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被查 還有更大老虎要落馬?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作為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大內總管」的令計劃,日前,被中紀委宣布「嚴重違紀」受查,引起外界聯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曾慶紅,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宣布調查的目標?

12月22日夜間,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中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被調查。

令計劃因2007年9月至2012年9月,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被視為胡錦濤的「大內總管」,本次被宣布調查後,引起各界媒體熱議。

香港《明報》報導分析稱,此次令計劃落馬,預示2015年還將有更大老虎「入閘」,即面對調查。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前,令計劃作為胡錦濤的得力助手,曾被外界認為進入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呼聲極高。但當年3月18日,傳出令計劃兒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跑車出事的事件,最終在十八大失勢。

之後,有關他的傳聞不斷傳出,有稱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存在三角政治同盟;又說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組成「新四人幫」。但《明報》分析,以上傳聞純屬穿鑿附會。依據是據知情人指出,當年拘捕薄熙來,正是由令計劃帶隊,並向薄宣布中共中央決定。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令計劃等人是很明顯的「家族幫」,他作為家族中官員級別最高的人,現在家族中不少人落馬,如果沒有「大樹庇蔭」是不可思議的。

對於令計劃接受調查,汪玉凱稱,社會上早有預期,因為與周永康類似,令計劃周圍的人紛紛受查,因此最終令計劃本人涉嫌「違紀」也不意外。

2014年6月19日,令計劃胞兄、中共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10月底,令計劃胞弟令完成被查,與其兄令政策被查有所不同,大陸傳媒直接點明令計劃與令政策、令完成的兄弟關係。

有觀察人士認為,與周永康原先被稱為「周濱的父親」,再到直呼其原名「周元根」一樣,被視為令計劃會將「落馬」信號。

本月12日,有海外網站引述未經證實消息聲稱,有大陸商人曾向令家贈送豪宅,有關內容在大陸網路自由流傳,這一般被視為令計劃受查即將揭盅。

令計劃落馬 下一個「大老虎」是誰

令計劃被宣布調查後,引起外界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虎運動」的熱議,下一個「更大老虎」是誰?成為各界猜測目標。

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談到這個問題時,有評論人士認為,下一個被調查的「大老虎」應該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

而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撰文分析,令計劃的被調查,在預料之中,也在預料之外。

夏小強指出,令計劃曾是胡錦濤拿下江派陳良宇和薄熙來的操盤手;但令計劃之子的「法拉利事件」又給胡錦濤帶來負面影響。

從胡錦濤與習近平結成政治同盟共同打擊江派來看,夏小強認為,令計劃的落馬,是中共高層博弈升級的信號,標志著習近平在打下周永康之後,反腐打大老虎並沒有終結,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恐怕難以倖免。

資料顯示,1989年的六四事件成為曾慶紅仕途轉折點,隨著其上司、中共原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當選中共總書記後,曾的職位不斷升遷。

1989年至1993年,曾慶紅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1993年至1999年,曾慶紅一直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的「狗頭軍師」。有評論認為,江澤民在位時期所形成的龐大腐敗體系,絕大多數都是在曾慶紅的運作下實現的。

本次令計劃的突然落馬是外界有些驚詫,原因是幾天前令計劃還在公開露面,「安然無恙」。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令計劃被江派咬的太死,事實上已經成為習近平打擊江派的一個包袱,調查他,應該是胡習等人溝通好了的,恐怕是必要的代價。

唐靖遠:「一旦切割了他(令計劃),習近平下一步就可以放開手腳。而且他(令計劃)的處理,可能不會很重。」

夏小強認為,令計劃如果做為胡錦濤習近平陣營人馬身份落馬的話,那麼令計劃就是這場生死博弈中的犧牲品,一種雙方暫時平衡的結果,作為回應,隨後或許將會有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大老虎落馬,有可能是曾慶紅。

外界觀察認為,中共高層權斗中,習近平王岐山對準江澤民集團的打虎運動中,越往後涉及的老虎越大,選取的打虎時機將越匪夷所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