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華:中共是政黨嗎?

中共政黨嗎?這一問題乍一聽有些可笑。共產黨,不就是以共產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和奮鬥目標的政治組織嘛,焉能不是政黨?然而,熟知並非真知,常識也並非真理。一些人們習以為常的常識往往遮蔽了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認知,一些長期被人們堅持的所謂真理也可能是一個謬誤。中共名義上為政黨,實質上並非如此。

政黨者,政治社團也,就是以獲取國家執政權力為根本目的政治社團組織。政治性、民間性和自願性,是政黨的三個基本特徵,也是政黨之為政黨必備的三個基本條件。政治性條件,中共完全滿足,中共號稱是中國的永恆執政黨,並且實際統治中國大陸已60餘載。至於民間性和自願性,中共則與此風馬牛不相及。中共的工作場所和經費來源主要源於納稅人繳納的稅費(儘管中共向其黨員收取黨費,但對於支撐龐然大物的中共運轉只是杯水車薪),中共的機關工作人員被中共的公務員法納入國家公務員的範圍,享受公務員的工資、福利待遇。就此而言,中共完全是一個凌駕于中國國家之上、被全體中國人民供養的龐大權力體系,不具有任何民間組織的屬性。據說,網上流傳一位中共高層的講話,指責那些批評共產黨的人是在「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仔細想來,這是多麼的蠻橫和無知。共產黨本身既不生產,也不創造,卻被廣大人民所供養,談何給他人飯吃。如此顛倒黑白的邏輯除中共以外絕無僅有。

民間性非中共所具備,自願性更是與中共無緣。中共既不可以自願加入,更不能自願退出。中共雖然形式上沒有實行強制加入,但是中共卻通過利誘的方式迫使中國人對其趨之若鶩。對中共來說,是否真正信奉中共的那套理論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對中共表達忠誠,至少不能公開表現出絲毫的不滿和反抗,否則在中國大陸這塊土地上就被會視為異端而無法立足。趨利避害,是國人加入中共組織的普遍心理。中共正是以這種隱形強迫的方式使得無數國人加入中共,對中共俯首稱臣,甚至甘願為奴。如果說中共在成員加入環節只是一種隱性強制的話,那麼在成員退出層面則是赤裸裸的直接強制了。只准進,不準出,是中共的一貫做法。除非中共主動提出,如果有哪個中共黨員、團員、隊員主動明確表示退出中共,自然是中共很生氣,後果很嚴重。中共對其實施的打壓迫害便會無所不用其極。高智晟律師因公開申明退出中共而遭受殘酷迫害就是最為典型的例子。中共採取了類似黑幫式的強制管理模式來維持組織的完整性。

由此看見,中共既非民間團體,也非一個自願性的組織,並不具備作為政黨的全部要件。中共名為政黨,實質上根本就不是政黨。如果在政黨的概念、理論框框里認識中共,解釋中共,無異於南轅北轍,離題萬里,根本上不可能看清中共的本質。政黨一詞,遮蔽了無數國人看清中共本質的眼睛。

既然中共不是政黨,那麼中共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大紀元網站10年前發表的《九評共產黨》一書已經作出了非常深刻準確的回答,那就是:中共是邪教組織。《九評共產黨》的這一論斷並非輕率任意為之,而是基於對大量歷史和現實素材進行客觀分析和理性論證得出的結論。無論是否贊同該書的結論,該書都是研究和認識「共產黨是什麼」這一問題無法繞開的著作。筆者以下僅談一些閱讀的初步體會和認識。

邪教,顧名思義,就是邪的宗教。中共是邪教,表明中共首先是一個宗教組織,其次是一個邪的宗教組織。

宗教之為宗教,至少具備六個特徵。一是意義承諾,二是天國玄設,三是教主崇拜,四是教義體系,五是組織系統,六是宗教儀式。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等之所以被稱為宗教,概都符合上述特徵。中共亦是如此。第一,中共自稱是信仰,對人做出提供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承諾。政黨,本是世俗社會的產物,充其量是一個具有共同政治利益和訴求的共同體而已。除了共產黨以外,世界上沒有那個政黨敢於公然宣稱自己是一種信仰,給出一個人生意義的承諾。共產黨則不然,不僅具有明確的政治利益訴求,還宣稱自己的理論是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給人在精神層面上提供一種意義性的指導。第二,中共的理論中創造出了一個共產主義的理想天國,並作為其信徒的最終目標和歸宿。共產黨批判宗教中的天國是虛假的,是對人民的欺騙,是腐蝕人民的精神鴉片。共產黨則向世人宣揚共產主義的天國,一個在此岸世界建立的天堂般的社會。第三,中共實行教主崇拜。對馬克思、列寧、毛澤東等共產黨的理論及組織創建者以及鄧小平等歷代中共黨魁領袖,中共視為全知、全覺、全能的存在,對他們就像對神一樣頂禮膜拜。第四,中共有一套系統完整的教義體系。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後來的中共黨魁領袖提出的思想理論、「重要講話」,中共一概標榜為顛撲不破的真理,具有類似基督教中《聖經》、佛教中《金剛經》、伊斯蘭教中《古蘭經》的地位。黨徒對其不能反思,不能質疑,更不能批判,只能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堅決落實。第五,中共具有一套嚴密的組織系統。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社會,中共建立了一套等級森嚴、組織嚴密的組織體系,所有黨徒都必須服從組織,一般黨徒必須服從黨的領袖,下級服從上級,地方服從中央。各級組織的黨委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委委員等具有類似主教、牧師等地位,負責中共各級組織系統的管理、教義的宣傳和落實,教徒的發展。第五,中共具有一套模式化的宗教性儀式。在自由民主國家,政黨大多是鬆散的組織,加入或者退出,只是履行一個簡單的登記手續。中共則基本上是按照宗教洗禮的規格來接受新黨徒的加入,營造莊嚴的氣氛,遵循嚴格的申請、考察、批准程序,新加入的黨員要進行宣誓,誓言對黨忠誠、永不叛黨。不難看出,中共完全符合宗教的全部特徵,實質上是宗教組織。

