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酒宴引爆200斤炸藥致多人死 2幫兇獲刑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廣東省湛江坡頭區官渡鎮黎田村,曾經發生了一起造成7死17傷的爆炸案。引爆者陳釋麟為了報復前妻及其家屬,用小轎車裝運200斤炸藥,在前妻父親家舉辦酒宴時引爆。曾教授他製作炸藥方法的兩名廣西男子也被捕,近日,廣東高院作出終審裁定,維持湛江中院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分別判處兩人有期徒刑10年和11年。

兩名「幫凶」獲刑

廣東省高院于近日對傳授製作炸藥方法的「幫凶」進行二審,對一審判決張炳鋒有期徒刑11年,黃再藝有期徒刑10年,二審維持原判。

張炳鋒和黃再藝因涉嫌傳授犯罪方法罪先後在廣西防城港落網。湛江市中院一審認為,張炳鋒、黃再藝在明知他人以爆炸方式報復殺人的情況下,仍向他人傳授製作炸藥的方法,並積極為其聯繫購買製作炸藥的原料,其行為均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張炳鋒、黃再藝為陳釋麟實施犯罪準備作案工具,在共同犯罪中均起次要作用,是從犯,以從輕處罰。一審判決張炳鋒有期徒刑11年,黃再藝有期徒刑10年。二審維持原判。

喜宴上的一聲巨響

2013年2月13日,正值正月初四,招某玲帶著兒子和女兒到其父親招某位於坡頭區的家中參加家庭聚會,以及為招家小孫女辦的酒宴。

下午1點多,陳釋麟開著小車朝坡頭區官渡鎮黎田村開去。在招家的三岔口,他點燃了炸藥,本想駕車衝進招家的院子,由於車技太差撞到了門柱上。

陳釋麟衝進院子,都認為他又來家裡鬧事,幾個人迅速將他按倒在地。據其女兒稱,父親當時「臉上帶著詭異的笑容」。陳釋麟的兒子聞訊下樓,見到瘋狂男子竟是自己的父親,不禁想衝上去踢他幾腳,但被繼母招某玲推開。突然,猛的一聲巨響,陳釋麟的兒子和招某玲等人都被炸飛了。有目擊者稱,有人身上著火,有人頭部和腹部被炸爛。

爆炸造成招某玲在內的7人死亡,而包括陳釋麟兒子在內的17人不同程度受傷。

2013年2月27日,55歲的陳釋麟因爆炸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想復婚遭拒絕萌殺心

這次悲劇發生的緣起,正是招志玲與陳釋麟的失敗婚姻,陳釋麟搶救醒來后供述:

1997年,帶著他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陳志輝,39歲的陳釋麟和招志玲結婚,婚後育有一女。後來,因性格不合,加上陳釋麟有酗酒、賭博劣習,夫妻倆從1999年分居,之後關係日漸惡化,至2000年5月協議離婚。離婚後,陳釋麟認為是招志玲騙其離的婚,在多次糾纏要求招復婚被拒絕後,「一直懷恨在心,想報復招志玲及其娘家人」。

陳志輝說,在他7歲時陳釋麟與生母離婚,離婚的原因和第二次婚姻一樣,都是父親酒後打罵家人,出現家庭暴力。「那時我也不願跟著他(陳釋麟),平時都在爺爺奶奶家住,一直到後來他再婚,我覺得總算又有了家庭溫暖,才回去一起住,跟媽(招志玲)和小妹一直相處得很好。」

另據湛江警方介紹,陳釋麟是山東臨清人,高中文化,原在湛江市冷凍廠工作,下崗後主要在廣西居住生活,兩年前與一裴姓婦女同居,租住在廣西防城港市。

案發前5個月,陳釋麟在防城港市東興縣一個市場預先購買了有關原料並自製炸藥。案發前一天將炸藥裝在早前購買的二手夏利車上,當天到黎田村踩點后,將車開到村裡,用打火機點燃導火索后,駕車沖向招學明的家。

據廣西防城港男子張炳鋒稱,2011年中秋節之後的一天,陳釋麟說其兒子陳某和前妻的家人打傷他,讓張炳鋒幫他買炸藥炸死他們。張炳鋒的外甥黃再藝也稱,陳釋麟在一次吃飯時表示「非常憎恨」前妻和兒子。

爆炸案發生后,受重傷的陳釋麟對警方的供述稱,此舉是為了報復兒子陳某、前妻招某玲及招的家人。

以炸魚為名買炸藥

2011年中秋節過後的一天,陳釋麟向張炳鋒詢問製作炸藥的方法,張炳鋒在明知陳釋麟製作炸藥欲炸死陳釋麟前妻一家的情況下,向他傳授了方法和如何引爆炸藥。幾日後,張炳鋒帶陳釋麟到黃再藝家中,黃再藝向他傳授了製作炸藥的方法,並介紹其與李某認識,讓李某幫助陳釋麟聯繫購買原料。

之後,陳釋麟去了廣西江平鎮,以要炸魚的名義購買了200斤原料。由於部分原料製作后試驗效果不錯,幾個月後,陳釋麟一次性購買了200斤炸藥,攪碎後放在小轎車的尾箱里。由於自己沒有駕駛證,陳釋麟花了500元雇朋友幫他將車開回湛江。2013年1月下旬,陳釋麟將炸藥放在其位於湛江的公寓,並事先安裝好雷管和導火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