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博物館 中國青銅珍寶求徵名

【新唐人2014年12月02日訊】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在全美擁有最多的亞洲藝術藏品,其中又以收藏中國文物為主。近日,博物館為一件稀有的中國青銅禮器向公眾徵名,來看報導。

此次徵名的就是這件犀牛造型的青銅禮器,被中國學者稱為「小臣艅犀尊」。

「小臣艅犀尊」的年代是商代晚期,距今已有3000多年,是迄今出土的唯一一件犀牛尊。尊高12吋、長18吋,造型滾圓敦實,憨態可掬。器物表面沒有紋飾,被銅鏽覆蓋,這與同期造型複雜、紋飾多樣的青銅器風格迥異。

在犀尊的腹內底部有4行27字的珍貴銘文,記述了商王征伐夷方的故事。據傳清道光年間山東梁山出土了一批青銅器,稱為「梁山七珍」,犀尊就是其中一件,幾經輾轉,現收藏於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

近日,博物館向公眾發起徵名活動,希望能為牠尋得一個「愛稱」。感興趣的公眾可在12月底前,在博物館的活動網站或直接到博物館提交命名。他們將挑選出三名入圍者並贈送禮物。最終的命名將在明年2月公布。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