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九合一大選,最大看點在台北?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熱點互動】(1242)台灣九合一大選周六將進行投票,各方進入最後衝刺。台北市的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對決國民黨籍的連勝文,更成為最大看點。那麼誰將會勝出?是否會給台灣帶來新局面?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中華民國台灣九合一大選現在已經正式開始投票,那麼這一次最大的看點可以說是台北市長的競選,由無黨籍的柯文哲對決國民黨籍的連勝文。那麼這一次的競選的結果將會什麼樣子?對台灣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今天我們請三位專家和大家進行分析和評論。

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三位嘉賓,一位是現場的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妳好!

主持人:另外還有一位是在Skype連線的,洛杉磯台灣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的前會長郭樹人先生,郭先生您好!

郭樹人:主持人妳好!陳破空,還有新唐人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我們還有一位電話連線的嘉賓,他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的秘書長李勇先生,李勇先生您好!

李勇:妳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請問一下陳破空先生,為什麼這次台灣的九合一大選這麼受囑目?而且還有就是為什麼大家把目光鎖定台灣,認為台北市長這一役是最重要的一戰呢?

陳破空:對!這次九合一大選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大選,九合一就九項大選合在一起,包括台北和其它5個都市,6個都市在內的22個縣市要選舉這個縣市長,另外一直到基層的村長、里長都要選出來,一共有11,130個公職人員要選,所以規模很大。

另外,為什麼鎖定台北呢?有三個看點。台北首先有一個無黨籍人士叫做「政治素人」,就是新人──柯文哲,出來參選。那麼柯文哲他的特點就是,他說他披著白大掛是醫生,所以超越藍綠、不分藍綠,而且醫生只有對錯,所以他這個選舉方式是非常不一樣。

第二個就是,台北的選舉一直是個基本盤,五五對四五,或者六比四,就藍營對綠營是六比四。那麼這一次就是說真正要超越藍綠、打破藍綠、跨越藍綠,就看柯文哲這一戰。

再一個就是台北市為什麼重要?就是最近三任的台灣總統都出自於台北市長。所以台北市長的寶座競爭非常激烈,一拿下來的話就有可能是通向總統的一個寶座。

主持人:那我想請問一下郭先生,我們看這一次台北市長的候選人柯文哲可以說引起很多人的關注,他是一個無黨籍的身分去進行參選。那您對他的印象是什麼,能不能給我們大家介紹一下?為什麼他會異軍突起呢?

郭樹人:我覺得這個柯文哲他造成一個現象,這個現象反映了這十多年來,台灣的政治一直是藍綠對決,這個立法院的職能都有問題了,所以老百姓、一般選民對藍綠對決已經痛恨。

所以在這個時候,柯文哲一個非常清新,而且他是一個仁醫,他的道德水平蠻高的,人也蠻聰明的,而且他講話很有哲理性,而且就是說他很誠實,他講話很真,所以他真能打動了台北市的市民。所以說這一次是說一個現象,既然是一個現象,造成一個社會現象的話,我覺得擋也擋不住。

主持人:我們現在想請問一下李勇先生,我們接一下李勇先生的電話。李勇先生,目前台灣的民意是怎麼樣呢?您認為在柯文哲和連勝文之間誰會勝出呢?

李勇:現在目前看是柯文哲勝出的希望很大,那麼連勝文就比較吃虧了,吃虧的地方在哪裡呢?因為他的爸爸連戰無數次去大陸,一下要見胡錦濤,一下又見習近平,台灣的老百姓99%不喜歡共產黨,也不喜歡連戰這種過氣政客到大陸去混,所以連勝文就吃虧在上面。

另外,連勝文是個公子哥兒,柯文哲是一個醫生,而且他的看點在哪裡?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素人,就是業餘的,他從來沒有搞過政治,所以他這次出來是一個新的亮點。我認為,假如我是選民,我也會投柯文哲。

主持人:好,謝謝李勇先生。那我們看在今年春天的時候,台灣一個太陽花學生運動,那很多人說太陽花學生運動讓很多平時不參與政治,甚至不投票的人,可能這次都出來投票,他們稱之為「首投族」,他們認為這次這一些人的投票很可能會對選舉的結果造成很大的左右,那您怎麼看呢?

