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2014年歲末感言--從奧巴馬對中國的評論談起

12月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全美經濟界企業高管,著重談到中國問題。奧巴馬說,自習近平掌權以來,短時間內贏得了尊重。「鄧小平之後,習近平鞏固政權比其他人都快,也更全面。」奧巴馬還說,「他在中國的影響力給每個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他上台才剛剛一年半、兩年。」

奧巴馬盛讚中國建設基礎設施項目的能力。他說:「我要說的是,如果他們想建什麼東西,就真的能建起來。隨著時間推移,這會侵蝕我們的競爭優勢。你開車沿路走下去,然後看看他們的成就。這真令人窘迫。」奧巴馬特地提到,在北京附近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會場「可能會讓這裏的大多數會議中心相形見絀,他們僅用一年就建好了」。

當然,奧巴馬話鋒一轉,然後又說:「我絕對有信心,我們有比中國更好的牌。我寧願面對我們的問題,而不是中國的問題。」

奧巴馬也提到了習近平迅速崛起的負面影響。"這中間也包含了風險,比如在人權方面、對異議人士的打壓等。他不避諱民族主義,這點讓鄰國擔憂(指中國在南中國海和東海的海事爭端--引者)。」

奧巴馬對習近平迅速地鞏固和加強權力感到驚訝。事實上,有類似感覺的人還不少。其實,這一點並不值得驚訝。早在大前年我就寫文章指出,「十八大贏家通吃,習近平的權勢將遠超江胡」。

道理很簡單。中共的體制本來就有利於領袖獨裁。毛澤東死後,中共有鑑於毛澤東個人獨裁造成的巨大危害,於是大力強調集體領導,但儘管如此,鄧小平仍然成為毛之後最大的獨裁者。六四后江澤民繼位,前幾年生活在鄧小平的陰影下,權力自然有限。鄧死後,江澤民迅速擴張權力,黨政軍各界都大量安插親信,手中握有一大堆好牌。可是,由於鄧小平指定了隔代接班人胡錦濤,好比留下一張牌扣底。胡錦濤在位十年,背後有老江監軍,周圍被江派包圍,故而自始至終都是個弱主。然而等到十八大習近平登基,江澤民和胡錦濤兩個元老的力量互相抵消,習近平背後沒人監軍,下面沒人扣底,所以他的權力自然就超過了江胡。而中共的高級官員們一旦發現這種趨勢,很多人就會西瓜偎大邊,趕快向習近平靠攏,這就加速了習近平強勢地位的形成。

至於中國和鄰國在領海爭端上的咄咄逼人。這一點也不足為奇。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本來就是權宜之計。伴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上升,中國政府自然會在對外關係中變得越來越強硬。

真正值得注意問題是,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斷強化對人權的打壓。原先,很多人都以為,隨著經濟的發展,中產階級的增加,人權問題也會隨之有所改進,中國社會會變得更自由,起碼是更寬鬆。有些人還想,既然中共取得了這麼出色的成就,理當變得很自信,因此就應該變得更大度更寬容。所以他們都對習近平加強打壓人權大惑不解。

但正如我們早就講過的那樣,正因為中共領導下的所謂中國奇迹是建立在六四屠殺之上,建立在最大的不公不義之上。25年來,中共就是逆人權民主潮流而動,憑著六四屠殺造成的威懾效應和低人權優勢,通過肆無忌憚的權貴私有化,反而成就了所謂輝煌盛世,這隻會使它們更加迷信暴力,踐踏正義,蔑視人權。與此同時,中共又深知,無論他們的權力看上去多麼強大,骨子裡卻是十分脆弱的,因為它完全是建立在不間斷的壓迫之上,一旦壓迫機器失靈,龐大的專制權力就會頃刻瓦解,而犯下兩次搶劫滔天大罪的他們就很難避免被國人清算。這兩條加在一起,就使得今日的中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對人權與民主更敵視也更恐懼,因此也就更具攻擊性更危險。

奧巴馬對中國經濟建設的迅猛發展印象很深,字裡行間又流露出莫名的焦慮。這說明他對中國的問題開始有了嚴重的不安之感。回想25年前,國際共產陣營土崩瓦解,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無論在硬實力還是在軟實力上都大獲全勝,自由民主力量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自信;可是僅僅25年,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就發生了驚人的逆轉,而造成這一逆轉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共一黨專制下的中國崛起。

記得在4年前,我寫過一篇短文「今後十年是關鍵的十年」。文中寫道:「如果在10年之內中國還沒有變得民主,必然就會變得更專制,或者說,中共的專制就會變得更強大更驕橫更咄咄逼人;整個人類都將面臨極大的災難。我們必須清醒地意識到這一危險。」轉眼間4年過去了,如今已是2014年年底,我先前講到過的危險非但沒有消除,而是變得更加切近。因此,我們更有必要大聲疾呼,喚起世人這個本世紀最重大的問題的高度關切。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