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傅政華將兼掌公安部紀委書記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傳出消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有可能兼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有分析認為,作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舊部馬仔,傅政華受重用或與其倒查周永康案有關。

香港《明報》12月21日報導,近日北京消息透露,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將卸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其留下的空缺將由「備受習近平賞識的」傅政華兼任。

有分析認為,傅政華得到習近平「信任」,與查辦中共江派軍中大員徐才厚和政法系統大員周永康「立功」有關。

2013年10月,外媒紛紛報導習近平成立特別工作組調查周永康的消息。最初來源《南華早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稱,這一特別工作組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主導。

但香港《前哨》雜誌5月號刊文披露,2013年年底,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頒令:未經中紀委專案組組長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中共北京公安局長傅政華兩人的共同簽字,任何人不得接觸被押人員。

當時這一安排引起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正是把傅政華擺在火上烤。習近平重用傅政華是倒查江系人馬。

據《大紀元》披露,傅政華是江派成員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一手提拔,曾被視作配合周永康鎮壓法輪功的重要成員,被認為是周永康的馬仔。

據稱,2013年5月,為突破中共江派軍委徐才厚、郭伯雄明查暗托使得谷俊山案難以進展的僵局,傅政華被習近平「欽令」,赴香港緝查谷俊山之弟谷獻軍。8月傅政華即被提升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而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長重任無人合適,仍由他兼任,不久即傳出谷獻軍深圳遭誘捕的消息。

2014年2月,從東莞開始發端的掃黃大戲,擴展為一場全國性掃黃運動,近2000個娛樂場所被突查,近10名高官受到處分,從記過到撤職不等。

台灣《中國時報》2月17日報導指出,這次全國範圍內的大掃黃,應是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在背後領軍。有評論分析,「東莞掃黃只是表象,其實質是整肅政法委系統背後政治因素的延續。」

傅政華調查「自己內部人」很有經驗

《新唐人》早前綜合報導,傅政華曾被指參与薄周政變,習近平安排傅政華調查周永康引起外界疑慮。

對此,時事評論家橫河表示,曾作為周永康部下的傅政華,肯定是向習近平表示了效忠,因而才當了副部長;把查周永康的難題交給原是周系人馬的傅政華,應該很容易查出問題。

港媒也曾分析說,傅政華是刑偵出身,在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之前,不僅在「京局」工作多年,也曾在公安部工作一段時間,參与過調查「黃光裕案」,該案當年涉及的一位公安部部長助理和北京市公安局高層被牽出。

另外,有港媒觀察,傅政華在2013年8月1日出任公安部副部長,他的前任、周永康在公安部的「頭馬」李東生即被調查。沒多久,李東生就被「挖了出來」。可見傅政華「調查自己內部的人」很有經驗。

12月5日,周永康案被敲定移送司法,外界認為周永康暫時告一段落,周永康後的更大老虎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此時傳出傅政華將再兼公安部紀委書記要職,江派哪位「大老虎」將成為被倒查對象,各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