,更重要的是事件被胡錦濤的政敵抓住打擊對手的把柄。

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指出,令計劃落馬不是習近平腦袋一熱馬上做出一個突然決定,而是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就對令計劃做了一個處理,胡錦濤沒有讓他上升到中共政治局委員這樣的職務,而是把他降到相對比較低的統戰部長的職位。

李天笑博士說:「如果胡當時不顧令計劃出現問題,把令計劃拿到政治局或者更重要的職位上去的話,那今天習近平會很被動,你要繼續再打周永康或者周永康以上的曾慶紅、江澤民的話,那處在重要位置上的令計劃,那就成為非常阻礙習近平的一個東西,這樣將更加難。當時胡錦濤把令計劃貶職,是有利於習近平打江。」

習近平三謝盟友胡錦濤

《大紀元》早前報導,中共2012年11月召開十八大,胡錦濤裸退,把中共黨、軍實權交于習近平,習近平則在閉幕式上對胡錦濤表示感謝。在接見十八大全體中共黨代表時,習以新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身份對胡做了肯定。這是他第一次公開感謝胡錦濤。

中共十八大結束的第二天11月16日,胡錦濤和新任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參加軍委擴大會議,官媒發表了二人「親切」握手的照片。習近平在會議上再次對胡錦濤表示感謝。

在2013年3月,中共召開的十二屆人大會議上,胡錦濤完成了向習近平移交權力的全過程,中共黨、政、軍大權再次集於習近平一身。會上,習近平第三次對胡錦濤表示了感謝。

當時有媒體稱,「兩人一個轉身、一個起立,潛移默化間展示了二人之間聯盟的政治感情。」

胡、習聯盟打擊江澤民集團

《大紀元》新聞網披露,2012年2月王立軍事件爆發,江澤民、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政變計劃的敗露,使其政變奪權對像習近平徹底站到胡、溫一邊。

在中共十八大前夕,胡錦濤、習近平對江派成員進行了大清洗,到2013年3月中共人大、政協兩會結束時,胡習人馬全面上位,江澤民集團受重挫。

十八大結束後,江派人馬在軍隊中被清洗出局,胡、習培植、拉攏的親信掌握了要害部門。

到3月15日的中共兩會上,江派再從中共國家軍事系統被踢出,江氏集團的鐵杆梁光烈、陳炳德與具有江派背景的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同期從中共國家軍委中除名。

2014年6、7月底,被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兩把刀的徐才厚和周永康,先後被調查;目前都被移送法辦。外界認為,繼薄熙來之後,江派勢力受到空前打擊。

本次令計劃被查,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和胡錦濤陣營等於釋放一個巨大包袱,江澤民集團很難在輿論上再進行阻撓。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認為,江澤民本人就是習近平整個打虎戰略中最終一個目標;處理了令計劃實際上是為習近平打江掃除障礙,可以騰開手全力打江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