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2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今日加州】12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白宮與亞太裔媒體討論移民行政令
全美移民大會無證移民行政令成焦點
中美貿易逆差劇增加州就業減最多
舊金山直達武漢波音夢幻787首航

白宮與亞太裔媒體討論移民行政令

美國亞裔人口的增長速度超過了任何其他族裔,其中很多人會受到歐巴馬移民行政命令的影響,白宮12月16日主辦了一個電話新聞會,與亞裔社區媒體代表分享了這個行政令的優點。

白宮國內政策主任穆尼奧斯(Cecilia Munoz)表示,總統移民行政命令不會解決所有移民系統問題,但還是可以令很多亞裔美國人受益。

例如,某些來美已至少五年的亞裔和太平洋島居民(AAPI)可以避免被驅逐出境並可合法工作。一些正等待綠卡的人也將可以合法工作。

一個新的總統特別工作組將努力改善簽證制度,以減少成本、等待時間和對制度的濫用。但是總統不能增加簽證名額,只有國會能。

儘管已有二十多個州提出訴訟,質疑歐巴馬的行政命令,白宮官員仍信心滿滿。

白宮國內政策主任Cecilia Munoz:「我們非常有信心,總統有法定權力宣佈行政命令,並有最高法院的先例充分支持。」

16日早些時候,一個賓州聯邦法院宣佈總統歐巴馬的移民行政命令違憲,稱其違背了憲法制定的政府與總統分權的原則。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全美移民大會 無證移民行政令成焦點

12月16日,首次在洛杉磯召開的、為期三天的第七屆全美移民大會,於洛杉磯會議中心結束,歐巴馬頒佈的父母暫緩遞解行政令成為本次大會的焦點。

本屆全美移民大會探討的主題包括:政策制定、公共關係,經濟、教育、文化,藝術等,而歐巴馬於2014年11月20日發佈的,允許在美國境內一些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父母可以獲得暫緩遞解的行政令,備受關注。

拉美裔全國委員會執行副總裁Charles Kamasaki:「許多民眾關心,很多輿論也在談論說,總統行政令會毀了移民全面改革,我想在討論會上你聽到了,但事實上歷史證明相反的結論,常是先行政令出現後才立法。」

在全美1100萬無證移民中,大約140萬為亞裔。

美籍韓裔服務和教育聯盟行政主任Dae Joong Yoon:「像中國、韓國、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還有其他的國家的,這是前五位。」

會議組織者說,註冊到會諮詢的民眾有大約一千人,其中亞裔有大約10%。他們也希望更多亞裔民眾關注行政令,因為這個機會是給所有符合條件的人的。

美籍韓裔服務和教育聯盟行政主任Dae Joong Yoon:「我們是新面孔,是美國的未來,我們需要了解我們的權利,我們應為自己自豪,我們一起努力,可以使這個國家更人性、更繁榮、更美好。」

移民組織表示,他們將會在各社區舉辦關於DAPA父母暫緩遞解令的宣傳講座,希望有需求的民眾了解準確資訊。

拉美裔全國委員會執行副總裁Charles Kamasaki:「DAPA父母暫緩遞解要五月才能開始申請,所以現在人們不該給任何自稱可幫助註冊的人錢。」

據相關數據,整個洛杉磯地區各族裔的無證移民總數可達22萬4千人,而全加州華裔非法移民數量約為7萬6千人。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中美貿易逆差劇增 加州就業減最多

經濟政策研究所(EPI)最近一份報告指出,自從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美國從中國進口量大幅增加,導致中美貿易逆差增大,及全美各地就業機會及工資降低,其中加州蒙受的損失最大。

自從2001年以來,加州已減少了56萬個就業機會,超過了其他各州。到2013年,全美共減少320萬個就業機會。

在大聖費爾南多谷商會工作了27年的Vanyek表示,她看到大量工作離開加州和美國,且失業的人很難再找到工作。

大聖費爾南多谷商會主席Nancy Hoffman Vanyek:「計算機和電子行業中的一些人能再找到工作,很多人收入不錯。但也有其他領域的職工永遠失去了工作機會,因整個工廠已搬遷到他地。」

