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台灣政壇變天:國民黨緣何慘敗?

【新唐人2014年12月02日訊】【熱點互動】(1243)台灣政壇變天 國民黨緣何慘敗:馬英九親共政策讓民众沒有得到實惠。

【熱點互動】台灣政壇變天:國民黨緣何慘敗?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這個週末台灣九合一選舉落下帷幕,執政的國民黨遭遇重挫,六都中僅贏得新北市。在全台灣22個縣市中,國民黨只拿下6個席位,而民進黨拿下了13個席位。週一行政院長江宜樺率領內閣總辭。

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為我們分析一下國民黨這一次為何慘敗?這次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會有什麼影響?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還有一位是在線上的曹長青先生,二位好!

杰森、曹長青: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節目一開始我們先看一個短片,了解一下台灣的一些最新情況。

九合一選舉落幕,執政國民黨慘敗。11月29日寫下台灣選舉歷史的新頁,包括藍綠板塊的鬆動和中間選民首投族的力量,都給兩黨帶來震撼性教育。藍綠因素不再決定選戰走向,資深媒體人則認為兩岸課題在這次選情中扮演關鍵角色。

週六晚,總統馬英九帶著黨內副主席,以及所有幹部,用深深一鞠躬向所有支持者說抱歉。馬英九火速同意政務方面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黨務方面則由兼任秘書長的副主席曾永權請辭負責。

幕僚透露最快在週三的中常委馬英九就會宣布辭去黨主席,暫時由第一副主席吳敦義代理,並依黨章規定在三個月後舉行黨主席補選。

主持人:今天我們是直播節目,在節目中間歡迎觀眾朋友打電話來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向嘉賓提問。在這次台灣選舉之前,很多人預測國民黨會小輸或者大輸,但是我想很少人想到國民黨這次會大敗。杰森,您先跟我們談一談,您認為這一次國民黨慘敗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杰森:我想是政策上不合民心,經濟上也不合民心,外政內濟共同決定,整個讓台灣人看不到希望,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當然今年年初的太陽花學生運動也喚醒民眾,與此同時,香港的雨傘運動也讓台灣人更明白運用自己已經擁有的民主方式決定自己未來的必要性。整個這次選舉是綜合對外對內的因素造成國民黨的慘敗。

主持人:稍微跟我們講一下,政策和經濟這兩方面為什麼引起人民的反感?

杰森:政策方面,馬英九基本上在他執政的6年裡頭,主打跟大陸的關係牌。他認為這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唯一希望,跟中國大陸走得非常近,特別是在強推服貿協議這方面,幾乎不顧台灣民意在強推,多虧學生站出來阻止了這件事情。但是國民黨在這過程中始終保持著:更多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更少的是聽取民意,即使最後有一定的妥協,但是也不是真心的妥協。

經濟上,馬英九在就職之初列了一系列的標準,現在幾乎都沒有達到,而且最讓人覺得心痛的是整個台灣的GDP增長速度,3%到4%對一個成熟的經濟不算特別低,歐洲如果有這樣的數字歐洲會很高興的。台灣有3%到4%的發展,但是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的工資在倒退,甚至倒退到16年前的工資水平。

為什麼台灣在過去的發展當中,老百姓並沒有普遍享受經濟發展的益處,這是讓老百姓非常有怨氣的一個因素。台灣人有民主的權利,他們就用自己的選票發出自己的不滿。

主持人:同樣問題我也想問一下線上的曹長青先生,您認為國民黨這次慘敗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曹長青:我覺得起碼有四個原因使民眾對這個不滿。第一個不滿是對馬英九執政不滿,認為他執政無能,沒有政績。因為馬英九的民眾支持率只有9%,跌破10%,全世界很少有跌到9%的總統候選人了。像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大敗,但奧巴馬的民眾支持率在40%左右呢,那台灣的另一個馬才9%,所以被稱為「9%總統」,這個百姓憤怒。

第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他的國民黨政策就是傾斜中國,準確的說就是傾斜北京,傾斜中共了。這個沒給台灣帶來好處,反而給中國統戰台灣帶來了機會,這個老百姓不滿。

第三個不滿,對現實中,中共統戰,中國的有毒產品進入台灣,台灣人不滿。另外,中國現在道德淪喪,那種道德淪喪的有害價值進入台灣,台灣正好大選之間,發生了相當於大陸地溝油這種假油事件,使老百姓憤怒,包括台灣大腸癌最近幾年猛烈增長,大家懷疑跟長期吃這種油有關係。

