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令計劃落馬 中共高層博弈升級

北京時間12月22日晚8點左右,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中共新華網等相繼報導,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目前被調查。

令計劃落馬的消息,即在意料之中,又有些出乎意外。今年6月19日,令計劃之兄令政策被中共官方宣佈接受調查。此後有港媒稱,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也被調查。近一個月內,大陸媒體《財新網》在二次報導中都點了令計劃的名,一般來講,這都是中共官員處境不妙的情況,同時,海外媒體傳出令計劃將要落馬的消息,因此,令計劃的落馬屬於意料之中。

另一方面,令計劃曾是胡錦濤的大內總管,曾經是胡錦濤拿下江派陳良宇和薄熙來的操盤手;但是,2012年3月北京發生的一場造成令計劃兒子死亡的神秘車禍,改變了令計劃的命運。由於溫家寶和令計劃都是倒薄的主要推手,所以他們兩人也成為了江派攻擊的對象。

因此,令計劃這兩年來將要落馬的傳聞不斷,令計劃則不斷通過露面來打破傳聞。從這個角度來講,令計劃落馬有些意料之外。

對於中共高層官員來講,貪腐本身成為常態,它不是官員落馬的根本原因,只是常常作為落馬的理由。到現在為止,在那場造成兒子死亡的神秘車禍中,令計劃與江派周永康之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還無法完全得知。但是,從令計劃是胡錦濤的親信,胡錦濤與習近平結成政治同盟共同打擊江派來看,令計劃的落馬,是中共高層博弈升級的信號,標誌著習近平在打下週永康之後,反腐打大老虎並沒有終結,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恐怕難以倖免。

令計劃雖然是政協副主席,屬於副國級,但他甚至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沒有進入中共核心領導圈,他的級別較低,無法和周永康相比較,現在無論他屬於習江哪一個陣營,他的落馬都無關習江博弈勝負的大局。如果他是做為胡錦濤習近平陣營人馬身份落馬的話,那麼令計劃就是這場生死博弈中的犧牲品,一種雙方暫時平衡的結果,作為回應,隨後或許將會有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大老虎落馬,有可能是曾慶紅。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