製造業減少的工作最多,佔總數的四分之三,另外包括紡織、服裝和金屬製造業也失去了大量工作。

影響最大的是俄勒岡州和加州,分別減少了3.7%和3.4%的工作,之後為德州和紐約。

根據這項研究,美中貿易逆差的導致美國工資降低,超過一億美國工人受影響,特別是那些沒有學士學位的人。
但與此同時,根據洛縣經濟發展公司六月發佈的報告顯示,過去五年中國對洛縣的投資已增加了一倍,中國來美的旅遊人數增加了三倍,雖然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但仍無法扭轉大局,美中貿易逆差還在持續增加,已從2001年的840億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324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李姍、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直達武漢 波音夢幻787首航

12月16日,從舊金山直達武漢再抵廣州的航班第一次飛行,為去往中國的旅客提供了方便的服務。來看記者的報導。

這個航班是CZ660,每週二、四、六下午12:55從舊金山起飛,當地時間第二天18:55到達武漢,22:10到達廣州。

舊金山機場發言人Doug Yakel:「這是第一個從舊金山到武漢的直達飛機,然後飛往廣州。這個航班開通後,舊金山國際機場成為美國開通最多到達中國航班的機場。」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的夫人在16日,乘坐體驗了這趟波音787飛機的首航。

舊金山市長夫人林進敏(Anita Lee):「一直很期待有一個飛機直接從舊金山到廣州去,今天終於實現了。」

航班由中國南方航空開通,從舊金山直達武漢,再飛往廣州。使用的是波音787飛機,是目前技術最新銳的客機,也被稱為夢幻客機。

首航乘客Lisa La Valle:「這趟飛機12個小時就會到,我相信旅途會很舒服。這是開通的第一趟航班,很令人興奮。」

隨著美國對中國簽證政策的放寬,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旅客到美國旅行。舊金山新增加的直達武漢航班,為旅客提供了更方便的服務。

新唐人記者張揚、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雲端技術讓生活工作更簡單有趣

目前日常生活中許多人有意無意的已在大量使用網絡雲端技術,到底這是甚麼樣的技術呢?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的專家們近日在研討會上做了詳盡的解釋,一起來聽聽看。

雲端技術又稱為雲技術,指的是現代人透過科技產品使用網路上的軟件及各項服務,如使用智能手機或上社交網站時,都在使用此項技術。

美國智泰科技公司總裁章華博士:「還有Gmail信箱,Yahoo信箱,Youtube,你在上面上傳視頻啊,很高興,實際上這都是雲計算方面的東西。」

他解釋說,一百萬臺計算機連在一起,經過虛擬化之後,好像變成了一臺能力超強、位於雲端的計算機。

陳君儀教授則把雲端比作一個類似於水電煤氣等公共服務的系統。

加州大富樂頓分校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陳君儀:「今天我要開一個電話戶頭,只要開一個戶頭,我馬上就可以用,雲端就用這個概念。」

不需要在自己家裝發電機,打開開關,就可以直接用電,用多少付多少。

章華博士表示,電腦雲端是同樣的模式,各式軟件都可以由其提供,個人或公司只需一個簡單的網絡電腦終端,就可以完成一切工作。

美國智泰科技公司總裁章華博士:「將來買的計算機,不需要買一個很華麗昂貴(fancy)的計算機,怎麼強大,可能只需要買一個網絡計算機,很簡單,只要跟網絡相連接,你就可以幹很多事情。所以,可以省你很多錢。」

除了省錢省事,雲技術還能帶來很多樂趣,用螺旋槳小飛機拍照就是一例。

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理事陳中:「用手機就可以來控制空中的螺旋小飛機照相。這個小照相機它是透過了你的手機發出了信息指令給雲端,雲端通過計算之後,再把這個指令送給無人的小飛機,這個小飛機就可以幫你照相,幫你偵測。」

這種電子設備之間互聯的方式又被稱為物聯網,是雲端技術的具體應用。

新唐人記者張岳、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辛灝年解中共高調紀念南京大屠殺

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77週年之際,中共當局在南京高調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著名史學家辛灝年先生從歷史的角度,解析這場大屠殺的發生。

辛灝年表示,中共要把南京大屠殺年年唱、月月唱,每到這個紀念日就唱。這裏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的。

「甚麼道理呢?它是要打擊中華民國、南京政府。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從南京撤退,才造成日本人長驅直入。」

