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被釋放 獄中患多病牙齒已脫落

【新唐人2014年12月11日訊】被內蒙當局連續羈押19年的異議人士哈達,在世界人權日(10日)前被釋放,因服刑遭體罰、虐待其離開監獄時,全身患動脈硬化、肝病等十多種疾病,很多牙齒脫落,引發國際關注。

蒙古族異議人士哈達,因主張內蒙實行高度民族自製,被內蒙當局連續羈押19年,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9日哈達才被釋放出獄。

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講述了他在監獄遭到各種虐待。他說,剛入獄時就受到虐待,包括被關小號、被用對人體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的毒性藥物,導致他身體器官衰弱:「一抓起來到現在,毒藥是一直不斷,用毒藥折磨你。我在赤峰監獄關小號兩次,關了99天。第一次2000年,關78天,第二次是2005年關了21天」。

哈達去醫院作全面檢查,查出十多種病。他說,都是在監獄時施加酷刑,體罰、虐待造成的。

哈達說,當局最近才承認他這是冤案。直到12月9日當天上午8點多,國保向他宣布:四年的看管結束。

據報導,哈達的妻子新娜自3月份以來曾兩次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釋放哈達,還他們一家人團聚的權利。7月,新娜呼籲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及美國國會外交人權委員會,以及國際社會關注他們一家人的命運。

現在他們一家人終於團聚,不過,他們開始擔心未來全家人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