第四個、我覺得老百姓相當不滿的,整個這場選舉是國民黨這些權貴跟平民的一場對決。普通的人對這些權貴就非常反感,尤其這次台北市,出現了一個特殊情況,民進黨沒有提出候選人,是無黨籍的一個外科醫師;另一個是連戰,一個當過國民黨副總統、行政院長、國民黨榮譽主席的兒子,那是一個典型官二代、富二代的象徵,這給台灣老百姓一個強烈的刺激。

台灣媒體對這件事情的報導,剛才提到有22個縣市,結果只報導台灣台北市這兩個人,佔了全部媒體報導率的60%以上,所有席位共有2萬人參選,他兩個人就佔60%。這刺激老百姓更加發現貧富不均的情況下,你要再有個權貴刺激,變成大家拿選票做一個發洩,來懲罰馬英九,懲罰他的政績,懲罰兩岸政策,懲罰國民黨背後支持它的共產黨,懲罰權貴。這四個方面的不滿,匯成這次一個大的發洩,成了這麼一個國民黨慘敗的結果。

主持人:就剛才你們談的經濟方面,我想請教杰森,馬英九想通過兩岸交流,給台灣經濟注入活力,但是為什麼反而老百姓沒有能夠享受到這個經濟的成果?

杰森:因為經濟問題比較複雜一些,最根本的原因,中共統戰走的是台灣高層路線,它讓台灣富人投資到中國大陸,同時變成了大陸的人質,大陸就通過這種富人人質直接到台灣遊說整個台灣社會,控制台灣的媒體,控制整個經濟命脈,這使得很多地方官員對於中共都低聲下氣的。

整個過程中,中共給予他們利益,使這一群人得到的利益最多。當然,兩岸合作以後,很多中國大陸人進入台灣旅遊業,事實上也是惠及了很多普通老百姓,但是在和中國大陸合作的過程中,和台灣的富有階層相比,他們從中共那得到的利益仍然少很多,台灣是富有階層的利益拿的最多。所以老百姓是很有怨氣的。

這些人(台灣的富有階層)他基本運作方式是掏空台灣,掏空台灣的資本,掏空台灣的工作。事實上這些人越富,他把錢運作的越多,拿出台灣的越多,最終台灣失去的越多。

主持人:所以台灣民眾不滿的是貧富分化的問題?

杰森:是這樣的問題。

主持人:在這一次的選舉中,我們看到,很多人也都注意到,年輕世代的崛起對這次選情的影響,和對選舉結果的影響。我想請問一下曹長青先生,您認為在這次選舉中,年輕世代對選舉的結果有多大的影響?

曹長青:我覺得有絕對性的影響。甚至有人說這一次台灣的選舉,是年輕人打敗了老年人。我們看澳大利亞一個民運人士,他到台灣現場觀選,他寫了篇文章,他說他去了台北、高雄、台中幾個競選總部,藍的也去了、綠的也去了。他發現一個最大的不同,去了藍營國民黨的競選總部,很多都是老年人,頭髮白的人;但是去了民進黨綠營的競選總部,都是年輕人。

第二個不同,國民黨那些人不是義工,國民黨是花錢僱來的。但是民進黨的,尤其像台北市柯文哲這個無黨籍候選人,他很多人士全部是義工,而且是年輕人。大家知道年輕人懂電腦、懂英文,可以很快的在網絡上傳播。這一次台北選舉,不只是年輕人打敗老年人,朝氣蓬勃的人打敗了老舊的、官僚的國民黨;還有一個,電腦網絡打敗了傳統媒體的新聞封鎖。

這次網絡比較厲害,像國民黨的一些抹黑,或者是選舉的奧步,不正當的手段,馬上網絡上,臉書、推特上,一片一片的。比方說,說柯文哲倒賣器官,馬上台灣幾百名醫生在網絡上面反駁,導致那個指控的人不得不退縮、收回了。這可以看出新科技在今天台灣的發展,和埃及革命——茉莉花革命,都有關係,包括香港這場雨傘運動,我覺得這對中國大陸未來發生的變革都起很大的啟示作用。

主持人:剛才曹先生提到年輕人對柯文哲陣營的幫助,我看到報紙有報導說,柯文哲陣營的人說香港的佔中幫助了他們。因為當時他們在選舉中間的時候一度義工缺乏,結果這時候正好佔中運動爆發了,他們就在高校中發通知,一下子來了3,000多個義工。

杰森:對,他可以看到香港的年輕人在冒著被警察毆打的情況下在爭取真普選,而台灣年輕人意識到這點,自己有真普選的時候,為什麼不去實現這個真普選?所以我剛才談到,香港叫醒了台灣。

主持人:是。現在我們線上有觀眾要打電話進來,但是我們先再聊一個問題,然後我們接觀眾的電話。我們下一個問題想問,在柯文哲的競選中,他競選大勝,他的總幹事後來分析的時候就說,台北之所以發生這樣的翻轉,是因為年輕人只問是非、不分藍綠。您怎麼看他這個觀點?

