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手術台上玩自拍 引發醫患衝突爭議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訊】中國人愛自拍早已不是什麼秘密,無論世界各地、大街小巷、微博QQ,到處都可以看見舉著剪刀手,舉著手機從斜上方45度角自拍的中國人,美其名曰「自拍藝術」。但是如果在手術的過程中還在玩自拍,那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了。

12月21日,一組「醫生手術台上玩自拍」的照片在微博曝光,圖片的文字說明是:「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想說難怪醫患關係這麼緊張,手術同時你們在做什麼?」發圖網友「當維美不再唯美」稱,該組圖片就是西安的一家醫院,圖片是該醫院內部人士親自拍照發朋友圈的,他的同學也在這張照片上。該網友還稱,自己也是一名醫護人員,發圖只是想讓媒體知道,打擊不良情況。

從照片上可以看出,幾個身穿白大褂的手術人員在無影燈下對著鏡頭擺出各種姿勢,而旁邊的手術台上則躺著一個還在手術的病患。照片一經發出,迅速被大量網民關注並引發了有關醫患矛盾話題的激烈爭議。很多網民指責:「醫德去哪兒了」,「管手術結束沒結束,這樣自拍經過病人同意了嗎?還把裸露的病人發到網上,」……有媒體評論質問「難道拍照比人命還重要?」

一名微博認證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醫師」的網民「白衣山貓「對此事發表評論稱,「圖1主刀已下台,兩助手在縫合皮膚。圖2、3手術全部完成,病人即將送回病房。一台高難度手術成功,病人安全,醫生比病人家屬還要開心。手術台邊拍照合影以紀念本是好事……」隨後,又解釋自己觀點稱,醫生都是專業人員,本無大錯,可被人轉到微博上,是轉者不妥。

對此,《前瞻網》評論反駁稱,醫生在結束手術后拍照慶祝勝利本無可厚非,可放著進行手術的病人拍照留念就有瀆職之嫌了。照片中,手術室的無影燈還沒有關閉,病人也雙眼緊閉躺在手術台上,旁邊兩位醫療人員的手也沒有停止過,這顯然是一台沒有結束的手術。而手術是一門需要高度集中的技術操作,存在一定風險,手術刀拿捏的分寸更是「差之毫厘,人命關天」。先不論這是不是在最後的縫針結尾階段,單就這種「輕人命重拍照」的行為,也讓人無法容忍。

文章還指出,大部分醫院都有明文規定,任何進入手術室的人員,不得將私人物品帶進工作區域,更不得隨處走動談論和手術無關的事情。而照片中的醫生首先在沒有履行完自身職責的情況下就擅離職守私自拍照,其次帶進手術室的手機無法保證是否經過消毒,最後手術台上的病人半裸入鏡,這已經侵犯了病人的知情權和肖像權。

面對大量譴責,西安市衛生局在12月21日晚通報稱,經調查,涉事醫院為西安鳳城醫院,為民營醫療機構。衛生局已經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罰:給予常務院長閆某記過處分、留職察看一年,並免去分管副院長陳某和麻醉科主任張某、護士長田某行政職務,所有參拍人員寫出深刻檢查,給予記過處分,扣發三個月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