陳破空:對,我年年去台灣,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當我去做政治演說的時候,在社會上我發現坐在前面的基本上是中老年人,不管是藍營還是綠營的中老年人,很少見到年輕人,我要去大學演講我才能見到年輕人,而去大學演講的時候,陸生比台生提問還踴躍一些,所以我當時對台灣年輕人的政治冷感覺得有點遺憾。

但今年的太陽花學生運動爆發之後,這對台灣生態有很大的改變,因為太陽花學生運動跟香港的佔中運動一樣,他都是台灣的年輕人說出了對兩岸政策的不,跟中國政策的不,跟中共政策的不,而且就是說表明中共在香港、在台灣是沒有未來的,因為未來是年輕人的天下。所以因為年輕人的參政熱情,這一次的九合一大選是對太陽花這個學生運動的結果的一個檢驗,就是說太陽花運動造成多大的影響?

那麼這次很多專家有個分析叫「首投族」,就是第一次投票的年輕人叫「首投族」,他們有可能左右這個選舉的結果,因為在雙方拉鋸的情況下。

我注意到一個現象是什麼呢?我看到最後衝刺的場次裡邊,在高雄有兩個場,一個是楊秋興,國民黨支持的,一個是陳菊,是民進黨的。發現一個特點就是,楊秋興那邊中老年人居多,但是陳菊這個場子就不少年輕人。另外,在北邊也是這樣,在台北連勝文這個場子說有8萬多人,最後拼場,但是裡邊看到很多中老年人,另外有一些大陸的遊客;但是柯文哲那個場他走出來,警方說9萬多人,他們自己估計說20萬人,而且有很多的年輕人,而且柯文哲他在網上很受歡迎,在網絡上被網上一族稱為「柯神」。在這樣的情況下,年輕人這次的選票有可能起了一個關鍵作用。

主持人:想再請問一下郭先生,這一次的選舉跟以往台灣的選舉有什麼不一樣?有什麼樣的特點?您認為它對今後台灣的民主進程會有什麼影響?

郭樹人:我覺得這次的特點剛才講過,就是打破藍綠,柯P這次的訴求是打破藍綠。他在上個星期天的演講非常動人,他要推倒一個「無形的高牆」,這個無形的高牆是什麼呢?就是藍綠、統獨、省籍、貧富、國民與皇民、公民與臣民,所以這個打動了很多知識份子,也打動了年輕人。這次關鍵是年輕人覺醒了,從洪仲丘,還有3.18的「太陽花」,大家都很清楚,所以這股力量在這次投票是個主力,所以連勝文他們這次打得非常辛苦。

我想講一下,這次在台北最重要的是一個「價值」的選擇。你如果說要選政黨,可能你到台中去,台中是政黨對決;台北的話是價值的改變,是雙C、雙P對連勝文,還有連勝文的總幹事蔡正元。什麼是雙C呢?就是台北不但要改變,還要有一個選擇,是change和choice。還有他針對連勝文。

當然這個柯P後面的話是站著總幹事,連勝文後面也是站著總幹事,但是他後面還有一個總書記,所以這一點剛才另外一位嘉賓也提到了,這個其實是那麼多年很多政治人物不願意講的,但是隱隱在那邊,現在年輕人把兩岸這個神話戳破了。

而且這次連戰的政商關係是連勝文的致命傷,連戰企圖造成一個連家的企業帝國,他兩個孩子文的從政,武的從商,所以政商。我們在台灣對政商關係很敏感,他們變成政商在一家了,所以這是他蠻不好的一個印象。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想再請問一下李勇先生,我們看台灣的大選很多人覺得像美國一樣,都是民主黨、共和黨之間,在台灣就是民進黨和國民黨之間,那麼這一次有一位無黨籍的人士參加,引起大家非常大的關注。您認為這是不是會給台灣帶來一個新的局面?您對此是什麼樣的觀察和期待呢?

