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傳聞不斷 令計劃栽倒何處成謎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2月22日晚上8時左右,中共喉舌新華網突然宣布,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中共今年以來繼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共原政協副主席蘇榮後落馬的第四位國級官員。

令計劃此前一度被認為有望在中共十八大上繼續晉級更高職務。不過,他的仕途卻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夕被邊緣化。新華社2012年9月1日宣布,令計劃不再兼任中辦主任並改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在中共十八大上,他只獲選為中央委員,兼任權力較小的中央統戰部部長,隨後依照慣例成為政協副主席。

自從2012年令計劃之子的「法拉利車禍」事件以來,有關令計劃落馬的傳聞就在海內外傳播。不過,很多報導和信號的互相矛盾卻讓令計劃究竟栽倒在何處撲朔迷離。

「法拉利車禍」疑雲

2012年3月18日凌晨4點,北京市海淀區保福寺橋附近發生一起重大車禍,現場兩死一傷。多家海外媒體稱其中一死者系令計劃之子令谷,不過中共當局至今沒有公開這起車禍的調查結果,此事件也成為關於令計劃的一個未解謎團。

圍繞「法拉利事件」還出現了多個後續報導,有稱令計劃出動了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封鎖事件現場,令中央不滿;也有稱令計劃之子是因周永康的政治謀殺而死;也有港媒稱令計劃「冰櫃藏屍」,要為兒子雪恨;還有報導稱令計劃、周永康與薄熙來形成三角政治同盟,使其仕途受阻。

圍繞令計劃兩個矛盾信號

今年6月19日,令計劃的兄長、前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山西政協常務委員會正式決議,免去副主席及政協委員職務。10月22日,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即將閉幕的時候,又有港媒稱,令計劃最小的弟弟令完成也被調查。

財新網在報導令完成和令政策涉案時曾兩度點名令計劃,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令計劃被調查的傳言開始持續升溫。

在這個過程中,令計劃也像曾經的周永康、徐才厚一樣,有過多次露面,向外界釋放其平安的信號。

10月24日,中共統戰部向相關黨派及人士通報中共四中全會內容,中共黨媒報導,令計劃主持這次通報會。

12月15日,2014年第24期《求是》雜誌刊載令計劃的署名文章,談論民族工作話題,全文至少16次引述習近平講話。當天,中共黨媒人民網全文轉載令計劃的這篇署名文章。大陸多家門戶網站紛紛在轉載時,在標題上突出「16次引習近平講話」字樣。

一方面是大陸媒體對令計劃多次含沙射影的報導,另一方面則是中共最重要的理論刊物在其接受調查的前夕刊發長文背書,同一時刻出現的兩個撕裂矛盾信號讓外界對於令計劃是否會落馬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今次被宣布受查之後,令計劃也成為了中共十八大之後第二位倒下的在任中共國家領導人,第一位是蘇榮。與令計劃一樣,蘇榮也是在中共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任上倒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