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星體現超大水庫 等於10萬顆太陽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近日,有媒體報導,兩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在研究星體時,在一顆遙遠的類星體上,發現了一座超極大的水庫,該水庫中水汽質量至少有全世界海洋總量的140兆倍,等於10萬顆太陽質量。

類星體是宇宙中最亮和活動最為猛烈的天體。科技網報導,兩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對同一顆類星體下功夫,在一顆遙遠的類星體上,他們發現了一座超極大的水庫。這座水庫是人類有史以來所發現最大、最遙遠的水源。

研究人員所發現的這批大量水汽,質量至少有全世界海洋總量的140兆倍,等於10萬顆太陽質量。但這些水遠在天邊,在地球300億兆英里以外。

因為類星體極為遙遠,它發出的光,也要120億年才能抵達地球。因此,這些觀測所顯示的也就是宇宙大約在16億歲時的資料。

研究人員觀測顯示,整個宇宙中,水無處不在,即便是非常早期的宇宙也不例外。

這些水汽還告訴人們另一件事:如果以天文學的標準算起來,在那顆類星體那邊的氣體溫度偏暖,並且密度偏高,把它和銀河系的平均溫度和密度相比,高出大約10至100倍。

據報導,類星體名字叫APM082795255,裏面內藏著一顆大黑洞,質量等於200億個太陽,產出的能量更高達1000兆個太陽。類星體的能量正是由這個巨大黑洞所供給,黑洞持續消耗掉周圍氣體和塵埃盤,負責吃進氣體和塵埃,類星體會把大量的能量噴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