李勇:我同意你的說法,它會給台灣政治生態有一個改變。但是有一點,柯文哲你喜歡他,或是不喜歡他,他絕不代表無黨,他的背後還是有綠的,民進黨在支持他,是擺明的,那麼他的傾向也是傾向民進黨,他們之間還有各種合約,還有各種條件,所以你說它有什麼改變?我不覺得。但我希望柯文哲能夠實踐他自己所講,他是超越黨派,超越藍綠,不要給這些人來影響。

第二,我希望他當選也好,落選也好,他一定要國家認同,認同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並不等同國民黨,中華民國有國民黨、有民進黨,有別的在野黨,很多黨,但是都是屬於中華民國之下的,所以最重要柯P要當選,我希望他能夠堅守國家的認同,認同的是中華民國。這是第一點。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你好。如果這次國民黨輸了,第一個要下台的就是馬英九,馬英九黨主席一定要下台,為什麼呢?今天國民黨會輸跟任何人沒有關係,就是跟馬英九有關係,因為他這個人太無能了,又不會講話,也不會做事,很多事情做的亂七八糟,尤其是做愚蠢的事,他把公教人員退休的補助金給它砍掉了。

主持人:那個細節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說。我想請問一下陳破空先生,您對剛才觀眾朋友他們的說法有什麼要回應?

陳破空:馬英九這次的確是被視為所謂「票房毒藥」,我們想起奧巴馬前段時間選舉也是這樣的,所以這次九合一選舉在台灣也被解讀為對馬英九執政表現的一個打分,一個評價。所以這次很多國民黨的候選人,尤其在南部的,都不敢要馬英九站台,有的是叫馬英九站台了,但是這裡面也看出了種種不合,比如連家跟馬就不合,王金平跟馬也不合,但他們後來是一起站到了台上,顯示出藍營團結一致的這麼一個表現。

但是馬英九的施政現在到了第二個任期的一半,到現在來說應該是乏善可陳,而且是不斷的出一些紕漏,這些紕漏都是整體的,拖累了國民黨的選情。而且最令人詬病的就是他的中國政策,被一些親共份子拖著走,拖著走之後讓台灣一些本地人非常不滿。而且這裡邊我們看到中共勢力所影響的地方,比方在香港,在台灣,都導致了貧富分化,貧富分化這次也是台灣選舉的一個主題之一。

所以連勝文為什麼吃虧呢?他權貴出身,根本不知道一般人民的疾苦,所以在這種大家對高房價、貧富分化深惡痛絕的時候,他居然怎麼說?人家說他是權貴子弟,所以反映出權貴的根本意識。所以這些在這個選舉中這個都很明顯的打了出來。

主持人:剛剛李勇先生談到了,他認為這次很可能柯文哲的勝算比較大,那您認為如果真的柯文哲勝出的話,會對今後有什麼樣的影響?會不會影響2016年的總統選舉呢?

陳破空:如果柯文哲勝出是一個震撼,也是一個改變,震撼的話不僅震撼台灣,而且震撼了整個兩岸三地,甚至於世界格局,《紐約時報》已經發表長文,對這個做出一個預期。

另外,他會做出一個改變,目前看來他在文化上做改變,他認為台灣不要再藍綠對決,不要再政黨對決,在文化上做出改變。另外,他的競選方式,比方捐款到一定時候他就封閉不再接受捐款,而不是把它轉為基金會;那麼其他候選人也在仿效。另外,最後他不是靠一個造勢大會,他是靠音樂會步行的方式。他在改變一個是社會文化,改變一個選舉文化,同時他希望改變一個執政的結構文化。

當然就跟李勇先生所講的,我們要察其言、觀其行,看他是否執政之後真正改變,因為他現在的競選總部都是海選來的人,那麼執政之後,他說他的文化局長、很多局長也要靠海選,那麼這個海選能不能保證執政的質量?這也是一個問號。當然在經濟上,他是非常強調由專業人士來從事經濟。所以這個都是我們拭目以待的地方。

