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控制訪民有「奇招」:用假警察虛設「派出所」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政府機關保衛人員著警服、肩佩警銜的裝束和標誌,竟然大多是「冒牌貨」,並虛設「派出所」。對這些假警察,有關官員稱,有領導批示同意,警銜、警號也是公安局發的。並有官員解釋說:「這些年上訪告狀的人員增多,每年硬闖市政府的就有上萬人,穿上警服有時還管不住呢。」

警察是冒牌貨

佳木斯市黨政辦公中心1號樓,一位身著警服、肩佩警銜的「三級警司」,神情嚴肅地對外來人員例行盤查。據陸媒報導,當記者詢問其身份時,這位警號為「051418」的警察說,「這事兒我跟你說不清楚」。後來他承認自己並非警察,只是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保衛科的工作人員,並說:「我們穿警服上班,是市裡很早以前批准的,警號使用六七年了,三級警司的警銜一直沒換過」

據佳木斯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保衛科科長陶利田介紹,保衛科的職責是維護市級黨政機關辦公秩序,保證領導安全和機關安全,業務歸市公安局國保支隊指導。2001年,經請示有關領導,保衛人員統一穿著警服,其中36名機關事業編製人員,2006年還獲准配發了警銜和警號。

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張洪斌說,「這些年上訪告狀的人員增多,每年硬闖市政府的就有上萬人,穿上警服有時還管不住呢。雖然穿警服並不合法,但都有領導批示同意,警銜、警號也是公安局發的。」

從佳木斯市政府一份文件中顯示,「辦公中心統一著警服,發放警銜、警號已執行6年,對維護辦公中心正常工作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的總結赫然在目。

派出所也是冒牌貨

為解決這些「假警察」沒有執法權的問題,「派出所」又堂而皇之地進駐了政府大樓。在「機關中心一號樓辦公部門分佈示意圖」的電子顯示屏上,有公安機構的位置信息。據官員介紹,這個由郊區公安分局所轄的「政府治安派出所」設在一層的0109房間。但記者在辦公室門上沒有看到任何標識。

「派出所」負責人王兆林說,這個「派出所」已經有8年了,主要任務是維持政府門前的治安秩序,現有4名警察,老所長剛退休不久,現在由他主持工作。當記者問及該所是否經過編辦批准、辦理過哪些治安案件時,王兆林和在場的保衛科幹部說,「搞不清這裏究竟是派出所還是治安大隊」,「前幾年在大樓外面掛著治安大隊的牌子,後來沒了」。

據佳木斯市警務督察支隊支隊長曲家騰回憶,他們曾就違法穿著警服問題,向機關事務管理局下過一次整改通知,後來有領導在該局的請示報告上批示,也就沒有繼續追究。

佳木斯市三任公安局長、副局長及時任市委政法委書記等領導,均對機關保衛人員著警服、發放警銜、警號,甚至辦理警用車輛牌照等事宜有過明確支持的批示。一位保衛幹部稱,每次遇到檢查,「我們拿出領導批示,給他們一看就放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