宗教有正教和邪教之分。正教之所以能夠稱為正教,主要是因為其教義及行為的良善。邪教之所以為邪教,主要體現在其教義及行為之邪上。儘管基督教、佛教、道教等正教,其教義千差萬別,但共同之處是承認人性的有限,倡導人遵從神聖生命的教導,遏制人性中的自私、貪婪、妒忌、仇恨等惡性,擴展人性中的慈悲、博愛、無私、真誠、包容、忍讓等善性,以實現心靈的凈化和生命境界的提升。共產黨恰恰相反。共產黨狂妄自大,唯我獨尊,表面上以宗教信仰自由唬人耳目,實質上將正信的宗教及非宗教的神聖信仰統統歸結為科學不發達的產物,視為迷信。中國大陸的任何宗教首先要明確表態忠於共產黨,然後才能信仰神佛、上帝。共產黨儼然成為了神佛、上帝之上的存在,是神佛的神佛,上帝的上帝。共產黨號稱是唯物主義者和無神論者,否認神、佛、上帝等存在,使人喪失對神聖生命的想往和敬畏,從而也使人性中的善性受到抑制。同時,共產黨自命為掌握了普遍真理的拯救者,以近乎上帝的口吻向國人灌輸物質決定論、階級鬥爭論思想,否認普遍的人性和永恆的道德,教人唯物是從,崇尚鬥爭,激發人性中的惡性。共產黨的教義體系根本上就是一套反人類、反人性、反神聖、反道德的教義。

這種邪的教義在信仰體系自由競爭的社會中長遠看不會有什麼競爭力,必會被良善的世人認清並最終拋棄(共產黨在今天西方自由社會中地位和處境,已經深刻地證明了這一點)。邪教要想「發揚光大」,唯有壟斷精神信仰,實施精神控制。於是乎,中共利用其壟斷的政治權力以及教育、出版、新聞媒體等各種資源不遺餘力地反覆對國人實施灌輸洗腦,以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迫使國人接受其教義,從而達到控制國人精神和思維並認同中共、依賴中共、忠誠中共的目的。

中共教義之邪,決定了其行為必然也是邪的。中共成立以來90多年的歷史,就是一部殘害國人生命、出賣中國國土、摧毀中化文化、敗壞國人道德、破壞中國環境的邪惡史。這便衍生出關乎中共生死存亡併為中共最忌憚的事情:言論自由。言論自由為各種不同的理論學說相互爭鳴辯駁創造了制度空間,會使中共漏洞百出而又充滿邪氣的理論學說真相畢露,遭人唾棄。言論自由也會使中共的真實歷史及其罪惡大白于天下,其立刻也會成為國人唾棄的對象,其建立在虛假歷史上的執政合法性頃刻間就會喪失。可以說,言論自由是中共最致命的軟肋。這就能夠理解為何中共壓制言論如此不遺餘力。也能夠理解為何中共的各級各類學校要強制開設思想政治教育的課程,更為奇觀的是中國近代史或者說是中共黨史是思想政治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能理解為何中共敢於開放一定程度的經濟市場,但在教育、出版、新聞媒體領域卻絲毫不放並千方百計進行壟斷。

偷換概念,混淆視聽,是中共欺騙世人的一貫做法。明白了這一點,認識中共就不能不從最基本的概念說起。如果對一些通用的概念不加區分地運用於中共,就會不知不覺地掉入中共的圈套和陷阱,從而無法從根本上看清中共。中共名為政黨,實質上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邪教組織。如果在政黨的概念理論框架中認識中共,根本就不可能說清中共。由此看來,對中共不宜稱之為政黨,直呼其中共邪教更為準確合適。即使為了方便,口頭上或者書面上稱呼中共為政黨,但在理性上一定要切記中共的邪教本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