主持人:那麼我們看到對於台灣選舉來說,台灣人民非常關心台灣的經濟,最近服貿,還有參加國際的一些貿易協議的話,對台灣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看到這一次在台灣一個很有名氣的台灣商人郭台銘他說了這樣一句話,他說如果他中意的人沒有當選的話,他將從台灣撤資。那麼以他這樣的身份說出這樣的話,在一般民主國家是非常少見的。您如何解釋這個現象呢?郭先生。

郭樹人:我說郭台銘的話,他就是我們常常講的叫做「紅頂商人」。這次台北為什麼那麼重要呢?因為他(柯文哲)整個顛覆了台灣長久以來被詬病的一些選舉文化。那今天我們講說打破藍綠,有些人不太清楚,我稍微再講一下。為什麼打破藍綠?藍綠以後還要合作,中間有一點就是今天我們很坦白的講,藍營高層有些人,還有這些有政商關係的,還有郭台銘這些紅頂商人,其實他的顏色已經不是藍了,他應該是分出去了,已經是變成紅了。

所以藍綠要合作的話,你要贊同守護台灣本土主流價值,就是普世價值,這批人要在台灣安身立命的,這批藍營的要跟綠營的合作,以後不要有這種分,這堵高牆要打破。

所以郭台銘他這種說法是非常失格的,這個格調是相當低的。我想郭台銘這次就好像是投桃報李,人家說投桃報李,因為連戰每次去見總書記,見好幾個總書記,兩次或者三次,都是帶著郭台銘去,所以郭台銘在連戰的政商關係中間撈到了很多好處。我想今天中共的新總書記大概也看透這點,所以這次中共對台灣的選舉相對來講是比較低調的。

宋楚瑜去訪問以後,帶回來的話好像是說中共現在比較要注重台灣的三中一青,青年、中產階級、中低收入(中小企業),以後可能兩岸紅頂商人,這種政商關係可能會有改變。

那台北這一次,剛才破空先生講過了,這次的話,你看不插旗,不做大型造勢,完全跌破了政治觀察家的眼鏡,連我都很驚奇,我非常讚賞柯P,我也認為說他十之八九應該是會拿到這次台北市長。而且我覺得他抗壓力是夠的,他這次是先把民進黨的姚文志先把他打敗,然後再跟連勝文對決,所以說這次台北一些老百姓是支持柯P。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藍營為什麼板塊會移動呢?我覺得很簡單的來講,老中青,因為我本身也是藍營的眷村出來的,老的凋零了,中的就像我這種60歲左右,60歲到65歲,或者到50歲,中的已經是覺醒,或者是你講分裂,或者講覺醒,藍營的第三代根本不聽指揮了,藍營的第三代我想大多數,80%都會投到柯P。這次在台北好像民進黨的名嘴都不見了,剩下來的都是所謂在台灣外省第二代的名嘴。

主持人:一會兒我們有時間再談細節。那我想接下來請問一下李勇先生,很多人認為這次大選可以說是對馬英九總統的一個評分,那你您認為馬英九這些年他的執政表現對大選有多少影響呢?

李勇:我們剛剛把選舉的成敗歸到馬英九,不公平,只能講台北,我現在只講台北,台北的連勝文出來,假如他落選,假如他不受選民歡迎的話,跟馬英九完全無關。因為他本身第一個是權貴子弟,沒有任何從政的經驗;第二,他的爸爸立場太可惡,所以大家都不喜歡投給他。比如說我比較同意支持馬英九,我也支持藍營,可是我痛恨連戰這對夫妻,所以他不當選跟馬英九完全無關,不要把所有責任都推到馬英九身上。

所以說馬英九無能,我只是認為馬英九不是無能,他只是一個比較溫和的人,他任何事情看法都比較客觀,比較溫和,所以有很多人就認為他不夠積極,或者這樣那樣。其實他的政績有很多都表現的很好,比如很簡單,有140個國家允許台灣免簽證,這不是馬英九的功勞嗎?他在任內6年做了很多事,可是被人抹黑,把他說成無能,我覺得完全是錯的,因為我很瞭解馬英九,我也很留意他的言行,誰敢在大陸面前說給香港人部份民主在香港實現?他敢講;「六四」他也敢出來講話。你別的藍營人,綠營人講嗎?

