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慘敗 兩岸議題學運成關鍵

【新唐人2014年12月01日訊】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選舉,執政的國民黨,得票率和執政板塊都大幅縮水,甚至被稱為,1949年後,國民黨的最大挫敗,專家認為,執政者在兩岸議題上的強勢,和學運力量的崛起,都是這次民意流失的原因。

道歉,道歉,再道歉,11月29日開票,國民黨一下子失去了三個執政直轄市,唯一維持連任的新北市,得票數也不如預期,專家認為,這與執政黨強推兩岸經貿,與三月太陽花學運有關。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翻轉這次選舉的,就是今年三月出現的太陽花,他讓那個台灣,在過去被國民黨刻意壓抑,而且民進黨避之唯恐不及的這樣的一個,有關對於台灣的經濟,以及台灣親中政策不滿的這個聲音,他找到了一個,很正常出口的一個管道,開始取得社會主流的一個認同」

藍軍輔選總動員,但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政治家族都失利,包括連戰家族與吳伯雄家族,而打出企業大老牌,多地助陣的鴻海集團總裁郭臺銘,也轉為低調。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郭臺銘南北奔波,反而造成國民黨選情,依舊低迷,甚至連若干,認為可以輕鬆獲勝的地區,包括像新北市,甚至連桃園都在出現落後的情形,都可以看到這個,經濟牌,無法發揮效應的結果。」

九合一選舉,這次是國民黨直轄市長民選史上,得票率倒數第二低,只有四成,而市議員得票率也輸給在野黨,只有36.86%,外界認為,這是1949年來,國民黨遭到的最大打擊。

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給了共產黨統戰台灣戰略的一個狠狠的耳光,還在那邊告訴共產黨,你們可以收買國民黨的權貴,你們可以收買大財團,但是你們收買不了台灣人民。這次啊,就是這次選舉,給中共強權的一個教訓。中共它將肯定會對台灣的政策做一些新的調整。」

九合一選舉被視為2016年總統大選,前哨站,國民黨的道歉,是否能讓下次選舉產生鐘擺效應,還看馬總統與內閣團隊接下來的兩年任期,能否讓選民感受到誠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