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習近平的政治同盟 最早始於正定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期步入政壇時期結識的3位政治盟友,被媒體披露出來。

12月17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王粲的評論文章,分析了習近平早在1980年代出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時,結識下3位今天在政壇的追隨者。

文章稱,1982年早春,隨著習近平離開中共中央軍委去河北正定縣,3年的正定經歷成為習近平日後入主中共最高位之始。

文章介紹,栗戰書是習近平在正定執政期間最大的人事收穫。1983年,33歲的栗戰書從河北師範大學夜大畢業後,被提拔為河北省石家莊市下屬無極縣縣委書記,而無極縣正好與正定縣相鄰。

工作上的交流結識和理念上的相近,使栗戰書與習近平兩人成為好友。

1985年,習近平離開縣委書記的崗位,赴廈門;同一年,栗戰書升石家莊地委副書記、地區商業局辦公室幹事、副主任。但兩人的關係並未被空間的距離阻隔。

2011年,習近平赴貴州考察,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全程陪同,與習近平單獨「長談」。2012年7月,栗戰書調入中辦工作,不久之後接替令計劃擔任中辦主任,成為習近平的「大秘」。此時,栗戰書已是62歲老臣,在這個年紀得到重用,文章指出,足見習近平對這位早年之交的信任。

文章介紹,得到習近平信任的河北故人並非只有栗戰書。中共《人民日報》新任社長楊振武也是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同事。在習近平任正定縣委書記期間,楊振武為《人民日報》駐河北記者站記者,兩人關係密切。

據悉,以河北正定期間的習近平為原型的小說《新星》就是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楊振武出任社長的第一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就罕見的以整版篇幅刊登習近平以前在中共黨校的兩次黨校講話全文,文章指出,意在凸顯黨媒對習近平的忠誠。

此外,文章還介紹了正定期間習近平與劉源的關係。

據習近平在回憶文章中描述與劉源當年下基層的經歷,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實際上就是劉源和他。文章稱,劉源是北師大畢業,要下去;習近平是在中共中央機關工作了幾年,也要下去,他們倆是不謀而合。

文章評論,習近平這位「不謀而合」的紅二代好友,成為他日後在政治上的有力支持者。坊間曾曝光過一張照片,照片上習近平、劉源、王岐山這些在基層結下友誼的紅二代共聚一桌。

文章最後評論說,正定為習近平提供了最寶貴的貧賤之交、政治同盟,使其通往中共最高權力道路由此而興。

不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12月5日被逮捕後,外界認為,習近平政治同盟面臨更大的挑戰,能否處理周永康背後更大的老虎,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