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揭露蘋果產品上海廠超時 和碩否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9日訊】英國媒體BBC昨晚播出的「廣角鏡」節目中爆料,中國上海負責蘋果iphone6生產線的和碩工廠,違反工人工時等相關勞工權益,不過,和碩廠董事長童子賢,稍早公開錄音,予以反駁。

在西元2010年,在蘋果最大的生產線富士康,有十四位工人自殺身亡,讓大家開始關注中國工廠的惡劣工作條件。蘋果因此公布了工廠對待工人的規範,並把部分產線轉移到上海市郊的和碩。

但是根據工廠內側錄的畫面顯示,廠內的工人超時工作,累到在桌子上睡成一片。

廠內管理者:「你們睡覺!那有人睡覺直接往製具上靠!黏在那製具上。那東西有電的,萬一漏電了你就完了。」

實際上他們常常要連續工作16小時,遠超乎蘋果對工廠工人的規範。

蘋果對於「生產時睡覺」表示,在休息時間睡覺並不稀奇。不過,工人的身分證也被工廠扣著,使他們無可奈何。

不具名的工人:「他們說要看我身分證。當他們拿到了之後就不還我了。我叫他們還我,我覺得很無助。」

更受爭議的是,員工在入廠時要通過的測驗不僅造假,回答晚上是否願意加班的時候,更是不能有其他的選擇。

考試官宣布題目,眾人答:B!

和碩員工:「你們就不要在這個不願意前面打勾了,在這個願意前面打勾就行啊!」

對於BBC的指控,蘋果強烈駁斥,而台灣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是嚴正否認,表示公司內部管控符合法令,也沒有身分證遭到扣押的問題。

(電話錄音)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有這樣離譜的報導,我要提出嚴正的聲明跟強烈的否認//和碩從來沒有人事行政單位會去扣押新到員工的ID。」

雖然蘋果產品在全球大賣,但供應鏈廠商為了追趕出貨速度,屢屢傳出負面消息,這次台灣和碩也捲入風暴,結果如何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