「它用這個所謂的理由告訴人民,國民黨不抗戰、逃避,所以日本人才殺了我們南京的30萬人。」

但事實上,辛灝年表示,蔣中正北面沿三條鐵路線,積極抵抗。南面開闢了淞滬會戰。

「他自己調動70萬軍隊在上海,誘敵日本人在上海決戰,日軍就真的以為他要跟他在上海決戰,那麼日軍不但調動了華北的軍隊,而且調動了國內的軍隊,調動了朝鮮的軍隊,到上海來,和中國決戰。」

淞滬會戰為中國戰略轉移贏得了三個月的寶貴時間,破滅了日本人三個月亡華夢想。

「那是因為蔣介石一個總體,開始『以空間贏得時間』,『時間贏得空間』持久抗戰的一個計劃。」

「在淞滬一戰打平了,沒有打贏,犧牲太多,一股怒火沖天,衝到南京以後,它要報復,再加上唐生智願意為南京作戰,誓死犧牲自己,主動領命保衛南京,但仗還沒打,或者說剛剛打起來,他(唐生智)已經溜之遙遙。」

辛灝年說,中共把國民政府在南京的局部撤退為了整體戰局勝利的事實隱藏起來,卻抓住一個南京大屠殺來證明國民政府的沒有有力的抵抗日本侵略,正是它的陰謀所在。

「羅斯福自己講的話,中國人民的貢獻,長期抗戰的貢獻,而且在日本已經侵略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開始的時候,中國人是獨立抗戰4年半,沒有人問的。」

新唐人記者韓寧、周智明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硅谷垃圾場擴容 加州初審 民眾反對

影響聖荷西和苗必達兩個城市的「紐比」垃圾場擴容許可事項,進入了州府審核階段,12月16日加州資源循環和回收處CalRecycle每月公開例會上,為了有充分的時間聽取公眾發言,委員會將該事項的討論放到了會議的最後一項議程。

「我們收到了苗必達市府的信喝87封市民投訴……」

CalRecycle原本要推遲16號的審議事項,但聖荷西計劃委員會剛在最後一刻提交了擴容許可申請。作為當地監管機構,聖荷西計劃委員會負責垃圾場的運作是否符合各項監管規定﹔CalRecycle則決定是否發放擴容許可證。這次會議是一個公示,表示它們收到了申請,接下來的60天才是做決定的關鍵時段。

加州資源循環和回收處發言人Mark Oldfield:「最低限度,要衡量固體垃圾填埋場對公共安全、大眾健康和環境安全方面的影響,是否符合相關標準﹔另外還要考核經濟保障能力,垃圾場運營商是否有足夠的資金實力保證合規運營、如果要關閉,是否能夠償付所需的各項債務。」

在參與了上週聖荷西計劃委員會的聽證會後,反對「紐比」垃圾場擴容的苗必達社區民眾和苗必達市府官員也都趕到了州府,再次表達抗議聲音。在苗必達生活了38年的約瑟夫對CalRecycle的規章提出了質疑。

苗必達市民Joseph Weinstein:「CalRecycle加州資源循環和回收處告訴我們他們不管氣味的問題,他說他們對氣味問題不負責,但在20680(規定)中寫明瞭他們要負責氣味問題,當涉及到垃圾填埋場的擴張或者其他相關事項。」

苗必達居民蘭小峰:「請一定幫助我們。為甚麼我們從中國搬到美國,是因為美國有更好的空氣,但我搬到苗必達後,(空氣質量)比中國還糟糕,不應該是這樣的。所以請幫助我們。我兒子到公園裡是要呼吸新鮮空氣,不是臭味。」

記者:當民眾提到垃圾場對空氣和地下水的污染時,CalRecycle官員回應說那些屬於灣區空氣質量管理局和加州水資源管理部的職能,他們是各自獨立機構。而另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擴容方案中,將垃圾堆高度從150英尺提高到245英尺,是不包括垃圾覆蓋物的高度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灣區主要公交節日運行時間