杰森:這是一個普遍認可的現實。藍綠概念從2000年開始出現以後,主導了過去一、兩次大選,北邊藍、南邊綠。但是這次非常明顯,台北市、新竹基本上也都被民進黨拿到了。當然不一定是民進黨得了很多民心,民進黨有什麼政策,但是確確實實這些藍營的地方,很多人放棄藍營,是因為,剛才曹先生也談到了,年輕人只問是非不分藍綠。

他本身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他對台灣的認同感遠遠大於藍綠之分。而他更多的是看到國民黨給他帶來毫無希望的前景,那麼他為了突變,他就要求換一個政黨,他有這個權利,有這樣的民主機制,年輕人積極投入就成功換了這個政黨。

主持人:就這個問題,我很快問一下曹先生,然後我們就來接電話。曹長青先生,您認為年輕人這種只問是非不分藍綠的態度,會不會逐漸的對台灣現在穩定的兩黨結構發生影響?

曹長青:當然會發生影響。這次與其說是民眾支持民進黨,不如說這次選舉結果是民眾處罰國民黨,或者是說打破藍綠。那我們怎麼定義這個藍綠?如果把藍定成國民黨,綠定成民進黨,這次打破了,尤其台北市260萬人口,這個候選人數是無黨籍的,那你說投給哪個藍那個綠?是投給一個是非了,選給一個平民了,投給一個真能幹事的人,而抵制一個官僚的富二代、官二代的人,所以基本上台北市很有指標性,打破藍綠。

而且南部也有很大程度是處罰國民黨,是整個全國民眾,全台灣民眾長期的對國民黨、對馬政府6年執政不滿的一次總爆發。所以大家是問是非,而沒有太看重藍綠的。

主持人:好。那我們線上已經有兩位觀眾,我們先接一下觀眾電話,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您好。不是國民黨輸了,是馬英九輸了,馬英九太無能了,不會做事,引起很大的民怨。國民黨如果有一個好的領導人,還可以東山再起,但是馬英九永遠起不來了。

第二個最大的輸家就是中國共產黨輸了,為什麼台灣選舉跟中國共產黨有關係?我們可以見到共產黨的人笨得要死,馬英九、國民黨要跟大陸談判,大陸百般的挑剔。尤其這次香港的打壓,使台灣的年輕人、學者、老百姓對共產黨恨透了,所以票都不投給馬英九,因為馬英九親中共嘛!所以以後再也沒有人敢跟中共來往。你看吧!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那麼線上還有兩位,一位是加州的吳先生,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我們很快接這兩位先生的電話。加州吳先生您好。

加州吳先生:您好。這次選舉國民黨慘敗,說明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被人民所唾棄,說明國共合流,投共救不了國民黨,中共統戰國民黨高層、統戰台商的慘敗。郭台銘助選到哪裡,哪裡就敗選,說明選民對國共兩黨的厭惡。尤其是踩著紅地毯投共的連爺爺不知羞恥,還讓兒子參選台北市,造成慘敗中的慘敗,輸了20多萬票。

主持人:謝謝吳先生,知道您的意思了。那麼我們下面再接一位觀眾電話,我們得接著討論了,另外的觀眾麻煩你們在線上再等一下。加州的何先生,請您簡短的講一下。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我想請教兩位專家,根據目前台灣的民意,你們怎麼預測2016年的總統選舉?

主持人:好,謝謝何先生。這個問題其實我們已經準備了,是在後面,但是我們可以先回答何先生的問題。杰森,您要不要先講一下?

杰森:當然馬英九會在未來2年調整他的政策,那麼馬英九如何調整?我們拭目以待。這調整是不是能挽回民意?這個我們還得看。剛才王先生談了,台灣人倒不一定是整體否定國民黨,事實上很多人對國民黨還是很有感情的,是對它的政策不滿,倒不是要把這個黨趕出台灣,倒沒有這個想法。那麼未來2年他的政策調整會是決定性的。

當然了,經濟上可能不一定會立刻好轉,但很有可能從這次大選能看到國民黨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過程中也會有問題,因為它的第一候選人很可能就是新北市當選的唯一的那個(朱立倫)。但是他僅僅以2萬票優勝當選,你可以看到他的民意也不是那麼強。所以除非是有奇蹟發生,目前我對國民黨不是特別看好。

主持人:那同樣的問題,曹先生您有什麼觀點?

