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國癌症地圖」熱傳 真實的2017年或出爐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7日,一則名為「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首次發布最新版中國癌症地圖」的消息在網路熱傳,18日,大陸媒體求證結果,最新版中國癌症地圖尚未製作出,或在2017年出爐。不過醫生提醒,大陸一些癌症發病率確實在逐年提升。

12月17日,網上流傳了一則「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首次發布最新版中國癌症地圖」的消息,稱該調研在全國25個省份城鄉18~60歲人群中抽取有效樣本39966個,用問卷的形式對公眾癌症防禦能力進行調查評估。

調查提到,中國每年新發腫瘤病例每天約為8550例,每分鐘就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有5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胃癌、肝癌成為發病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而乳腺癌、結直腸癌、宮頸癌使女性健康受到威脅,其中山東最高發的癌症類型為乳腺癌、胃癌、甲狀腺癌。

大陸媒體18日報導說,查找消息中提到的《中國腫瘤登記年報》,並未發現2014年的最新數據。中國腫瘤防治研究辦公室、國家癌症登記中心陳萬青主任表示,最新的癌症地圖還沒出。目前新的癌症地圖編製項目已經啟動,項目成果預計於2017年出爐。

青島市抗癌協會常務理事長、市中心醫療集團教授馬學真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癌症,市民還是要注意,發病率在逐年升高。

據報導,蕭霞(化名)是廣東貴嶼鎮南陽村的一位農婦。她的兩個姨丈,均在近年因患肝癌去世,去世時年約40歲。她的鄰居,熟識的阿姨及其丈夫,也均因癌症去世,「村裡50到60歲的人,有很多都被查出癌症」。村裡人都很疑惑:被污染的環境和癌症之間,是否有關。

2013年6月,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功煥帶領團隊,經過八年的研究,描述了淮河流域過去30年來水環境變化和當地人群的死因。證實了淮河流域部分地區癌症高發與淮河水嚴重污染之間,存在相關性。

《新紀元》週刊2011年刊登了馬來西亞籍華人,唐米豌女士題為《外人不知的癌症村》一文,文中披露了河南省30個癌症村的真相:外國人不讓進,有的癌症村的村口還設有柵欄,進去不許隨便問話,更不准照相。

文中稱,癌症村的狀況很恐怖,看了令人害怕。化工污水流到河中,河水被嚴重污染,靠河水生存的村民不可避免的染上癌症。多數癌童因貧窮無錢醫治只能等死,更加喝不起純淨水,有的癌童半年沒喝水,無法排便,腹大如鼓。癌症村寸草不生。村民沒有辦法種植,因為用污水來灌溉,種甚麼都不活。一位女護士想試試污水的嚴重程度,試著洗洗手,手指沾到河水不久整個手指就爛了。

象這樣的村莊在大陸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個。報導說,中國癌症研究正亟待一份新的癌症地圖,弄清中國人的死因和癌症分佈情況。中國首個腫瘤地圖,大約在40年前製作出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