節日通勤需要注意,灣區主要的公共交通捷運(BART)和加州火車(Caltrain)以及南灣的VTA在聖誕節和新年期間有特殊的時間表,各位觀眾請注意。

平安夜12月24日捷運、加州火車、VTA都是按照平常的時刻表運行。

12月25日聖誕節是公眾假期,所以捷運、加州火車、VTA都是按照週日的時間表運行。

除夕夜12月31日按平常時刻表運行。但是為了方便外出聚會,倒數跨年的居民,捷運,加州火車,VTA都將增加晚間的列車。捷運將服務延長到1日凌晨3點,加州火車將增設凌晨12點到2點從舊金山出發的4班列車。

南灣VTA的輕軌列車最晚發車的一班接近凌晨兩點,而且會增加從聖荷西Diridon車站到Fremont捷運車站的巴士,詳情請見VTA網站http://www.vta.org。

加州火車和VTA從31日晚8點到第二天清早可免費乘坐1月1日都是週日的時間表,但捷運會從早上8點才開始運行。

杭廷頓醫院 兒童喜迎聖誕老人駕臨

聖誕節贈送聖誕禮物幾乎成為全球的慣例,12月16日,在帕薩迪納警局舉辦的慈善活動中,聖誕老人光臨洛杉磯杭廷頓醫院為住院的孩子們帶來驚喜。

週二早上的帕薩迪納還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幾對父母和孩子按耐不住興奮的心情,坐在醫院門口的椅子上翹首企盼聖誕老人的來臨。

民眾Melissa Serminl:「想到兒子可以看到聖誕老人就很興奮,可以拿到禮物,特別是在每年的這個時候。」

民眾Jeremy Lutezke:「參加活動是為了我的孩子,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讓他們看到聖誕老人,你不會想讓孩子在這時住院,儘管甚麼時候都不想讓孩子住院,但尤其是在節日裡,因此這是令人興奮的活動,因為這給因住院而找不到樂趣的人們帶來歡樂。」

十點鐘左右,聖誕老人和他的精靈終於乘著裝甲車緩緩駛進醫院,首先為等在門口的孩子們送上禮物。

緊接著,聖誕老人和精靈又在帕薩迪納警員的護送下進入醫院繼續為生病住院的孩子們派發禮物。

聖誕老人:「帕薩迪納警局和一些機構舉辦的活動,這是我第一年參加該活動,我開心極了,特別是給孩子送禮物,這就是這活動的意義,為讓孩子們感受幸福、身心健康,讓他們有一個其他地方都無法體驗的聖誕節。」

糖果、模型、卡片,這些禮物都是警員們花費精力籌得的。

帕薩迪納警察局長Phillip Sanchez:「當他們得到捐贈物,就聯絡在北極的聖誕老人,然後我們才把聖誕老人請到這兒。」

洛杉磯警局空中作業單位已經連續舉辦該活動九年了。

帕薩迪納警察局長Phillip Sanchez:「當我們走進病房,看到小孩們的臉上都散發光彩,你不需要用英文解釋這位穿著紅色衣服的人是誰,他是不同尋常的人。」

當天下午三點,帕薩迪納警局還聯合了其他非營利性組織繼續向小朋友們贈送禮物。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芬蘭聖誕老人村 繁忙迎接平安夜

在聖誕節即將到來之際,北極圈內的聖誕老人村像往年一樣忙碌起來。隨著平安夜的臨近,聖誕老人和他的小精靈以及魯道夫馴鹿,已經準備好開始他們環遊世界的旅程。

每年都會有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參觀芬蘭北部羅瓦涅米的聖誕老人村,並感受到很多歡樂。

羅凡涅米旅遊部門營銷總監Sanna Karkkainen:「到北極圈訪問,看到聖誕老人,會帶來更多希望,更多理解,懂得在這個世界共同生存的常識。」

這間郵局正處於一年中最繁忙的時期,世界各地的兒童每年都會在聖誕節前夕寄來約50萬封信件。被稱為「郵政精靈」的聖誕老人助手,會閱讀所有信件。有些孩子會寫下很長的願望清單,也有些只是想更多地了解這個白鬍子老頭兒。今年,聖誕老人特別關注世界各地發生的衝突。

聖誕老人:「你們好,我的朋友們。這是相當糟糕的一年,世界各地發生很多衝突和問題,甚至包括歐洲。但現在聖誕節越來越近。聖誕節是愛、同情和關懷的節日,我們應該用積極的想法和滿懷希望的心情面對未來。祝大家聖誕節和新年快樂。」