曹長青:當然從常規來看,一般都是一個黨執政兩屆,一般都換黨。像美國小布什兩屆換成奧巴馬,奧巴馬兩屆可能換成共和黨。那馬英九執政兩屆,應該換成民進黨,這常規。再加上這次選舉大敗,22個縣市,民進黨加綠營台北市拿到了14個,占絕對多數,那這種情況下是非常有利於民進黨2016年拿到總統。

但是這次選舉結果並不意味著選民非常認同和支持民進黨,主要是懲罰國民黨。如果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選得不合適的話,2016年不見得就贏,關鍵是選擇的人是不是能夠完全打敗新北市可能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朱立倫,誰能打敗朱立倫,這樣人選的產生,才可能保證民進黨和綠營的勝利。

主持人:那就剛才杰森提到的一點,我想問一下曹先生。杰森剛才說馬英九下面2年的政策要看他怎麼樣去做,那麼也會影響到2016年的總統選舉。在BBC有一篇文章也談到了跟剛才兩位比較接近的觀點,就是這次台灣地方選舉是一次對於兩岸關係的全民公投,公投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台灣民眾對馬英九兩岸政策不滿。那麼您認為,接下來馬英九會不會對他對中共的政策,或者是一些策略進行調整,或者重新檢視?

曹長青:你說2年,其實不到2年,前後13個月而已,一年多一點點。我的感覺,馬英九不會有重大的調整,因為這個人非常無能,對於共產黨的認識完全膚淺。他曾經說過,希望國民黨內部出一個胡錦濤。說明什麼?他對胡錦濤怎麼回事,完全不清楚;而且他對共產黨怎麼回事,完全不清楚。怎麼說這種幼兒園的話呢?國民黨怎麼能出胡錦濤呢?國民黨怎麼出獨裁者呢?所以今後近一年多來,馬英九政策重大改變,我覺得不大可能。

經過13個月,他的能力能提高嗎?選票一懲罰他就變得聰明了?不大可能。但是由於他卸任了黨主席,包括行政院長換人等等,可能有部份的收斂,部份進行防禦、守勢,但是重大的改變不大可能。由於他不改變,會增加了民進黨2016年贏得總統大選的機會。

主持人:那麼談到民進黨,剛才曹先生也說要看它的表現。其實這次選舉結果對於民進黨來說,是不是也是一個挑戰的開始?包括它怎麼樣去順應民意,怎麼樣處理兩岸關係?

杰森:對民進黨是個機遇。我們知道太陽花之後,民意調查顯示,馬英九民意直跌下降,但是奇怪的是民進黨的民意並沒有上升。那麼這次大選2選一,剛才曹先生反覆說了,這次選擇更多的是對國民黨的否定,倒不一定是對民進黨的承認。

但是民進黨因此當選了,那麼就是一個機會,這個機會能不能把握住?如何真正的把台灣的民心凝聚起來,發展本地的經濟,這實際上是未來台灣人、民進黨要直接面對的問題。當然了,這個問題很可能得要創新、新的想法,不能是簡簡單單的像馬英九一樣,只打一張大陸牌,這張大陸牌看來很容易打不好,失民心。

主持人:那麼很多支持國民黨的人他有一個擔心,他擔心民進黨上來後,對兩岸關係和台灣的經濟會有不良的影響,因為他們認為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所以跟大陸保持一個良好關係,有助於台灣的經濟振興。您怎麼看這個觀點?

杰森:其實這是一個誤解。韓國可以讓台灣做一個例子,韓國可以和中國大陸有非常緊密的連繫,但是韓國它有自己強大的經濟能力,它可以自己發展非常強的、立足於本國的經濟。

台灣歷史上是一個極其創新、層出不窮的一個地方,我們知道電腦硬盤、主板、芯片,大量的從台灣,全世界都從台灣那兒買,而且包括手機,最開始、最新的、最優的HTC也是從台灣出來的。但是因為台灣政府過於依賴於大陸,它不像韓國那樣子主推三星、主推自己的品牌、打自己的東西,營造大的國際性的企業,台灣一直沒有走這樣的方式。

