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小區房價 每平米2萬暴跌至6000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今年以來,大陸樓市一直處於下行狀態,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幾個月前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更創下近5年歷史新高。15日,大陸媒體報導,上海一個小區因兩棟樓體發生傾斜,房價更是從每平米2萬元(人民幣)暴跌至6000多元。

自上海浦東新區心圓西苑小區17、18號樓成為「樓親親」之後,在短短20餘天里,連鎖反應如同多米諾骨牌,接二連三地發生。房價迅速下跌、租戶陸續撤離、業主焦慮不安……

12月5日下午,有相關工作人員來到心圓西苑小區,準備切割樓頂「擠在一起」的部分——女兒牆外側的裝飾線腳。不過,部分居民不同意,切割工作沒能進行。

小區開發商為上海心圓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公司代表陳彤準備挨家挨戶徵詢意見,讓業主投票決定是否同意。14日,這項工作已經啟動。切割破損的女兒牆是居民代表此前提出的訴求之一。

11月28日,業主代表到浦東新區信訪辦提交了20多條關於房屋質量的疑慮,其中要求先把擠在一起的女兒牆分開,然後再進行檢測。12月4日,業主代表和相關部門進行了溝通。

最先發現「樓頂擠在一起」的是秦女士和愛人曹先生,當時,秦女士無形中成為了業主代表,她當時的感受是:大家都擔心房子安全,自己維護權益,有種很光榮的感覺。

秦女士二十多年前隨前夫來到上海。房子曾經被她看作是下半生的希望。她動遷之前,她名下沒有房子,租房居住。她曾說,這套房子讓她後半輩子「充滿陽光」。

在她的規劃里,這套房子被用於「以房養老」,或者將來把房子賣掉,拿一部分錢回祖籍安徽買個房子,剩下的存在銀行里攢利息。但現在,她不確定靠這套房子還能不能實現她的美好規劃。

秦女士和不少鄰居此前都是川沙新鎮黃樓地區趙行村的村民。上海當地媒體2010年前後的報導,趙行村及其他3個村子在等待十幾年後開始動遷,村址上將是上海迪士尼樂園的一期工程。

一期工程涉及到的動遷居民,經過兩年左右的過渡後,大都搬進了心圓西苑及附近幾個動遷房小區。

趙行村的村址如今已經成為一片工地,以後將是全球第六家、中國第二家、大陸第一家的上海迪士尼樂園。

心圓西苑小區距未來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僅兩三公里,這幾年價格不斷增長,「樓親親」事發前,房屋均價已經漲到每平方米2萬元左右。一些業主預測,迪士尼開園後房價還會上漲。

小區周邊還有地鐵、公交站,因此也吸引了附近的張江工業園區、浦東機場等區域工作的租客。此次「出事」的17、18號樓,其中17號樓被業主認為「視野最好」。

唐先生家的三套房子全在17號樓,一套用於出租,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如今17、18號樓,卻變成了眾人皆知的「樓親親」,連鎖反應即刻出現。得知消息的租戶開始退租。

11月24、25日,政府委託檢測機構先後兩次檢測結果:樓體沉降和傾斜都在容許範圍內,居民樓安全可住。

但檢測結果公布出來後,肖女士和丈夫最終還是決定搬走。其他住戶也陸續搬走。

在黃樓社區某市場經商的中年男店主曾是有意向的買家,交了定金之後,他去小區「考察」,正趕上小區內業主為「樓親親」驚慌,當即要回了定金。

有業主決定賣房,「63平方米40萬元」,算下來均價在6000多每平料,有業主看到了這此消息更是焦慮,「都這麼低了,原來每平方米賣2萬。」

這麼便宜的房子吸引大買主。12月2日中午,一男兩女衝進小劉所在的中介公司:「40萬的房子還有嗎?」他們看到「63平方米的房子售價40萬元」的消息,急忙趕過來。

房產中介小劉說,近幾天來,問「便宜房」的人更多,搞得他們都沒時間做其他工作。

不過,業主小范說,這麼低的價格她肯定不會賣,不過她也發愁過,自己住也不放心,賣不出租不出,怎麼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