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其人

【新唐人2014年12月05日訊】即將接掌美國五角大樓帥印的卡特(Ashton Carter),原本是一名學術和教育界的學者,沒有任何從軍經歷,但歐巴馬為何會提名卡特出任國防部長呢,來聽聽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好的,主播。

是的卡特沒有從軍經歷,因此很多人都認為這將是他擔任國防部長的一個硬傷。

但事實上,卡特曾在五角大樓任職長達20年,最高曾經擔任過國防部副部長,在黑格爾的前任國防部長帕內塔退休之時,卡特就曾是主要的國防部長候選人之一。因此從資歷上來說,卡特還是夠格的。

而在黑格爾辭職後,歐巴馬將卡特推上國防部長的高位,也是有多重考量。

首先,在共和黨執掌國會參眾兩院之後,歐巴馬需要一位能夠被兩黨同時認可,並能在參院順利得到批准的候選人,而卡特在兩黨中的口碑都不錯,預計將會順利通過參院聽證,可以減少讓歐巴馬頭疼的可能。

其次,為了應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美國再度部署軍力協助伊拉克,儼然重回「戰爭」狀態。歐巴馬需要一位在國防策略上與他更為一致的人選。

此外,卡特主張的「防務外交」理論,使他在「重返亞太」的問題上與歐巴馬志同道合,同時卡特還十分重視網路安全,以及防止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等問題。這些都是能夠讓歐巴馬放心將帥印交給卡特的原因。

不過,當然也有人認為,卡特未來頂多只是歐巴馬的政策執行者,並無法改變美國的軍事戰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