台灣一次一次占領一個領域,一次一次被國際搶走,最終在低等產業方面又被大陸低廉的勞動力掏空,所以造成了台灣的經濟一蹶不振,不能持續的高速發展。我想從這個角度多考慮考慮,怎麼樣讓台灣人的勤勞、智慧能更多的在台灣生根、結果。

我就說馬英九在治理的6年期間浪費了很多很多時間,未來台灣在國際經濟發展中,能不能有下一個智能手機的機遇?能不能有下一個新的創新的機遇?我們不知道,希望還有,希望到時候台灣能抓住這個機遇。

主持人:就是您覺得他策略有點錯誤、重心有點錯誤,與其跟大陸去維持這樣的關係,不如放在發展台灣自身的產能上。

杰森:不如發展自身的凝聚力,產生自己真正能傳承的東西。

主持人:我們下面接一位在線先生的電話,然後我還有一個問題要問曹長青先生。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LA的李先生,李先生請您簡短的發言。

LA李先生:大家好。我講一個問題就是通過台灣這個選舉,柯文哲當選,能不能在未來打破一個神話,就是政黨政治的神話,就是一黨或者兩黨,幾個黨來統治這個國家。其實黨是維護它自己黨的利益的,首先它不得不為人民做點事。柯文哲說政治就是找回良心的就叫政治,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如果人民都知道了,都找回良心了,那政黨政治的神話就能打破了,我說你們認為可不可以?我想問這個問題。

主持人:謝謝,這個問題非常好。杰森,您很快說一下,因為剛才長青先生談過這個,我想等一下請曹先生再談一下。

杰森:對,他是個無黨派的人士,他這一次得選了,確確實實是老百姓對政黨的否認。但是在競選過程中,你也知道政黨不管在資金、人力上的支持,有的時候無黨派人士只有在機緣巧合的時候才能拿到這樣的多數,大部份的情況還得依附一個政黨。但是希望以後的政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一個政黨只有這麼做,才能真正的長期的存在下去,得民心。

主持人:曹長青先生對於剛才LA李先生的問題,您有什麼回應嗎?

曹長青:我們又回到原來藍綠的問題。剛才你談到打破藍綠,我說這個定義如果藍是國民黨、綠是民進黨,那可能就打破了,尤其台北市。但從更大一個範圍,更大一個概念來看,一般認為藍就是指共產黨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個藍就是國民黨代表的中華民國;綠的話,代表的是台灣。這是更大範圍的、更大定義的藍綠。

從這個來分的話,這次投票結果展示了更多的台灣選民是認同台灣的,不認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對國民黨虛假的一個中國也是反感了。所以強調的是現實,而不是意識形態。從這點來說,包括柯文哲他在美國演講,我在網絡也收看了,他的一些競選我也看到了,基本是相當強烈的熱愛台灣的、熱愛本土,代表了台灣強大的民意的。

剛才你提到2016年,大家現在最關心的不是馬英九辭不辭黨主席,關鍵是2016台灣走向,誰贏得總統。基本來說,哪一個黨的候選人真正的認同台灣,強調台灣第一的話,抵制國共兩黨主宰台灣,誰代表台灣的心聲,誰就可能贏得大選,贏得總統府。

主持人:我最後一個問題,這樣的選舉結果對於兩岸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杰森您先說幾句。

杰森:至少我看在近期中共不會有什麼調整,中共在任何事情上的反應都是極端遲緩的,而且是極端僵化的,所以我不期望中共那邊有任何的反饋,台灣這邊的話,馬英九他有什麼調整,那我們拭目以待,我給馬英九留機會。

主持人:好,曹長青先生,您覺得這個選舉結果對於兩岸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曹長青:我覺得會有相當大的影響,第一個,會迫使中共思考過去那種赤裸裸的公開接見連戰、連戰的兒子連勝文,這種方式來干預台灣的選舉、台灣內部的政策,這種政策它會考慮到,可能變得更隱蔽,不那麼囂張。

第二個,馬英九不得不改變一些政策,因為不改變,2016年國民黨會再輸!台灣畢竟跟香港不一樣,跟中國更不一樣。台灣有了真普選,人民有了選票,不管國民黨哪個黨員有多少奧步,多少不正當手段,但是人民有選票了,這一次選舉再次證明了人民可以選票改變政策、改變政黨、改變台灣的方向,來保住民主台灣,也給中國人做一個榜樣,台灣人能,為什麼中國人不能?更看出專制的醜惡,看出台灣民主的可貴。

主持人:是,所以有媒體承認說,這次台灣選舉最大的贏家是選民。好,那我們感謝二位的精彩評論,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們踴躍的參與,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