所以我認為不要把所有責任都歸咎到馬英九身上,我是同情他,而且我是支持他,我認為藍營裡面唯一能認清共產黨罪惡的只有馬英九,其他的都是投機取巧,馬英九沒有投機取巧。所以剛剛那個郭先生也好,陳先生也好,我有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謝謝李勇先生。那麼說到剛剛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很有意思。那麼說到台灣的選舉,有很多人看到在前些年有一個叫紅杉軍,所以很多人說雖然台灣這個叫民進黨,他們用綠色代表自己的顏色,還有國民黨用藍色,那麼還出來了紅色,有人認為這是中共在後面的滲透。那您認為中共的這種影響力,它在台灣的選舉中起到什麼作用呢?

陳破空:中共這個紅色跟你剛才提到的那個紅杉軍沒有什麼關係。台灣的政治版圖確實有藍,有綠,有紅,就是說藍綠叢中還有紅,就中共在台灣所起的作用。你看這次連勝文選舉,居然在上海有給他造勢的一些動作,登一些文章,做一些活動,或者有大陸人出來挺連勝文,這是給連勝文打倒分,實際上是幫他負擔。

另外,這次選舉我們看到中共它也學聰明了,中共我觀察它的表現,它對台灣的選舉它儘量的,它現在學的比以前聰明,儘量不干預不表現,它的輿論《環球時報》、《人民日報》顯得比較中立,不去說誰好,誰不好,它想觀察,中共是非常實用的功利主義者。它現在觀察什麼呢?誰是贏家,它只跟贏家合作的。

它現在看到一個現象就是說,如果柯P當選,不僅是衝破藍綠的問題,而且衝擊了兩岸關係,就是說在改變一個中共的看法,就中共要跟誰合作。中共的國台辦就發言說了,台北不管誰勝出,都要認同九二共識。實際上這個話一方面在說它的底線,另外一方面它在打招呼,就是我們願意接受任何人的勝選,勝選了之後希望這個人繼續九二共識,然兩岸可以繼續談判。這是一個。

還有一個,中共今天的《環球時報》發表了一個社論,大標題叫「台灣九合一大選」,什麼狂熱拼場,什麼候選人聲嘶力竭,它就希望把台灣的選舉說的沒有那麼好看,但是它並沒有說誰的好話,或者不好的話。所以它整個態度是在坐收漁利。

而且剛剛李勇先生也提到了,當馬英九挺香港佔中,說讓部份人先民主起來的時候,中共對馬英九是破口大罵。所以中共在打馬,實際上在跟馬切割,表示我跟馬也沒有什麼關係,實際上中共就是一個最大的投機客,正在隔岸觀火。

主持人: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台灣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台灣李先生:我剛才聽到一位觀眾所反應的話,我有意見。台灣目前的這個社會狀況跟太陽花沒有關係,太陽花完全是為了反服貿。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休士頓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休士頓張先生:連家的政商關係我講一下, 1970年底的時候,台灣有一個台開公司要倒閉,他們在倒閉以前還給連方瑀9千萬台幣,別人的錢都倒了,連方瑀的錢要先還回去,這就是標準的政商勾結。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我們時間不多了,那我想請問一下郭先生,現在除了台北之外,你對其他的五都選舉有什麼樣的預估呢?

郭樹人:我想台中的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對決,台中的話,民進黨可能也有勝選的機會。當然這次的話是一個大環境,因為站在一個正常的情況,國民黨執政太久了嘛,台中也是很久,台北也是太久了,那這也很正常。還有就是大環境,就是頂新的黑心油,頂新就是中國大陸的康師父。

主持人:感謝郭先生和李勇先生,我們會繼續關注台灣的大選,歡迎您到時候收看,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