新唐人記者尚繕綜合報導

奇特聖誕屋超吸睛 小孩樂翻天

聖誕節要到了,房屋的聖誕燈飾總讓人眼睛一亮,位於洛杉磯機場旁的埃爾塞貢多(El Seguendo)有一區整排房子每戶人家將自己的房子和庭院打造成不同主題的聖誕裝飾屋,吸引許多人慕名前來,一起隨記者近距離瞧瞧這些特殊的聖誕屋。

小火車慢慢經過,這裡是聖誕火車小村落,主人史考特自兒時就熱愛火車,將自家庭院打造成夢幻聖誕樂園,小火車在閃爍美麗小樹林經過,讓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他從感恩節就開始佈置,今年已邁入第26年。

居民Scott Brunnenkant:「一切太奇妙了,每個人來到這裡,每個人關愛彼此,這就是聖誕節的精神,回饋和分享,這也是為甚麼我們要做這些,都是為了孩子。」

居民發起的聖誕屋裝飾開始於1949年,整條街道25間房子五彩繽紛,展示各自創意和風采,每間房子和庭園充滿主人的用心和巧思,吸引人一睹為快。

查理•布朗的園地也超級吸睛,查理•布朗和他的同伴張開雙手、開心和大家迎接聖誕。

居民Rick Doukakis:「查理•布朗是我的兒時回憶,現在我有孫子了,孫子在這裡看查理.布朗,一切又追溯回那時候,都是歷史。」

聖誕老公公也在這裡等候大家,小朋友爭相跟聖誕老公公合照,也偷偷告訴聖誕老公公自己的願望。

家門前投影邀大家看聖誕電影、小雪人、小動物、小飛機、美不勝收,小朋友也想動手打造自己的聖誕樹。

小朋友Ryan Poepoe:「我想要樹上有冰柱,我想要樹上有猴子。」

想要到北極找聖誕老公公嗎?你可以來北極飛機場搭乘小飛機。

民眾:「聖誕快樂。」

這裡的居民將自己的兒時記憶,打造驚喜美麗的聖誕村,帶給大家無限的溫暖。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洛杉磯採訪報導

12/13~12/23 7-9PM
與聖誕老公公免費合影
12/13~1/1 晚上
欣賞聖誕裝飾屋
地點:1200 E. Acacia, El Segundo, CA

《堅不可摧》首映朱莉缺席 皮特攜子現身

12月15日,電影《堅不可摧》在好萊塢首映,導演安吉麗娜•朱莉因長水痘缺席了首映,而她的丈夫布拉德•皮特和兒子出席了首映,給予大力支持。請看報導。

在南加大樂隊的音樂下首映揭開序幕,布拉德•皮特以及他和朱莉的三個孩子一同現身紅毯,支持新片《堅不可摧》,皮特打趣地說朱莉正在跟水痘奮戰。

好萊塢男星Brad Pitt:「我代表我太太,她現在在家長水痘,她無法出席但很有精神,本片花了很長時間製作,她很開心讓人們認識路易•贊貝里尼,並向他的精彩人生致敬。」

皮特說朱莉非常重視與用心在這電影,希望大家走進劇院,細細品味。

好萊塢男星Brad Pitt:「永遠不要放棄,無論勝算為何,奮戰不懈,為對的事而奮鬥。」

劇組演員現身紅毯,演員傑克•奧康奈爾(Jack O’Connell)飾演傳奇人物奧運長跑運動員路易•贊貝里尼。

《堅不可摧》演員Jack O’Connell:「我認為我們做到了。好多次挑戰也許超出了我們的能力,但我們做到了,這是一個讓人謙卑的過程。」

現場許多退休老兵也來了,主人翁贊貝里尼今年七月過世享年97歲,來不及看到自己的自傳電影,他的兒子和女兒代表前往。

贊貝里尼兒女Luke &Cynthia Zamperini:「我們很興奮父親的故事在57年後終於出現在大螢幕上。」

「我們希望大家離開電影院時能體察到堅忍與遺忘能在人生中成就的事。」

如同贊貝里尼所說,這不是他的電影,是激勵所有人的電影,將他從街頭頑童到奧運選手、二戰期間飛機墜毀海上漂流、以及被日本軍囚禁虐待到最後選擇原諒的傳奇一生要獻給所有的人。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